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相比96年台海演习有何进步 5天内就能解决战斗

解放军相比96年台海演习有何进步 5天内就能解决战斗
2019年08月06日 15: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月28日至29日,中国大陆先后在东海海域和广东附近海域发布航行警告,并公布了军事活动期间无关船舶禁入的范围。在随后的几日里,这一南一北的海上演习,恰好将台湾岛夹在了中间,此举也挑动了台湾当局和一些岛内人士的敏感神经。

  台媒认为,大陆在两地同时进行演习,其中对台施压的意味较为浓厚。有大陆专家分析,解放军的演习是为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防止所谓“台独”分子走向极端;同时也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一个重要举措。而这前后五天多的演习时间是否在暗示对台军事作战可在五天之内解决战斗呢?

▲解放军近日军事演习画面▲解放军近日军事演习画面

  说到台海军演,就不得不让人回想起1995-1996年间发生的台海危机。虽然已经过去二十余年,但当年很多让人记忆犹新的画面就如同昨日刚刚发生的一般。相比那个军队现代化才刚刚起步的90年代,如今的解放军在装备现代化方面已经是今非昔比。

▲1996年台海大演习▲1996年台海大演习

  首先来看看我军地面登陆作战力量的变化。由于始终肩负着维护两岸统一的历史重任,解放军一向重视两栖登陆作战力量的建设。而以水陆坦克为核心的两栖作战车辆,无疑是我军在实施登陆作战时不可或缺的装备。从1996年台海大演习的画面中不难看出,早期型63式水陆坦克和77式两栖装甲输送车,还是当时我军登陆部队的绝对中坚。

  由于当时还没有能够搭载主战坦克快速上岸的运输工具,63式水陆坦克不得不在登陆的最初阶段扮演移动堡垒和火力支援平台的角色。在后续主战坦克上岸前,还要临时充当中型坦克掩护步兵向纵深地带推进。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对岸反装甲作战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军63式水陆坦克的生存能力开始面临严峻的考验。而面对当时台湾地区已装备的M48H、M60A3主战坦克,更使63式水陆坦克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

  由于装有一门口径能压倒同时代其它两栖车辆的坦克炮,63式水陆坦克家族长期带给我们一种错觉,那就是我军两栖车辆在登陆时的火力将远超同期国外的两栖突击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由于严重缺乏武装直升机等空中打击平台提供的密接支援,配有较大口径火炮的我军两栖车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火力优势可言。

  选择持续加大水陆坦克火炮口径的发展思路,实际上正是我军对自身严重缺乏登陆支援火力,尤其是反坦克火力的一种补救措施。其它国家不热衷于为两栖车辆配备强大火力,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在登陆作战过程中能够得到包括武装直升机、舰载攻击机等空中力量的强力支援。

  例如,美国的AAV-7系列两栖突击车在上岸时基本只充当两栖装甲输送车的角色,而反坦克的重任基本交由AH-1武装直升机来完成。除了火力上的差异外,63式水陆坦克在设计时,由于主要考虑的是在内陆江河环境下使用,因此其在抗风浪性能、水上行驶速度等方面,反而不如专用于海上登陆作战的两栖突击车。

  由于意识到自身装备的不足,我国从1995年初就开始考虑对63式水陆坦克进行大幅度升级改造,通过这次大改,解放军获得了攻防性能得到全面提升的63A型水陆坦克。与此同时,我军还对63式装甲输送车和86式步兵战车等一批具有基本浮渡能力的装甲车辆实施了中小幅度的改进,通过在现有的成熟平台上进行升级,我军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一批性能可靠的两栖装甲车辆。

  更重要的是,这些过渡性装备的服役,填补了新一代两栖作战车辆服役前的装备空白,为国产两栖突击车的研制争取到了时间。如今,解放军的05系列两栖突击车和两栖步兵战车已经成为中国实施登陆作战的绝对利器,以63式水陆坦克为代表的一批老装备也就此完成了自己的神圣使命。

  实施登陆作战,必然要在海军的直接帮助下才能完成。然而当时的中国海军,既缺少足够的登陆船只,也没有先进的护卫舰艇。从当年的演习画面中不难看出,有不少的民用船只在登陆演习中露面,甚至加入到了登陆的第一梯队。▲现代登陆作战往往让防守一方防不胜防

  如今,我军不仅拥有了足够多的大型登陆舰艇,还具有了实施“超地平线”登陆作战的能力。所谓“超地平线”登陆作战,就是利用包括高速两栖突击车、气垫登陆艇及运输直升机等一系列先进的快速运输工具,在敌方视距以外就开始发起攻击的全新登陆作战模式。

  相比传统的平面登陆,超地平线登陆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和突然性。最重要的是,超地平线登陆相比抢滩登陆,可大大减少我方部队暴露在敌岸防火力打击区域的时间,从而降低我方人员的伤亡。

▲气垫船能够快速将重型装备运抵滩头▲气垫船能够快速将重型装备运抵滩头

  “野牛”气垫船和071型船坞登陆舰上搭载的726型气垫登陆艇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数十吨重的主战坦克直接运抵滩头,这在登陆作战的最初阶段是至关重要的。主战坦克在第一时间上岸,不仅将对滩头守军构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还有助于提升我军首批登陆部队的士气。

  除了要有先进的登陆舰艇,还要有性能先进的作战舰艇为登陆舰队保驾护航。当时外形还算前卫的几艘053H2和053H2G型导弹护卫舰,已经算是我国海军的颜值担当。而更多老旧的051型导弹驱逐舰,才是真正的主力。

▲当时的中国驱护舰刚刚摸到现代化的门边▲当时的中国驱护舰刚刚摸到现代化的门边

  当时中国海军驱护舰的现代化进程可以说才刚刚起步,已经摸到现代化门边的052型导弹驱逐舰,此时只有“哈尔滨”号一艘服役。真正实现批量建造的新船,是体量更小的四艘053H2G型导弹护卫舰,虽然其不具有052型导弹驱逐舰那样的远洋作战能力,但却很适合在近海海域和登陆作战环境下使用。

  以上五艘驱护舰几乎就是当时中国海军的全部精锐,性能更好的053H3型导弹护卫舰首舰此时才刚刚动工,后来引进的几艘俄罗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当时也还没有下单。039型常规潜艇在台海危机结束后才开始服役,五艘091型核潜艇可能是当时唯一能够对敌方航母战斗群产生实质威胁的水下兵器。

  整个1990年代,中国海军总共新服役了4艘导弹驱逐舰。而2018年一年内,中国海军入役13艘军舰,其中包括3艘052D导弹驱逐舰和1艘071综合登陆舰,另外下水待服役的军舰达到20多艘,其中包括最新型的万吨大驱055三艘,052D驱逐舰3艘,071型综合登陆舰2艘。

▲2018年中国舰艇下水吨位占全世界40%▲2018年中国舰艇下水吨位占全世界40%

  这样的现状在今天看来是难以想象的,这一时期的中国海军,似乎和“神盾”、“下饺子”之类的词汇沾不上边。航母此时还是海军大国的专属玩具,而“中国舰载机”的概念在当时人们的脑海里,只可能是老旧驱逐舰尾甲板上的直升机。到世纪之交,报亭杂志封面上出现一艘略显流线的051B,都可能引来路人的驻足围观。

  然而就在不经意间,当年撑门面的几艘053H2G都“脱下军装”换上了海警的“制服”,054A导弹护卫舰的舰名更是不知从何时起多到记不下来。昨天还在船厂争相拍照的052D,今天就成了军港里的过气网红。在这二十余年的时间里,中国用实际行动重新定义了“解放军”一词的概念。

  当今的中国已经拥有了用于维护祖国统一的强大军事力量,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进行干涉,而其它国家也不可能再通过对台军售来就改变当今两岸的力量对比。归根结底,解放军的现代化不是买来的,走独立自主的装备发展路线,注定不会被敌人的一两件先进武器所吓倒。

  在此套用彭德怀元帅在抗美援朝胜利时说过的一句话:西方大国向某一地区出售几架先进战机就能打破一个区域力量对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