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射东风21D回应美国军演 中国拥有三层火力狙击航母

发射东风21D回应美国军演 中国拥有三层火力狙击航母
2019年07月19日 0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风-21D发射时的镜头东风-21D发射时的镜头

  中国这次在位于南海南部海域中心位置进行的演习,与近期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在这一海域的一系列活动有关。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在美国的号召下,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日本的“出云”号与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号准航母,分别与美国海军的CVN-76“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进行了联合演习。于是,忍无可忍的中国,就在南沙大演习开始的第二天,有关部队向演习核心区域发射了一枚具有“航母终结者”之称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展示了在关键时刻中国具有消灭威胁南沙海域安全的敌方航母编队的能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请输入图片描述

  如果不对美国纠集盟友演习适时喝止,当看到中国没什么反应之后,未来由美国率领的多国舰队就一定会得寸进尺。所以,中国选择在中国南沙群岛的腹心地带划出一个演习区域,并在演习时向这一海域发射了一枚具有很强反航母能力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对外展示了中国具有击沉在中国南沙海域任一地点活动的航母的实力。这一举措并非针对中国南海周边国家,而且所有在此有争议的国家均没有航母这类目标,所以中国发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到底是针对谁,周边国家肯定是心知肚明。

试射的也有可能是更强的东风-26试射的也有可能是更强的东风-26

  考虑到东风-21D已经列装多年,因此有可能是一次“实战化战备演练”,且试射的数量可能不止一枚,用以检验中国在面对多个航母编队时的反击能力。但由于没有更多有关此次试射的细节,关于试射反舰弹道导弹的情况,目前的各类消息本质上也多以推测为主。从这次演习所划出的禁航区来看,此处距离中国东南沿海1000多公里,也确实处在东风-21D的射程之内,这也确实是最有可能的一款导弹。不过也有关于试射的导弹是东风-26反舰型的说法,毕竟后者在接受阅兵的时候也提到过其具有打击大中型水面舰船的能力,虽然并未被外界观察到进行过相关面向海上的试射,但理论上确实也不能完全排除。但不管中国最终发射的是东风-21D还是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均证明了中国具有打击南沙岛礁附近敌国航母的能力。

陆基反舰导弹是最后的防线陆基反舰导弹是最后的防线

  但就在外界对于中国试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猜测纷纷之际,没想到,美国媒体又爆出了更大的雷:中国从南沙群岛“人造设施”上发射了6枚导弹——美方所说的“人造设施”指的是中国经过建设的南沙岛礁。显然,除了在演习中从陆地向演习海域试射东风-21D外,还从南沙岛礁上向演习海域发射了反舰导弹,两者都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发射。也就是说,中国不但具有利用东风-21D远程支援南沙岛礁的能力,而且岛礁上已开始具备自卫反击能力,可以利用岸基反舰导弹打击逼近的敌方舰船。

最好的守卫仍然是海军舰艇编队最好的守卫仍然是海军舰艇编队

  分析认为,对付敌方前来挑衅的海军编队,中国可能已形成三种战法:第一当然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拦截,这是中国海军多次在南沙海域进行大规模演习演练的主要战法,一般中小规模的海军都能被有效拦阻;第二就是对付敌方强大的航母编队,目前中国海军的航母战力还不能满足要求,所以此刻需要来自陆上反航母弹道导弹的支援,这就是东风-21D;第三就是一旦上述拦截还不能凑效,那么驻守岛礁的反舰导弹就会被迫发起密集打击,比如陆基长剑-10和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就会发起自卫打击。而从这次中国海军的演习来看,可以说,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三大战法正是目前演习的重点。(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