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20艘退役核潜艇成烫手山芋 扔不得白送又没人要

英国20艘退役核潜艇成烫手山芋 扔不得白送又没人要
2019年07月22日 0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核潜艇发展至今已经60多年,经过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很多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也都有退役的核潜艇。但是英国遇到了麻烦事,一位议员提交了一份报告,要求尽快将已经退役的核潜艇全部处理掉。这位议员表示退役的20艘核潜艇中有9艘竟然没有拆除反应堆。怪不得这位议员着急,核潜艇曾经服役时产生的裂变产物和活化产物以及核反应堆很有可能发生泄漏,有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其实英军也挺为难的,因为退役的坦克占据了不少的空间,而且每年还要付5亿英镑的“房租”。更恐怖的是,要拆解这些核潜艇,费用也会逐年上升,如果不能及时处理,随着现役潜艇的退役,英国海军将会面临着更多的费用。

  一般来说,拆解核潜艇,是要把核废料、反应舱段和常规舱段分开处理的。核废料不用多说肯定是要严格按照程序处理的,对于反应舱段来说一般都会黏上放射性腐蚀物,所以也必须进行特殊的处理。但是从目前来看,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对退役的核潜艇有完美的处理方案。多数是将不能分解利用的核废料进行永久储存。对于美国来说,核废料被存放在爱达荷实验室的水池中,将反应舱段两端密封后填埋入大坑之内。俄罗斯处理方式简单又粗暴,直接在山区建立了一个核废料存储点,然后填埋永久封存。其实美俄两国做法是一样的,都是耗巨资建封存地进行封存。

  据估计,今后英国拆解退役核潜艇的单价最少也得10亿英镑,这还不包括建造和维护封存设备的钱,这样的高额费用英国的确有点负担不起。更尴尬的是,就算英国有这笔巨款,但是面积狭小的英国也几乎做不到圈一块地来封存废弃物。没钱又没地方,所以英国只能将退役的核潜艇废弃在海军基地。

  有人说可以让英国以低价卖给南亚大国。虽然这个国家一直对核潜艇感兴趣,但是他们表示英国的大部分核潜艇已经将核潜艇的反应堆拆除,只留下了反应舱段,将这样一个没有动力的核潜艇买回来看看内部构造,还得费力去处理核废弃物,还不如直接买建造图纸自己去建造,别说花钱买了,免费送都不要的。(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