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局势升级会爆发冲突吗?张召忠:双方打不起来

印巴局势升级会爆发冲突吗?张召忠:双方打不起来
2019年08月08日 20: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都说看热闹不嫌事大,没想到印巴双方当事人更不怕事,印度宣布废除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特殊地位”以及更多的自治权后,给印度两天面子的巴基斯坦也撕破脸皮,已经把“火药桶”填满,连着引线扔上场,就等印度接招了。

  当地时间8月7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总理府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一番商讨发现这口气真咽不下去,要还击,不但要还击还要连环击。

  第一击:降低与印度外交关系

  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宣布撵印度驻巴基斯坦特使回家,同时也要召自家驻德里的大使回来。

  第二击:中断双边贸易

  就算美国之前和谁闹翻,也多是政治、外交和经济等层面一件一件来,巴基斯坦这次可是“双管齐下”,在降低两国外交关系时,还叫停了双边贸易。

  第三击:联合国“制裁”

  既然印度来硬的,巴基斯坦就死站正面立场,抓住联合国不放手,将此事提交联合国,包括安全理事会,让联合国来主持公道,评评理,同时自己也有了正面形象,万一以后发生点什么,印度没法再甩锅。

  查谟和克什米尔是国际公认的有争议的领土,印度政府的任何单方面行为都不能改变联合国安理会(UNSC)决议所规定的这一有争议的地位。

  第四击:审查双边关系,全副武装,时刻准备着

  印度已经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戒严了,架势摆开,巴基斯坦也不再等了,巴总理伊姆兰·汗已经提醒自家军队时刻警戒着。另外两国部分边界线已经关闭,巴基斯坦也关闭部分领空。

  不少网友看到巴基斯坦的反应都在感叹,这是要断交的节奏呀~

  那么问题来了:巴基斯坦摆这么几道是什么意思?管用吗?印巴要打还是不打?

  克什米尔存在领土争端归属性多年没有定性

  我们在《印度向克什米尔边境急调4万士兵!》里详细说了印度为何要突然废除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特殊地位”以及更多的自治权,以及克什米尔怎么就成了争议区域。

  印度的观点是:印控克什米尔区域就是印度的,我管这么多年,就因为放松才管不好,现在我彻底收回来,全部洗牌,这不是冲动,这是莫迪答应印度国民多年都没做的事,现在莫迪连任了,也该有行动了。加上巴基斯坦总是“挑拨”,克什米尔地区不攥在手里,就根本没法处理。

  巴基斯坦的观点是:如果克什米尔真是你自家的东西,你想要管理我插手那就是我多管闲事,可是克什米尔是国际公认的争议区域,不是你一家说了算的,真要是当地人民诚心加入你们那也可以理解,你现在擅自将其印控区完全纳入印度,想要洗礼整个区域,还扣押当地政府班子捂着他们的嘴不让说话,这轻则是限制人权,重则就是种族清洗。

  印度已经走下辩论赛,实打实硬来,巴基斯坦当然要回敬,不能眼睁睁看印度来抢东西还拱手相让。

  我们在这次事件中先提取几个关键词:

  国际公认争议区域=不为印度一家所有,印占区域也只是占有管理

  扣押当地政府+限制民众出行+限制媒体网络=限制人权

  完全洗牌=不顾正常信仰,想要直接将其“洗礼”成自家

  看到此处,你也就明白巴基斯坦此刻不站出来,随着时间流逝,可能克什米尔区域的问题就会越来越难解决,因为印控区域的人也许已经彻底站队印度了。

  中断双边贸易这件事到底对印度有没有影响?势必是有的,因为印媒已经统一口径对外宣传巴基斯坦不和印度玩了,对印度来说只不过是皮毛痒,可能吃亏的还是巴基斯坦自己。

  我们还是来看看数据:

  2017至18年间,两国贸易额仅为24亿美元,仅占印度与世界贸易总额的0.31%,仅占巴基斯坦全球贸易的3.2%。

  2020财年的第一季度,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出口额为4.525亿美元,进口额为713万美元。而2019财年对巴基斯坦的出口总额为20.6亿美元,进口为4.95亿美元。

  而且因为双方关系变差,这个贸易总额还在下降,前段时间印度还宣布对巴基斯坦进口产品征收100%的高额关税。

  从印度的角度看,巴基斯坦对其的制裁最多小小补刀,而停止和印度交易,巴基斯坦的市场空缺还得找其它国家补上。

  但我们换个角度思考,贸易是双方的,这次是中断双边贸易,印度出口巴基斯坦的商品远高于从其进口的,巴基斯坦不买印度的,印度的商品也需要再找卖家接受,或者就压在自家,这种损失印度还是要自己承担,而且印度所要承担的也远比巴基斯坦高。

  除此之外印度和巴基斯坦还有很多非官方贸易渠道进行的贸易往来,这些数据就更说不清了。

  所以印度官方的说法恐怕也难以有绝对的说服力。

  印巴会不会打起来,还要看变化

  首先巴基斯坦的连环击从政治外交到经济再到军事都铺开了,整体的喊话效果是有的,因为事态的严重性又被提高到一个度。

  同时拉联合国和暗示美国进来,说明巴基斯坦更想通过外界压力去解决这件事,克什米尔越“乱”,越不是印度说了算,同时自家军队也随时做好准备,万一印度有动作,或者万一存在什么“契机”,该上还是要上。

  印巴双方的行动我们都了解了,再来看看焦点——克什米尔的现状如何?

  目前印控克什米尔的戒严已经达到断网断通讯的程度,主要城市斯利那加的街道连续第三天被遗弃,几乎所有的商店都被关闭,禁止一些药店营业。武装的联邦警察在整个城市设有移动检查站,限制了人们的行动,四人以上的集体活动都被禁止。

  而最严苛的就是,当地医疗服务都受到了限制,克什米尔最大的医院有3500张病床,倘若有人住院求医,院方必须亲自到地区官员那里协调服务或寻求批准,当地民众已经发动多起抗议行动。

  现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已经上升到从未有过的紧张程度,接下来的局势就要看国际社会插不插手、以及怎么插手了!(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巴基斯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