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机被导弹锁定会有语音提示 电影里演的是真的?

战机被导弹锁定会有语音提示 电影里演的是真的?
2019年07月27日 15: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然是真的,现代化战斗机被敌方导弹锁定后,飞行员会收到信号告警系统的提示。这在现实中也是真的,在很多关于空战的电视/电影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飞行员在驾驶战斗机飞行时,战机座舱突然会发出警报声,或者是舱内某处有红灯亮起,此时飞行员就知道战机已经被对方导弹锁定,需要尽快采用规避措施,避免被击落。

  那么,战机究竟是怎么知道自己被锁定的呢?这就是战机自卫系统的功劳了。如今的先进战机造价都非常高昂,飞行员更是非常宝贵,很多国家为了避免损失战机和飞行员,为战机装上先进的自卫系统。战机的自卫系统安装有许多专用防御硬件,可以通过被动探测的方式获取对方导弹来袭的信息,进而供飞行员做出下一步行动。

  目前战机自卫系统中主要包括雷达告警传感器、导弹逼近告警器。雷达告警传感器属于研发装备时间较早的战机自卫装置,用于接收对方雷达照射信号。因为火控雷达的波段和普通搜索雷达的波段是不一样的,一旦战机雷达告警传感器接收到的雷达照射信号是属于火控雷达的波段,那就说明对方已经锁定自己,发射导弹,此时自然需要及时进行规避。

  后来随着火控雷达/导弹雷达导引头越来越先进,新型光学制导导弹也已经出现,雷达告警传感器已经力不从心。人们又研发了导弹逼近告警器,最初的导弹逼近告警器主要是导弹紫外告警系统,它的作战原理主要是辨认来袭导弹本身的热信号,一旦发现有导弹拖着尾焰来袭,就能及时发现并提醒飞行员对方进行规避。当然,导弹紫外告警系统也不是万能的,可以进行补充的红外告警装置也就被研发出来。

  战机发现有导弹来袭后,飞行员或者是自卫系统将会发射箔条弹或者是热焰弹干扰和诱骗来袭的导弹,箔条弹可以形成“雷达目标”,让来袭导弹的雷达导引头认错目标。热焰弹拥有高强度红外信号,可以模拟战机发动机尾部,诱骗红外制导导弹。此外,战机还可以通过战机机动和电子干扰等手段躲避来袭导弹。

  目前很多战机的自卫系统配置都是不惜成本的,例如俄制苏-35战机的自卫防御系统由新型雷达告警系统、导弹来袭告警设备、激光告警接收机、主动干扰机以及有源无线电干扰系统等设备组成成,可以提升战机的战场生存能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