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国产航母第七次海试:已将俄海军远远甩开

张召忠评国产航母第七次海试:已将俄海军远远甩开
2019年08月02日 09: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再次从大连造船厂启航,开始了第七次海试!

  在此前的六次海试中,国产航母已经进行了包括舰载机起降等多个科目的试验。而第六次海试结束后,国产航母的外观也没有明显的改变。如今的第七次海试,是否会是国产航母的最后一次海试呢?

  国产航母上搭载的歼-15舰载机模型

  要知道,辽宁号从下水到服役,也只进行了十次海试。作为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进行了大量的复杂测试,为后续航母的服役做了铺垫。因此首艘国产航母的海试时间与次数,应该要比辽宁号少很多。如今国产航母第七次海试已经开始,距离入役无疑更近了一步。

  本次演习的区域分别位于东海和南海方向

  7月28日到8月2日,我军在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举办了大型联合军事演习。估计包括歼-20、歼-16等战机,052D驱逐舰、071登陆舰等多兵种武器装备都会在这次演习中悉数亮相。之前就有网友好奇,我们的辽宁舰是否也会在这次的演习中出场呢?

  歼-16战斗机近年来已经广泛服役

  此外,近年来我军的各种新型作战装备也逐渐入列服役,包括055型导弹驱逐舰、071综合登陆舰、歼-20隐身战斗机、歼-16多用途战斗机以及15式轻型坦克,都有可能在这次台海演习中登场。所以辽宁舰会不会登场还真不好说~

  演习中的05式两栖突击车

  结合近年来我军现代化的高速发展,可以推测本次演习中将会大量投入各种现代化的新型装备。特别是歼-20、歼-16和苏-35这些已经服役一段时间的新型战机、052D导弹驱逐舰和071登陆舰等新型战舰都将加入本次演习。特别是071登陆舰、726气垫登陆艇等两栖作战装备,设计伊始便肩负着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任务。

  演习中的“长白山”与“五指山”号登陆舰

  而辽宁舰如今已经入列7年有余,经过了长时间的磨合训练,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作战能力。在本次演习中,不排除辽宁舰及其辅助作战舰艇会在东海方向组成航母打击群,参与本次的大规模军演。

  甲板上排满了舰载机的“辽宁”号

  但像055型导弹驱逐舰、新型国产航母这些全新的作战武器,很有可能不会在本次军演中登场。虽然055型首舰“南昌”号已经交付部队,但尚未正式入列。而我们的国产航母目前仍在海试,因此不可能在这次演习中登场。

  055首舰“南昌”号很快就会入列服役

  虽然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不能参加此次的演习,但能够确定的是,首艘国产航母和055大驱都很有可能在年内正式加入海军作战舰艇序列。这无疑是非常激动人心的。

  但在世界角度来看,我国的“辽宁号”,乃至新国产航母,和其他国家的航母相比,性能又究竟如何呢?

  美国“福特”号航空母舰是目前最先进,最强大的核动力航母

  对于航母而言,吨位就是战斗力。和十万吨的“福特”级和“尼米兹”级比起来,我们的差距仍然相当大。和美国的核动力航母相比,“辽宁”号显然是比不了。但和其他国家的航母相比,“辽宁”号还是很有优势的。

  “辽宁”号的姊妹舰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

  很多人喜欢拿辽宁舰和姊妹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相比,特别是外国媒体,觉得这两艘航母其实差不多。其实不然,辽宁号仅仅是舰体继承了苏联航母的设计,内部结构已经大不一样,舰岛的差距也相当大。

  2018年,正在入渠修复的“库姐”被起重机砸个正着

  雪上加霜的是,俄罗斯唯一的“库姐”在维修的时候,却因为“澡盆”浮动船坞沉没,甲板被砸了个大洞。这下子小破砸成了大破,就连维修都成问题——整个俄罗斯也没有能修这么大航母的船坞了!就这样,“库姐”只能在港里等着新船坞完工,才能开始维修,打仗自然是指望不上了。

  此外,在辽宁号基础上设计的新国产航母很快就要入列服役。这次“另起炉灶”发展的新航母,在设计上肯定是要优于老舰改装的“辽宁”号的。而更大的新型航母也已经开始了建造。可以说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我们都已经把当年的“老二”俄罗斯远远甩开了。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

  除了“库姐”之外,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也是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要说这英国不仅是老牌的海洋强国,也是航母的起源地之一。虽说是没落了,但在航母的设计上仍然有独到见解。造型上“女王”号设计了双舰岛,一个指挥航空,一个指挥航海。这在世界海军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设计。总体来看,“女王”还是非常先进的。

  在“女王”号上起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斗机

  但先进不一定代表有战斗力。“女王”号没有复杂的弹射器,也没有斜角甲板,用的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战斗机。由于F-35B战斗机的交付缓慢,服役两年来,“女王”号竟然连一架舰载战斗机都没有,还跑到美国去借美军的F-35B战斗机上舰训练,简直把皇家海军的脸面都丢尽了。

  虽然“女王”始终问题频发但是采用了很多独创性的先进设计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优秀的

  另外,“女王”号服役两年来,漏水事故却已经发生了三次。前不久还因为漏水提前结束实验,返回母港朴茨茅次港维修,据说是进了200多吨的水。虽说200吨的水不多,但是淹没了航母上的设施还是很可怕的。

  总体来看,“女王”号至今仍然没有配上舰载机,根本谈不上什么战斗力。“库姐”也还趴窝在家等着新“澡盆”。其他中小型航母吨位太小,更是赶不上辽宁舰了。

  这个印度的航母啊,她……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无论是“辽宁”舰还是国产航母,都和世界先进水平有着很大差距。随着四代战斗机F-35B的广泛铺开,我们的歼-15无疑已经落后了。即使是3万吨不到的日本“出云”级轻型航母,搭载F-35B后也是不容小觑的强劲对手,更不要说美军的核动力航母了。

  总体上来说,我们的航母计划虽然已经取得了喜人成果,但仍有着很多的不足之处,距离美国的差距更是巨大。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努力下去!(作者署名:局座张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