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警2000太先进 是否会成为中国预警机发展的绊脚石

空警2000太先进 是否会成为中国预警机发展的绊脚石
2019年08月03日 09: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下旬,中俄两国轰炸机部队首次展开意义重大的联合战略巡航。为了保障此次巡航,中俄分别出动A-50U和空警-2000预警机进行保驾护航,此次行动也是空警-2000首次(至少是名义上)与外军协同。

  空警-2000应算是解放军目前最“老”的预警机,为什么会派它去呢?很大一个原因应该是空警-2000采用大型空中飞行平台,航程大、续航时间久,这是为战略巡航保障的基础。可惜因为缺乏空中平台,空警-2000这类大型预警平台的数量并不多,这一局面随着运-20的出现应该会发生改变。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说空警-2000对后来者的影响。

  △空警-2000服役10多年后仍是中国唯一大型空中预警平台,按照A-50的指标,它的续航能力或许可能达到7小时以上。在它之后,中国的新一代大预或将会以运-20为平台

  在说空警-2000及其后来者之前,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国际同行们的动态,恰好它们也都刚刚有新闻:美国继数月前确定增购24架E-2D预警机后,近日进一步与洛·马公司签订向其采购24部E-2D所用APY-9型雷达的合同,合同价值6亿美元;俄新一代预警机A-100的雷达系统研制单位、维加无线电集团董事长上周对外表示,A-100的试飞正在继续进行,且完全按照预定进度进行。

  发展预警机的国家虽多,但美俄两国预警机发展却更值得我们参考,这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军事大国都有自己比较完善的作战体系和理念,而且军事工业基础相比其它国家更为雄厚。更重要的一点是,它们打造出来的上述2款预警机首先是服役于自己的部队,这就更能反应出俄美两国两军的发展思路。

  △美俄上一代“转蘑菇”预警机会存在一定的时间盲区,采用旋转设计对可靠性要求也更高。空警-2000出现后,这一度被认为是“落后”的象征

  谈到预警机的未来发展方向,大家都知道是雷达和飞机共形,但这种理想的预警机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实现。近年来,预警机的花样越来多,这主要体现在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引入后,让雷达天线的布置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而不只是传统的“转蘑菇”。

  有趣的是,美俄为自家打造的新一代预警机却一致的采用最传统的“转蘑菇”布局,即机背上搭载可旋转圆形天线罩。E-2D和A-100均沿袭了它们前辈的机体平台,但为机体平台更换更强劲的动力。当然,作为预警机最核心的就是采用全新雷达(在内的航电任务系统):E-2D的APY-9剑走偏锋,采用了介于有源和无源相控阵雷达之间的独特技术体制,实现了超大功率;A-100的机载雷达采用最新的有源相控阵体制,且创造的采用背靠背双波段天线体制。

  △俄军已经官宣A-100新一代预警机采用双波段设计,采用旋转背靠背天线后其数据率进一步逼近三面阵

  空警-2000的雷达系统在10多年前便率先采用有源相控阵体制,其技术体制领先全球一代是毫无疑问的。空警-2000除了率先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还开创性的采用“三面阵”雷达天线布置方式,即把3部雷达天线大致呈等边三角形布置在圆形天线罩内。由于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实现了两维相扫,这样天线罩无需转动便能实现360°探测。

  雷达基本原理在于向目标空域发射雷达波后等待回波,积累到一定能量后就能得到目标信息,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优势就在于波束控制灵活,可以轻松的积累到相当的能量以更好的探测目标。“三面阵”的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不用转动、又采用有源雷达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很高的数据率,雷达波束就可以实现很高的能量用于探测目标,更灵活准确的全向跟踪目标。

  △印度的A-50I采用和空警-2000一样的三面阵设计,但三面阵的想法最早据称是由中国提出的

  三面阵有这些优点,那为何全世界为何仅中国(印度的A-50I据称是以色列采将我们的方案卖给印度)采用呢?这是因为三面阵有它的劣势,而美俄引入先进雷达技术继续采用的“转蘑菇”也有它的优势,而这两者很多时候是融合在一起的:

  其一,雷达的视野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扩大,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视野一般都能达到±60°,但有一点在目前是无解的,即主波束边缘的目标会由于增益损失使目标探测性能下降。三面阵虽然能够实现360°探测,但主波束边缘的探测性能相比主波束要逊色不少,因此三面阵的全向探测能力并不十分均衡。在面对重点威胁方向时就要不断的通过空中机动进行补偿,这就得牺牲飞机续航时间;与三面阵相反,“转蘑菇”则能够让探测性能最好的法向波束轻松地一直对准重点威胁方向,对重点威胁方向的探测距离和精度不定一定逊色于三面阵。

  △国际市场上的预警机虽然花样多,但多是针对只能装备几架的国家而设计

  其二,实现三面阵也意味着付出重量和钱的代价,简单几何计算可知,三面阵的每个天线阵面尺寸约为单面旋转天线的87%,也就是说,同等技术条件下三面阵的天线尺寸是单面的2.6倍(A-100双面天线的1.3倍),对于用T/R组件堆出来的天线而言,相应的价格基本上是成正比的,重量更是如此;反过来看,单面天线的尺寸实际上更大,这就意味着更大的功率,在面对重点区域威胁时,探测距离可以更远。

  其三,三面阵最突出的高数据率优点,对于预警机而言真的需要么?需要是肯定的,但需要到什么程度则是值得商榷的。预警机终究是用于远程预警、而非应急的飞机,单面旋转留下来的短暂盲区并非不可接受。(详细解析:俄军A100预警机搞双波段拼反隐身,咱跟不跟?)并且,对于拥有相当预警机规模的空军而言,在高强度空战中,天上的预警机数量必然不只一架,这样单架预警机牺牲重量、价格、主波束边缘探测能力换来的高数据率又逊色了一些。

  △我军目前产量最大的空警-500沿袭了空警-2000有源相控阵+三面阵的技术架构

  可见,三面阵虽然有自身的重大优点,但传统的“转蘑菇”在引入先进雷达后性能的均衡性也不遑多让。

  空警-2000在被封锁后研制成功,其先进事迹被广为宣扬,三面阵与有源相控阵体制的使用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两块“丰碑”来看待。而如今中国的预警机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对预警机使用和定位显然也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未来,倘若发现“转蘑菇”这种曾经被看作“落后”的方式更加实用使用,或许也该坚决的捡起来,而不能因为它与曾被口口相传的“丰碑”冲突而避而远之。(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空警-20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