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遏制中国出新招 要用中程导弹打造对华C形包围圈

美军遏制中国出新招 要用中程导弹打造对华C形包围圈
2019年08月15日 11: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一小撮人吹嘘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弹道导弹,打造“C形包围圈”,用于针对中国!

  这到底是什么招数,会否有重大威胁?究竟有没有用?

  上图是美国战略打击力量“三杰”:民兵、和平捍卫者弹道导弹,以及被中导条约禁止、但近期可能恢复部署的陆基战斧巡航导弹。

  近日,针对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埃斯帕(Mark Esper)宣称将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令我全境将受到来自中程导弹所谓的“C形包围圈”——即亚太岛屿大致呈现C形的美军与美国盟军基地上的导弹基地,美一部分人吹嘘这可以威慑亚太大国。这首先违反了美俄不装备该类导弹的中导条约,其次只会对世界和平带来反作用。

  中国若干专家指出,近日针对美国将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这一构想,因为中近程导弹射程500公里—5500公里,其射程覆盖范围包括第二岛链之内(含澳大利亚北部)、印度洋方向戈迪加西亚群岛、中亚西亚方向美国各盟国、北美国方面向美国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也就是所谓的中程弹道导弹“C形包围圈”部署。

  美军近程战术弹道导弹

  对美方部分人的吹嘘,中国部分专家、业内人士纷纷分析、回复称,即使美国真的部署中程弹道导弹“C形包围圈”,其威胁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有效。原因如下:

  一,C形包围圈中的美军导弹,生存力未必强

  中国拥有中程、近程弹道导弹上的优势力量,将有效抵消甚至压倒对手的中程导弹战斗力。

  专家表示,近几年中国海空军常态化出入第一岛链,相关国家已经看到了中国有足够的战斗力保障自身安全,然而美国现政府却处于政治利益,例如选举问题而却一再寻衅。美国一些机构也出于机会主义的自私立场,附和甚至为这样的荒谬决策摇旗呐喊。

  但也有明眼人,例如美国著名的兰德智库近期论证,如果考虑美国在亚洲的56个基地全部遭遇攻击,假如被命中80发弹道导弹,就会出现瘫痪的状态。虽然美军可以研制出机动部署的中程弹道导弹,但由于美军亚太基地全部在其它国家境内,不可能让这些导弹发射车很自由的在他国国土上机动,因此抗打击能力会相对低下。假如美军选择固定部署,则难以抵御弹道导弹或者轰炸机发射的钻地弹的攻击。

  兰德这种说法,当然大幅度的夸大了中近程导弹的威胁,毕竟在导弹打击后美军以及盟军可以进行抢修,而一两枚常规战斗部弹道导弹的威力也远不足以瘫痪一个空军、海军基地,但无疑兰德智库的出发点是美军基地并不非常牢固、安全,在这一前提下,部署在美军亚太基地的美国弹道导弹,生存力也有些疑问。

  亚太岛链示意图

  二,美军缺钱,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代价太大

  美军由于在中东、阿富汗常年作战,经费非常紧张,已经导致许多急需的项目缺乏拨款。打造一个所谓的C形包围圈,耗资惊人:先需要研制世界级的中程弹道导弹,这本身就是一个天价的项目;再需要建设大量复杂的弹道导弹基地,以及配套体系,包括了整个构想中最为昂贵的弹道导弹作战情报指挥体系,否则光有导弹也没有太大用处。粗略估计这一构想需要几百亿美元,等同于已经被批为添天价的F-35战斗机项目。

  再就是美国近年实际上已经大幅度加强了对第二岛链、远离亚洲大陆的各个基地的建设,这原本就占据了不少经费,再叠加弹道导弹的项目,很可能不可行。美军迫切需要大力建设关岛或者比关岛更为遥远的基地,包括南太平洋的多个基地的建设,从而将部分易受打击、高价值的海空装备,退出到更多的亚洲大陆弹道导弹的射程之外,也就是令它们被部署到二线,尽可能躲过敌人的弹道导弹攻击。而在第一岛链,美军则保留一定的精锐作战力量,但提高灵活程度,以在战时迅速机动,避免遭遇来自于亚洲大陆的弹道导弹的决定性打击。

  假如部署中程弹道导弹,拖累美军在亚太以退为进的部署战略,那么得不偿失。

  中国中近程东风弹道导弹

  三、美军盟国不愿意让美军在其国土部署弹道导弹

  美国的盟国在允许美国部署这样的武器的问题上,陷入两难境地。由于这些国家国土纵深非常有限,假如听任美军发起不负责任的肆意攻击,相关国家反而会更容易在导弹战中被严重打击乃至摧毁,因此这些盟国都会极为担心落入被他国反击甚至主动打击的行列之中,一旦战斗打响,自己首先被摧毁,成为美国所谓的中程导弹C形包围圈的“炮灰”。

  可以说,对于美军盟国来说,这一构想比部署“萨德”、“陆基宙斯盾”等反导弹系统危险许多倍,实在难以轻易听从美军的指挥。澳大利亚已经迅速表态反对这一构想,原因就是不想令自身为美国现政府少数人的疯狂“埋单”。

  外国在所谓“C型包围圈”部署中程导弹后,中国可以如何对应呢?专家提出,一是通过外交、经贸和其它方面加强与相关国家交往,增进了解,令他国明确知悉中国方面的立场;二是增强现有中近程打击手段,丰富弹道导弹、作战飞机、战舰潜艇的打击体系和能力,提高威慑力,令对方三思而行;三是明确核门槛,令他国了解中国遭遇战略打击时将做出适当的反击,从而在战争前就阻止对手发动战略性的攻击。

  俄军可能突破中导条约限制的陆基巡航导弹发射车,可以与近程战术弹道导弹混装。

  四,打造弹道导弹C形包围圈,将遭遇俄罗斯最强烈反制

  俄罗斯这一关键的欧亚大国,对美国少数人吹嘘的中程弹道导弹项目非常不满。假如美国一意孤行破坏美俄中导条约,开始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俄罗斯会立刻做出强烈反应,部署大量中程弹道导弹。

  这一点上,俄罗斯并没有技术困难,而且因为俄军作战重点在欧洲方向,美国政府破坏中导条约的一个后果是对美极为重要的欧洲地区安全局势将迅速恶化。俄军只需有限的部署中导条约原本禁止的新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就可以在欧洲方向增大威胁,导致美国不得不增兵欧洲,这样在亚太可以分配的作战能力减少,破坏“C形包围圈”构想的实际效果。

  小节

  可以看到,美军所谓的“C形包围圈”,实际上效果很有限,它并不改变目前亚太多国作战能力上的根本对比,也无法改变战略纵深等根本作战效能因素上的固有特点,所以这一美军部署中程弹道导弹的构想,最后恐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弹道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