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该国虽创造一箭104星记录 但50年来射火箭却经常失败

该国虽创造一箭104星记录 但50年来射火箭却经常失败
2019年07月19日 11: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迄今为止,“一箭多星”卫星发射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还是印度。2017年2月15日,印度一枚运载火箭在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升空,创下了一箭104星成功发射的纪录。此前的世界纪录由俄罗斯在2014年创造,也不过一箭37星。印度的航天真有那么厉害吗?

  实际上,这104颗卫星的总重也仅有1400公斤,主卫星重达730公斤,两颗较小的卫星19公斤。其余的都是“纳米卫星”,重量都在5公斤以下。“纳米卫星”都来自国外,只要保证它们能够在预定的轨道上脱离而不发生碰撞就算成功。印度的航天,就像印度的火车一样“开了挂”,喜欢多带卫星以展示其根本就不会有的“强大”。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俄罗斯的帮助下,于1962年正式成立,1963年建成了首个火箭发射场,并成功发射了首枚探空火箭。直到1975年,印度才成功发射第一枚自制卫星,但载体还是源自前苏联的运载火箭。直到1980年以后,才研制出国产运载火箭。

  2015年是印度火箭发射“高峰期”的开端。往年,印度每年的运载火箭发射次数仅有2-4次,2015年首次达到5次,2016年和2018年都有了7次。但是这两年都发生了印度航天史上的“大事件”。2016年,7颗导航卫星全部到位后印度宣布:成功部署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星座。2017年却发生了大面积的故障,导致部分卫星失效。2018年又进行了补发,至今该系统仍在测试。

  7月15日凌晨,临“月船2号”发射前1小时,印度航天局宣布紧急取消该次发射任务。这已经不是印度在今年的第一次失败了,此次印度的载人航天也将继续推迟,可能不会在7月份执行。

  作为印度开始研发大型运载火箭的开端,GSLV.MK1这一款能够将4吨载重送上外太空的运载火箭无疑成了印度用来大肆宣传的用具。但是两次测试发射过后,带着成败各一的成绩获得了印度的“认可”。接下来的四次商用发射,也只是“部分成功”,即火箭成功发射,卫星却未能抵达指定轨道。

  2017年9月1日,一枚CSLV-C39运载火箭携带一枚IRNSS-1H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十多分钟后,由于整流罩未能按时分离而导致发射失败。CSLV系列火箭是印度发射成功率最高的一款火箭,总发射28次,失败1次,部分成功1次,成功率92.86%。

  印度其余的火箭,发射成功率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GSLV运载火箭共发射8次,仅成功3次,发射成功率为37.5%。巧妙的是,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火箭发射8次,也是成功3次,成功率同为37.5%。即便算上成功率达到92.86%的CSLV系列火箭,印度国产运载火箭总发射次数仅为44次,成功32次,部分成功4次。总发射成功率为69.23%。

  这也难怪,印度的运载火箭会被网友戏称为“布朗运动弹”,也难怪印度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发射从2016年推迟至今。可能需要一直到2020年,印度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载人航天。(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浩汉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火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