新浪新闻客户端

太行终于行了:新批次歼10C摆脱俄发 尾喷管十分光亮

太行终于行了:新批次歼10C摆脱俄发 尾喷管十分光亮
2019年08月15日 08: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太行发动机对我国航发领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这是我国国产航发的里程碑。不过,太行发动机一直饱受争议,原因就在于太行发动机的可靠性很成问题,导致我国只敢把太行发动机用在双发战斗机上,而我国的歼-10战斗机基本上还是配备俄制发动机。不过在新批次的歼-10C战斗机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它们配置了太行的改进型发动机,可以猜测太行发动机的可靠性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国战斗机很有可能做到逐渐摆脱对俄制发动机的依赖。

  太行版歼-10C战斗机,尾喷管十分光亮

  歼-10战斗机的发动机完全国产化有什么意义?

  新批次的歼-10C装备的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给我国的航发产业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如果太行此次在歼-10C身上表现比较突出,那么就能代表我国的国产航发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太行发动机改进的成功,也能逐步让歼-10战斗机的发动机实现完全国产化。那么,实现发动机完全国产化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俄发版歼-10C战斗机

  首先,发动机如果能够实现完全国产化,那么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就能够实现完全自主化。我国航发领域本身就是相对欠缺的,这也导致我国战斗机大多还要依靠进口的发动机才能维持自身运转。众所周知,发动机是战斗机的核心,如果不能解决发动机国产化的问题,那么就相当于被别人抓着命脉,一旦出现不可掌控的变故,我国战斗机的使用、维护等一系列工作都将陷入停滞,这种打击是致命的,因此,推动国产发动机的研制是让自己脱离别人掌控的必经之路。

  太行发动机

  其次,如果我国的国产发动机技术相对成熟,那么我国未来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也将不再受制于人。好的发动机能够带动战斗机的性能向更高层迈进,加之我国自身的战斗机的研制技术水平是比较高的,两相配合,所碰撞出的火花是非常耀眼的。就如我国的歼-20战斗机,在发动机性能一般的情况下,它的综合性能就已经可以与美国的发动机性能极佳的F-35战斗机媲美,如果它换装了性能更成熟的发动机,那么超过F-35战斗机就是绰绰有余的。而未来战斗机可以在歼-20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如果发动机再给力一些,几乎可以秒杀一切,还不用受到外来因素的控制。

  除此之外,国产发动机技术的成熟,还能够让我国战斗机的出口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因为我国的战斗机装备着别国的发动机,所以在出口其他国家时也遭到了很多限制。拿当年我国准备出口到埃及的枭龙战斗机来说,就因为我国没有合适枭龙战斗机的发动机,而俄罗斯担心装备着俄制发动机的枭龙会抢占了俄罗斯自己的市场,因此在发动机上卡了脖子,最终导致我国枭龙战斗机惜败,订单被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截胡了。这也让我们充分意识到,能够独立自主生产可靠的发动机,对保障国家利益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枭龙战斗机

  歼-20战斗机也会从国产发动机中受益吗?

  发动机本来就是限制中国战机发展的最大难点,一旦被攻破,对于歼-20战斗机而言意义是十分重大的,歼-20能从其中获得的益处是非常多的。

  歼-20战斗机

  首先,歼-20 服役早期使用的是俄制涡扇发动机,这种仅仅为四代机所配备的发动机,极大限制了歼-20的性能。其次,中国的发动机一直长期依赖进口,甚至还出现了没有俄制发动机,歼-20一无是处的言论。当然,这些言论仅仅是言语上的攻击,但更重要是,长期进口的发动机使得歼-20的生产产能严重受到限制。太行发动机如果实现完全国产化,将意味着能够完全解放歼-20性能的下一代发动机将加速成型,那么完全国产化的歼-20的性能将会更让人期待。不仅如此,歼-20的产能也将进行一个质的飞跃。生产线将不会再受制于发动机的限制,歼-20的数量也会因此飞速增长,届时我国的空军力量也会极大的提升,我国空军领域将受益无穷。(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冬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太行发动机歼10C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