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第二支歼20作战旅即将亮相 或保卫首都空中门户

我军第二支歼20作战旅即将亮相 或保卫首都空中门户
2019年08月02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先锋大队是空军第一支作战部队先锋大队是空军第一支作战部队
有可能是空军第二支歼-20作战部队有可能是空军第二支歼-20作战部队

  8月1日,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旅一大队被授予强军先锋大队荣誉称号。以表彰这个大队在部队建设之中取得的卓越成。外界据此推测北部战区某航空旅可能会是第二个威龙作战旅,而一大队应该是该旅第一个歼-20作战大队。

  2019年东部战区某航空旅成为空军第一个歼-20成建制作战部队,也就是威龙第一旅,这个旅“王海大队”则率先接装歼-20战斗机。从这里我们可以推测决定歼-20列装部队一些关键因素。首先位置重要,可以重大限度发挥歼-20效能,然后是空军英雄部队,王海大队可以说是空军英模代表,还有就是部队应该具备优良素质,技术过硬,能够最快的速度完成型号换装。

 先锋大队首任大队长-李汉,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取得首创空军空战胜利,共击落击伤敌机4架
新世纪先锋大队4次获得空军对抗空战考核团体第一名,4名飞行员获得金头盔新世纪先锋大队4次获得空军对抗空战考核团体第一名,4名飞行员获得金头盔

  北部战区某航空旅与东部战区某航空旅一样也具备这些关键因素。这个航空旅担负保卫渤海经济圈的重任,这里是首都的空中门户,位置极其重要。这个旅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它的前身是空军航空兵第1师,它是空军第1支作战部队,先锋大队又是空军第1个作战大队,创造多项空军第1,包括率先参战、首获胜利等等。此前国产作战飞机大多率先装备这个师。这个旅也具备高超的技术,先锋大队4次获得空军对抗空战考核团体第一名,大队有4人次夺得代表空军飞行员技战术最高水平的“金头盔”。因此先锋大队换装歼-20战斗机可谓实至名归。

  从相关资料来看,先锋大队现在装备的歼-11B战斗机,该机是航空工业沈飞在歼-11A基础上发展全国产化型号,主要改进包括国产脉冲多普勒空控雷达、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玻璃化座舱、电子战系统等,机载武器改装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PL-8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发动机采用国产太行发动机,由于太行发动机早期性能不稳定,先锋大队装备的歼-11B(01)批仍然采用了引进的AL-31F发动机。

先锋大队装备的歼-11B战斗机先锋大队装备的歼-11B战斗机

  根据相关资料,歼-11B性能可以对抗F-15C、F-15J和F-16等国外三代战斗机。不过2010年之后,F-22、F-35这两种四代隐身战斗机进入日本和韩国,歼-11B想对抗这两种隐身战斗机显然力不从心。因此对于空军来说,也需要在北部战区部署歼-20战斗机,确保首都空中大门安全。从时间节点上来讲,2007年第1批歼-11B战斗机交付这个大队试用。苏-27SK战斗机飞行小时大约在3000小时左右,一般认为歼-11B在结构上与苏-27SK太大区别,因此飞行小时也在3000小时左右。先锋大队年平均飞行小时都在200小时以上,这个大队歼-11B飞行小时已经超过了2000小时,尽管经过维护和大修,还可以继续飞行一段时间,但是考虑到机体结构老化等因素,这些飞机已经不能继续支撑先锋大队高强度训练,需要用新机替代。所以外界推测先锋大队应该是第二队换装歼-20战斗机部队。

王海大队装备的歼-20战斗机王海大队装备的歼-20战斗机

  空军先锋大队换装歼-20战斗机之后,可以与东部战区王海大队形成南北响应,对第1岛链北部形成钳形之势。这也是对方力量密集的地区,能够达成有效威慑。他们换下来的歼-11B战斗机应该会根据空军梯次换装办法,交给兄弟部队。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先锋大队换装歼-20博击长空。(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战斗机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