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22快速压机头有何用?王牌飞行员:这是取胜的关键

F-22快速压机头有何用?王牌飞行员:这是取胜的关键
2019年08月04日 19: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F-22战斗机可以是人类有史以来空战效率最高的飞机,依靠强大的隐身和先进的航电设备,可以在上百公里外对敌机发动攻击,而不用担心遭到敌人的反击,从这个角度来说,F-22被美国空军称为空中垄断者!上一代美军王牌战斗机F-15仅仅称为空中优势机!

  事实上,除了隐身性能之外,F-22战斗机在空战格斗中,也具备超强的实力,这是航展中所有观众的同一感觉,这款尖端战机在航展中,经常做出一个比较奇怪的动作,这是独特的招牌,快速压低机头!

  这就是F-22经常做的动作,快速压机头,虽然这可能给飞行员带来红视,眼睛高度充血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汇集了美国30年研究空战的成果:敏捷性!

  大家都知道,战斗机最强悍的敌人就是敌人的战斗机,为了将敌机击落,设计师们想出了无数办法,比如更大推力发动机,更快速度,转弯更快等等,二战之后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人总结的空战结论就是:飞机必须拥有良好的机动性,包括加速,爬升,滚转和盘旋。

  但是很奇怪的是,美国人经常发现一个奇怪的问题,理论上具备更好机动性指标的飞机,往往在空战演练中被落后飞机多次击败,这就给美国人带来了巨大的困惑。

F-16战斗机推比比F-18优势并不大,但是空战却一边倒F-16战斗机推比比F-18优势并不大,但是空战却一边倒

  而且,同样讲究高机动的轻型战斗机,单发F-16空战性能就比双发F-18明显好很多,这带来了更大的难题,大家都知道F-18机动性并不差,但是多次演习却一再证明,F-18不适合格斗!

  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美国空军得到一个惊人的发现:机动性类似的战机,敏捷性更高的取胜机会更好,F-16相比F-18具备更好的敏捷性,所以经常赢!

  什么是敏捷性?

  简单来说就是,战斗机的状态转换能力,包括了飞机的三轴性能,比如加速性能和减速性能,从平飞开始启动到90度坡度所需时间,飞机从平飞开始突然拉高机头,或者突然压低机头的性能。

  虽然F-5战斗机机动性指标很差,但是敏捷性更好,所以格斗中多次击败F-14和F-15

  大家都知道,格斗就需要拉高机头,使得机翼提高攻角,产生更大升力才能快速转弯,但是传统飞机存在一个巨大弊端,这就是,快速拉高机头之后,飞机升力急剧上升,最大过载可达9G,但是飞机速度也迅速下降,假如这一次攻击失败,将可能被敌机利用,迅速击落!

  所以,如何迅速恢复速度,就成了关键,这就是F-22战斗机航展表现的一个特殊能力,快速压低机头,疯狂加速,然后准备下一轮攻击!

快速低头能力成为高敏捷战斗机的一个独特指标快速低头能力成为高敏捷战斗机的一个独特指标

  美国人在F16,F18上得到的经验教训,最终在F-22战斗机上开花结果,F22战斗机是历史上第一种明确按照敏捷性指标研制的高机动飞机,飞机具备良好的三轴敏捷性,更快的加速性和减速性,更快的启动速度和招手急停能力,和高机动敌机搏斗中,一次攻势之后,可以快速压低机头,迅速恢复能量(能量),这就是洛马公司给全世界做出的榜样,这是传统三代机很难做到的。(作者署名:大水)

F-22非常不容易对付,隐身和高度敏捷性是两大护身符F-22非常不容易对付,隐身和高度敏捷性是两大护身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F-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