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战机设计寿命20年巴铁要用到50年 中俄都远远不如

法战机设计寿命20年巴铁要用到50年 中俄都远远不如
2019年07月18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意大利警方查获了一批走私武器,最让人吃惊的是一架幻影F-1战斗机还有一发超级马特拉530F导弹,这是卡塔尔空军使用30多年后退役的战斗机和导弹,大家都知道,飞机和导弹都有使用寿命,超过寿命都容易出现各种故障,所以要及时退役。

  普通战斗机设计都是20年的使用寿命,到期之后,退役是正常流程,而法国战斗机在退役之后,居然还有人抢着购买,这就很耐人寻味。

意大利警方发现居民家居然有一发空空导弹,可以发射和引爆,非常震惊意大利警方发现居民家居然有一发空空导弹,可以发射和引爆,非常震惊

  其实,这第一起,今年5月,利比亚内战,交战双方使用幻影F-1战斗机,其中一架被击落,葡萄牙籍雇佣兵飞行员被俘虏,这款战斗机也是卡扎菲时代从法国购买的“幻影”F1ED战斗机,最后一批飞机1992年停产,迄今为止已经超过27年,年代久远,但是仍然在飞行。

  这其实并不是全部,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一直不停购买二手幻影3/5战斗机,不管是退役还是报废,都第一时间买进,1990年,巴基斯坦空军从澳大利亚皇家空军购买55架服役的幻影III (包括改装IIIe和IIIB),1996年巴基斯坦从法国购买40架经过ROSE升级的幻影5战斗机,2004年,巴基斯坦空军从利比亚购买了40架幻影5战斗机,2019年,巴基斯坦空军从埃及空军购买30架幻影5战斗机,这一批战斗机在埃及空军服役年限超过40年!巴基斯坦空军居然还要!

幻影5战斗机停产40年,巴基斯坦还不断买进幻影5战斗机停产40年,巴基斯坦还不断买进

  大家都知道,正常二代机,三代机的使用寿命为20年,巴基斯坦国内拥有的幻影3幻影5战斗机,总数超过100架,是世界幻影3/5最大用户,超过40年,巴基斯坦还继续用,这是为啥?

  有人说,二手机便宜,这个没错,巴基斯坦空军购买的二手机,几乎都等于废品收购价,购买澳大利亚50架幻影3战斗机,一共2700万美元,从法国购买40架幻影5战斗机,总价才1.18亿美元,从黎巴嫩,利比亚和埃及空军购买的飞机价格也不高。

  或许有人说,这是巴基斯坦空军穷疯了,多烂的飞机都要买,现在问题来了,世面上退役战斗机型号很多,为何巴基斯坦空军就看中了法国幻影3/5战斗机不放,而且几乎都是超期服役20年的老家伙,还继续在巴空军飞行!

飞机设计寿命20年,但是巴基斯坦空军飞到了50年,真是过分超值飞机设计寿命20年,但是巴基斯坦空军飞到了50年,真是过分超值

  原因是,幻影3/5战斗机是一种非常长寿的飞机,虽然设计师给 了20年的飞行寿命,但是经过40年的飞行,也没有发现多少问题,巴基斯坦购买到的40年战斗机,经过检修,更换部分零件之后,还可以继续飞行10年,总飞行寿命长达50年!

  幻影飞机长寿的原因,有2个,一个是三角翼飞机结构刚度好,飞机机翼大梁和机身有大量接头连接,所以对部分结构损伤并不敏感,第二个原因是,法国人在飞机制造上精雕细琢,零件材料质量好,加工认真,热处理到位,表面处理质量好,所以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战斗机服役记录,这一点,中国战斗机和俄罗斯战斗机都远远不如。

  而且飞机总体设计良好,飞机挂点多,重载能力强,而且航电系统升级容易,飞机能容纳比较大型的雷达,这是幻影3/5战斗机不断延长服役周期,而俄制战斗机早早退役的原因。(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空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