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3名女"医生"驾T80参加坦克赛 将与我军同场亮相

俄军3名女"医生"驾T80参加坦克赛 将与我军同场亮相
2019年07月19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解放军96B2型主战坦克已经抵达俄罗斯,即将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军事比赛“坦克两项”项目角逐。大家虽然年年都期盼着我军健儿和坦克能够夺冠,但基于种种因素,这似乎注定不大可能。

  对于比赛,我们更多的还是应该放平心态“重在参与”、发现“乐趣”。今年的比赛应该就会非常有趣,我军在比赛中可能将会迎来特别的“影子”对手——由女军官驾驶的T-80UE-1。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解放军96B2型主战坦克抵达俄罗斯

  据俄罗斯媒体发布信息,俄陆军第一王牌部队、第4近卫坦克师下属第423近卫摩步团的3名女军官自己请愿参加“坦克两项”,并已获得批准。第4近卫坦克师是目前俄军唯一全建制装备T-80主战坦克的单位,这3名女驾驶的是其中较新的型号T-80UE-1。

  据悉,这3名女军官是一个完整的车组,分别是车长巴拉诺娃、炮手普什卡列娃以及驾驶员西洛琴科。她们三人在成为坦克兵之前全部接受过高等医学教育,分别是药师、外科医生、临床医生,其中不乏从莫斯科大学毕业的“学霸”。

  △3名女医生组成的T-80UE-1车组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这个女子车组将会参加比赛,但并非正式参赛,而是一起参加部分比赛且不列入正式成绩。尽管如此,解放军96B2坦克若能与T-80UE-1坦克有正面角逐,那将会让今年的比赛有趣的多。

  抛开男、女车组的因素,96B2如果与T-80UE-1展开角逐,谁的优势更大呢?

  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T-80UE-1,苏俄T-80主战坦克的发展其实有两个支系,一是早期的T-80B系列,另一个就是后期更先进的T-80U系列。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庞大的装甲部队却无力维持,但是装备更新换代的压力还很大。于是,俄罗斯陆军和军工企业就打起了嫁接和混血的念头,第一个成功的范例就是T-90系列。而此次将要首次亮相坦克两项赛的T-80UE-1,也是如此。

  △正在进行动态展示的T-80UE-1,该型号于2005年出现,相比于大修的T-80UA价格更昂贵,因此俄军服役量似乎不多

  之前,俄罗斯军工企业曾经研制过一款名为T-80UE的主战坦克,属于T-80U的出口型。而此次的T-80UE-1,其实与T-80UE没有直接的发展传承关系。简单来说,T-80UE-1是T-80BV与T-80UD混血的后代。

  俄罗斯陆军从解体的苏军手上接收了大量装备6TD柴油发动机的T-80UD主战坦克,但是该型发动机的生产商留在了乌克兰。于是,原本苏联内部加盟共和国之间的业务往来,成了国际进出口生意,对于俄陆军来说确实有些麻烦。于是,大部分T-80UD主战坦克连同早期的T-80BV一起被封存了起来。后来,俄陆军急需新型坦克,便开始打起了这些封存的T-80主战坦克的主意,将T-80UD主战坦克的炮塔移植到T-80BV上,并且进行设备升级,便有了T-80UE-1。

  △T-80UE-1的炮长位

  T-80UE-1除了对主炮、火控系统以及反应装甲进行升级以外,最重要的改进就是用1250马力的GTD-1250燃气轮机取代了原有的1100马力GTD-1000TF燃气轮机。同时,该型坦克的传动系统也随着动力装置的升级而得到改进。因此,如果今年坦克两项赛上,俄军代表队的T-80UE-1主战坦克与我军代表队的96B2主战坦克相遇,就装备性能而言,前者全面占优是没有悬念的。

  △第4近卫坦克师的坦克部队装备有200多辆T-80,其中主要还是T-80U及其改进型

  在坦克两项赛的对静对射击项目上,各国代表队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性能其实都足够应对,有高低之分的就在于人员的水平发挥。而在追逐竞速项目上,主战坦克的机动性能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后的结果。俄罗斯T-80UE-1主战坦克战斗全重46吨,燃气轮机功率1250马力,单位功率达到了27马力/吨以上。而我国96B2主战坦克即便是换装了1000马力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战斗全重按照42吨计算,单位功率也只有23.8马力/吨。而且,两者传动系统的性能比较,T-80UE-1主战坦克也要略占优。所以,就动力-传动系统而言,T-80UE-1主战坦克远优于96B2主战坦克。

  此外,燃气轮机特有的技术优势也有利于追逐竞速赛,其启动快、加速性好。所以,T-80UE-1主战坦克在起步阶段就可以将96B2主战坦克迅速甩在身后。至于燃气轮机耗油率高的缺陷,在坦克两项赛中基本上很难有所显露。

  △在“阿玛塔”短时间无法到位的情况下,俄军选择继续挖掘T-80潜力推出T-80BVM

  当然,T-80UE-1主战坦克针对坦克两项赛的赛场设置,也要进行相应的改进才能够适应。比如,燃气轮机进气量巨大,而赛场上尘土飞扬,这就对进气过滤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另外,赛场上还有涉水环节,也要防止燃气轮机进气道大量进水。在驾驶员对发动机的操控上也要特别注意,一旦燃气轮机熄火,再启动会比较困难。

  虽然无关成绩,可既然来到赛场,当我们面对T-80UE-1时还是可以试着去近距离了解对手、分析对手优缺点,并且有针对性地制定比赛战术与之一战,相信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都将会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解放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