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欲斥资1.2亿美元向中国采购1艘两栖船坞登陆舰

泰国欲斥资1.2亿美元向中国采购1艘两栖船坞登陆舰
2019年08月01日 10: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9月,泰国皇家海军S26T首制艇在中船重工武昌船厂开工2018年9月,泰国皇家海军S26T首制艇在中船重工武昌船厂开工

  泰国媒体近日报道,泰国皇家海军正在推进向中国采购第2艘S26T型AIP潜艇工作,并且还计划向中国采购1艘船坞登陆舰。

  根据相关消息,泰国皇家海军为采购第2艘S26T型潜艇申请了3.8亿美元预算,这个价格要低于第1艘S26T型潜艇,后者超过了4亿美元。2016年泰国皇家海军计划花费11.6亿美元从中国采购3艘S26T型潜艇。首艇已经在2018年9月在中船重工武昌造船厂动工,计划在2023年交付泰国皇家海军。

泰国皇家海军已经决定采购第2艘S26T潜艇泰国皇家海军已经决定采购第2艘S26T潜艇

  S26T型潜艇是中国039A型AIP潜艇出口型,主要缩小了尺寸,水下排水量相应降低到2600吨,以降低建造成本和使用费用。海外资料介绍S26T型潜艇配备了斯特林AIP发动机,具备优秀水下活动能力。它能够以4节左右航速在水下航行1500海里,活动时间长达2周,虽然这个指标与攻击核潜艇相比还是有质的差距,但是与普通常规动力潜艇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实际上外界普遍认为S26T配备AIP系统是泰国皇家海军下决心采购的关键因素。因为越南海军此前从俄罗斯引进的基洛级潜艇没有配备AIP系统,此水下作战能力远低于S26T型潜艇。

  此外S26T型AIP潜艇在水声探测、火控武器等方面都要优于基洛级潜艇,例如它配备有拖曳线列声呐、舷侧阵声呐,加上艇艏综合阵,可以形成水下全向警戒和探测系统。S26T在水下巡航的时候不需要频繁转向,进一步提高了水下安静性能,而基洛级潜艇只有艇艏综合阵,不能探测后方目标,这样水下巡航的时候需要频繁转向,以探测后方有无对方潜艇跟踪,容易暴露目标。另外S26T型潜艇还可以配备中国新一代高速反潜鱼雷,这种鱼雷采用光纤制导、三速线、主/被动声自导系统,探测能力强、制导精度高、威力大,可以对付现代化水下目标,而基洛级潜艇配备俄制鱼雷性能就要落后的多。

S26T型潜艇是039A缩小型S26T型潜艇是039A缩小型
泰国皇家海军认为S26T作战能力优于越南海军基洛级潜艇泰国皇家海军认为S26T作战能力优于越南海军基洛级潜艇

  泰国皇家海军此次申请第2艘S26T型潜艇预算,表明他们对于第1艘S26T型潜艇各项性能、工程进展表示满意。未来第3艘S26T型潜艇应该很快就会提上日程,这样3艘S26T型潜艇应该能在2030年之前交付使用,泰国皇家海军能够随时海上部署1艘潜艇,作战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泰国皇家海军此次申请的预算除了引进第2艘S26T型AIP潜艇之外,还将向中国采购1艘两栖船坞登陆舰。后者预算大约是1.2亿美元,按照泰国皇家海军说法,从中国采购这艘船坞登陆舰将会与泰国海军现有安通号船坞登陆舰配合作战。后者由新加坡建造,属于坚韧级改进型。2012年服役。但是泰国皇家海军认为它的造价偏高,达到1.5亿美元,中国船坞登陆舰性能比安通号更好,价格更加便宜,因此更加倾向采购中国船坞登陆舰。

泰国皇家海军安通号船坞登陆舰泰国皇家海军安通号船坞登陆舰

  从整体来看,泰国皇家海军通过这样一系列舰艇现代化项目,全面增强部队作战能力,能够更好维护海洋安全和权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