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编队打击范围有多大:已接近2000公里

国产航母编队打击范围有多大:已接近2000公里
2019年08月12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19年8月1日,八一建军节当天,首艘国产航母开始了第7次海试。

  这一国产航母,将对中国海军的战斗力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从当前来看,此次试航很可能是为正式服役前做的最后准备,主要进行舰载机起降以及海上的一些机动测试,通过全面的技术验证检查后,这艘我国第一次自行打造的航母,有望在今年建国70周年大庆之前交付服役。

  在西方一些国家所宣传的“航母无用论”的今天,国产航母的正式服役对于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战斗力究竟有多大意义?在航母当仁不让称雄海洋霸主的今天,航母的实力从何来体现?

  可以看到,这一国产航母,将是庞大的中国远洋混合编队的核心。它与“辽宁”号将构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双航母战斗体系,实现至少一艘航母可执勤作战的能力。

  航母出动时,不仅仅出动一艘航母,更重要的是将出动一个完整的航母编队,由来自于地面探测系统和卫星的情报信息支持,以及来自于海基、陆基战机和各种舰船的作战保障支持。就中国而言,还包括了针对敌方大型舰艇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的协助。

  因此,国产航母将构成中国海军前所未见的庞大战斗编队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战时,这一航母将统帅大量其他平台和打击力量,在这一海域打造一个由多兵种组成的复杂战斗体系。曾经有军事专家做过估算,从战斗力来说,一个完善航母编队的战斗力约等于一个中等国家海空军的总和。

  同时,航母作为行踪难测的“海上移动机场”,将令敌方非常难以捉摸中国海军的打击方式与时机,令敌人防不胜防,或者不得不进行巨额投入,建设可以抵御这样强大而突然的打击力的防御体系。航母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机动性特别强,能够在大型补给船只的协助下,以接近30节的航速,自由穿梭于广阔的海域,例如可在几天内完成跨越亚太海域,进出西太平洋远海,令敌人防不胜防。

  具体而言,虽然陆基航空兵驾驶战机能够达到上千公里的航程,但是在空中逗留的时间很短。而航母战斗群则不同,它能几个月待在一个海域,随时选择最佳的隐蔽或出击时机,避开敌人的防御作战锋芒,对目标实施最有效的攻击。这就好比是一个可以随时机动和出击的海上海空打击铁拳。能够极大地缩小战机与目标二者间的距离,改善战机发起攻击的时机和可选择的空间、方向。

  此外,最新国产航母具备强大的防御力和作战能力,特别是其歼-15战斗机机群,足以保护自身编队、海上岸上高价值目标,并对有强大防御的敌人进行致命一击。

  通常情况下,国产航母将打造外防区、中防区和内防区三层的防护圈,依次由预警机指挥的远程歼-15战斗机、护航舰艇的多种防空导弹、航母与护航舰艇上的近防武器担负防护任务,能够达到1000公里以上的防御纵深。在这样层层防护之下,要想对这一国产航母发起攻击,难度系数非常大,而航母在打击对手时却能够在很远的距离上进行有效攻击。

  即使是敌方战机、战舰真的突破了重重防护后,对我国产航母实施了有效攻击,真想将航母击沉,也绝非易事。排水量高达7-8万吨的这一国产航母,不仅个体巨大可抗住反舰导弹的攻击,更加在设计打造时运用了大量的防沉没设计。美国对此做过一个非常关键的试验,排水量8万吨的美国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退役后被用于击沉试验,结果证实了航母的巨大生存力——在这一美国较小的当代航母被击沉前,美军战机、舰艇对其进行了25天的饱和攻击,使用了大量反舰导弹和鱼雷,最终才将其击沉,证明了航母的抗击沉能力。

  而中国国产航母的主动攻击能力,是其最好的防御手段。航母一大优势就是拥有超强的主动攻击能力。而中国海军这一能力主要来自于舰载歼-15战斗机。现代舰载机是航母攻击能力唯一决定因素,与“辽宁”号相比,中国国产航母去掉了苏联“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配备的12枚“花岗岩”远程反舰导弹,但从而获得了更为出色的战机与辅助设备搭载空间和灵活性。根据作战用途的不断改变,其打击范围也由歼-15所配备的具体导弹武器射程来决定。因此这一航母可以轻松获得1000多公里的打击半径,并且能在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获得更大的攻击距离优势。

  这一切,都可以配合航母编队中其他战舰以及潜艇的导弹打击能力,例如中国055、052C/D驱逐舰携带的鹰击18远程多用途导弹。

  综合而言,即将服役的中国最新国产航母,其编队的最大打击半径显然已经接近2000公里。这样的攻击范围,对于不少国家来说几乎无法防御,主要原因是其舰艇编队甚至防空导弹系统完全无法媲美这一航母的打击范围。

  综上所述,这一国产航母绝对是提高中国海军综合战力、前所未见的“绝杀法宝”。(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