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为苏30战机换装苏35发动机 印度苏30也将跟进

俄为苏30战机换装苏35发动机 印度苏30也将跟进
2019年08月13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关于俄空天军主力战机苏-30SM升级的消息陆续放出,引发了外界的关注。有消息称其升级版将被成为苏-30SM1,改进内容包括换装和苏-35一样的矢量发动机和雷达。有观点认为,在采用和苏-35同样的标准后,俄空天军的维修和使用成本将得以简化。

  苏-30SM1的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细节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却是确定的,即苏-30SM1将换装苏-35战机目前所使用的AL-41F1-S矢量发动机(即117S),俄军官方已报道使用AL-41F1-S的苏-30SM将于2021年进入俄军服役。苏-30SM的首飞比苏-35晚4年,那俄军为何现在才想起换发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事儿。

  △苏-30SM将成为俄军规模最大的作战飞机,对它的升级意义重大

  苏-30SM是在印度的苏-30MKI的基础上,将选购的西方航电改成俄罗斯国产品,并且可能藉由提升功率的方式来提升雷达性能。而苏-30MKI可说是上世纪80年代苏-27M(老苏-35)的继承者,它继承苏-27M的三翼面气动布局、矢量推力、超机动性、相控阵雷达、航电架构等。只是当时的技术不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还无法让一个飞行员执行复杂攻击任务,因此苏-30MKI在继承苏-27M的技术之余,也变成双座型。

  然而苏-30MKI家族唯一没有继承到苏-27M的就是发动机,本来苏-27M预定要搭配推力14500千克的发动机,但由于它没有量产,所以发动机一直沿用推力12500千克的版本。结果就是苏-30MKI空重达18~19吨,却只有基本型的推力,使得起飞推重比几乎只有1,虽然与绝大多数战机相当,但不如F-15、F-16、苏-27等空优战机。虽然推重比降低、能量机动性逊于苏-27等空优机,但对战斗力影响权重更大的航电性能大幅提升,使它整体战力还是远超过苏-27。只是推重比减小就意味着在加速、载荷、航程方面不容易兼顾,为美中不足。

  △俄军苏-30SM(下图)服役后的出动率不错,这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印度苏-30MKI(上图)的使用反馈

  而如果苏-30SM换装AL-41F1-S,就等于推力也达到当年苏-27M的设计值,在推重比方面就会与“台风”、“阵风”等西方四代半战机相当,那就真的是苏-27M的完全继承者了。

  除了性能的提升外,苏-30MKI家族从苏-30MKM开始机体寿命就提升到6000小时或30年,与苏-35设计规格相同,因此换上AL-41F1-S后,机体与发动机的后勤需求、维护周期就会与苏-35相当(目前维修周期与AL-41F1-S相当的AL-31F是AL-31F-M系列,例如AL-31F-M1使用推力13500千克时,寿命与一般AL-31F相当,但如果只使用12500千克时,就可以与AL-41F1-S一样有4000小时寿命与1000小时大修周期,至于苏-30SM正在使用的AL-31FP寿命提升到多少则不明,但总之无法像AL-41F1-S一样兼顾14500千克的大推力与长寿命。)

  △在“产品30”发动机的研发步入正轨后,AL-41F1系列发动机的地位也不再那么高高在上

  那么苏-30SM生产了这么久,为何等到现在才用呢?或者说,换装难度在哪呢?这主要是因为AL-41F1-S的控制系统与其它型号差距太大,换起来是个大工程。

  一般来说,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包括机械部分与电子部分。在AL-41F1-S以前的型号中,电子部分是独立的发动机控制计算机,这个计算机会再与飞控计算机整合。而到了AL-41F1-S,电子部分与飞控计算机直接整合,也就是不再有独立的发动机控制计算机,而是用飞控计算机内以软件方式实现发动机控制。如果要将AL-41F1-S用在其它飞机,那就要重新做出额外的发动机控制计算机,这自然就是大工程。

  △喷管只是发动机的机械一部分,控制他的电子部分虽看不到却很重要

  在AL-41F1系列的发展中,曾经有称为AL-41F1-A的型号,就是电子控制部分还保有独立计算机,这个版本本来就是打算用来改良其它苏-27家族战机。只是当年俄罗斯发动机产业还很复杂,同业互相竞争,在原厂还在发展AL-41F1-A的时候,“礼炮”厂已经推出AL-31F-M系列,虽然理论上性能较差,但它们以很快的速度通过国家验收,成为马上可用的好产品,因此2000~2010年代的改良型战机如苏-27SM、苏-34如果有增推需求就是用AL-31F-M1。AL-41F1-A因此失去市场,后来进化成给苏-35S用的AL-41F1-S以及给苏-57用的AL-41F1就都是电控部分直接由飞控计算机负责。这一晃十年,如今又要拿回去给其它苏-27改型用,自然就要一番功夫。

  此外,换装AL-41F1系列除了控制系统要改外,该发动机的风扇口径增到932毫米,必须稍微更改进气道构造,不像AL-31F-M系列可以直接换装。因此像是苏-34虽然也有增推需求,但多年来盛传的是用AL-31F-M2,它的推力也可以到14500kg,与AL-41F1-S相同。

  △苏-35之所以强大的关键在于它于5代机一脉相承的整体航电,这点苏-30SM1等其它三代半战机是很难企及的

  也就是说,就性能论,AL-41F1-S并非唯一选项,而且在与其它机种整合方面又比较费事,这使得就算在性能与跨机种通用性方面有诱因,它也不会像想象般普遍化。另一个影响换发与否的因素,是供货厂商的选定。苏-30MKI系列所用的AL-31FP是由“乌法”厂提供的,该厂也正是AL-41F1-S与AL-41F1的生产厂。而俄军其它苏-27所用的AL-31F,包括苏-34的AL-31F-M1则是由“礼炮”厂提供的。因此在订单分配的考虑下,让苏-30MKI系列改用AL-31F-M系列发动机或是让苏-34改用AL-41F1-S发动机,都会牵涉到发动机供货商的改变,而如果维持供货商不变,选用各供货商的改良发动机来做性能提升,也是一种合理的方案。在这样的考虑下,苏-30SM不采用AL-31F-M1系列而直上AL-41F1-S就很合理,至于苏-34要采用AL-41F1-S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为苏-30SM换装AL-41F1-S也将创造很大的外销价值。毕竟苏-30MKI系列的产量是基本型苏-27以外最多的,外销用户也多,而且厂商也在推广苏-30MKI大改型 “超级苏霍伊”战机,有了AL-41F1-S发动机,就可以增加 “超级苏霍伊”的性能,以及对客户的吸引力。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苏-30SM换发,苏-30MKI也必将跟上……(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苏35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