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航母排名:辽宁舰退位让“贤” 第二宝座交英国?

全球航母排名:辽宁舰退位让“贤” 第二宝座交英国?
2019年08月05日 08: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全世界最强大的航母在美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也没有别的国家敢乱认的,但是第二这个位置争议大、变动也大,之前据说还是属于中国辽宁号的,后来英国女王号航母入役后,就只能退位让“贤”了。话说辽宁号和女王号航母在吨位上相近,都是六万吨级的中型航母,为何女王号能后来居上,难道是它比辽宁号要新一点,又或者是女士优先?

  英国在打造这艘伊丽莎白女王号之前,曾经拥有过三艘轻型航母,分别为无敌号、皇家方舟号、卓越号,都是排水量在2万吨以内的反潜用途为主的航母。这些上世纪的旧航母最多只能搭载9架鹞II式GR7攻击机。卓越号航母是三艘中最后退役的,于是自2014年8月之后英国就成为无航母国家。其实英国新一代航母女王号早在1997年就开始研制了,只是因为预算的问题一直被拖延,直到2009年英国国会批出25亿美元,才得以开工建造,刚好赶上卓越号退役那年才下水海试的。

  女王号航母是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战舰,设计排水量为6.5万吨,最多可以搭载40架固定翼战机,如果单纯作为飞机运输舰用可以搭载70架。航母的双舰岛设计是最有“特色”的地方,这是因为它使用综合全电推进系统,所以主机是两台罗罗的MT30燃气轮机,因为布局的原因分隔比较远,两台轮机的位置就在舰岛下面,如果按以前的传统设计,为了掩盖这两根大烟囱舰岛就会变得很长,因此就改为建两座独立的舰岛,不过这个改进既腾出了宝贵的甲板空间,提高了空管的效率,同时又大幅度降低了雷达的反射面积。

  女王号最强的地方是它的舰载机出动能力,因为航母采用了“一站式填装补给”甲板布局,以及强悍的升降机。虽然辽宁号也有两台升降机,但是女王号每台升降机的载重能力是70吨,是辽宁号的两倍运力,两台就是四倍的运力,在需要时可以一次性往甲板运送4架F-35B战机。众所周知,航母的战力来源于舰载机,而具体的作战性能是由“作战起降架次”这个关键因素决定的,女王号日起降架次为108架次,这个数据不简单已经逼近美国航母了,这正是女王号依仗的最大打击力量。在战时必要的时候,女王号还能在15分钟内起飞24架飞机,这相当于舰载机总数的三分之二了,这种爆发力真不简单。

  另外就是女王号采用的舰载机是美国的F-35B,这种五代机在综合性能方面确实能稳压辽宁号的歼-15舰载机的,这是目前我国在役航母的一个硬伤,因此只有尽快让我国五代机上舰才能拉平这个差距。就目前中英两种舰载机的挂载能力来比较,或许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虽然F-35B战机的挂载能力不弱,但是作为隐身战机来说,外挂点其实就是个摆设,载弹主要是要靠内弹舱,而反舰或对地打击时,这些导弹的尺寸可不是弹舱能容纳得下的。说来说去还是得使用外挂点,如此一来F-35B与歼-15战机的所谓差距就被大大缩小了。

  航母如果没有护航编队就是个大靶子,而能给女王号航母护航的26型护卫舰还在赶制中,最快也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首舰下水,以英国政府的糟糕的财政预算来看,计划要建造13艘26型确实够悬的。如今能挤出来给女王号护航的是6艘45型驱逐舰,但问题是这6艘45型都没配备反舰导弹,意味着英国的航母战斗群没有反舰能力,看来只能牺牲F-35B的隐身能力扛着反舰导弹去执行护航任务了。综上所述,虽然女王号性能优越,按个体实力来排行确实是第二,但是航母不可能单打独斗,没有一支同样强大的航母编队,世界第二也只能是一个美丽的梦!(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zhgdcn)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