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购俄S400被坑?对俄开出的清单竟照单全收

土耳其购俄S400被坑?对俄开出的清单竟照单全收
2019年07月18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土耳其国防部社交媒体发布的最新信息,截止北京时间7月17日下午15时,已经有14架搭载S-400部件的运输机已经抵达安卡拉。根据配发的相关图片,这11架运输机中很可能包括9架次安-124、5架次伊尔-76。

  俄罗斯目前已经连续6天由空中向土耳其运送S-400,冷战结束之后,为军事之外的“商业活动”进行如此频密的空中动员是极为罕见的。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再根据公开信息继续来说说精彩的S-400交货过程。

  △第14架运载S-400部件的安-124抵达安卡拉,土耳其军方直播了每架飞机的导弹

  7月12日起,俄罗斯开始向土耳其交付S-400,这虽然是按照时间点展开,但政治目的大于实际目的是毫无疑问的。当前,土耳其军队未来将操作S-400的官兵甚至还没赴俄罗斯培训。从公开的信息看,交付给土耳其的S-400也还没有时间按照正常流程进行严格验收。

  这说明土耳其对这个“政治秀”入戏程度非常深,它们要的不是“象征性”的交付,而是彻彻底底的交付。有消息指出,俄方是应土耳其的要求加快了S-400俄交付。根据俄军红星电视台引述土耳其埃尔多安的说法,土耳其将在本周前完成第一个S-400单位的部署,全部交付工作则将在2020年4月前完成。

  △装有48N6E3导弹(或训练弹)的贮存发射筒由伊尔-76运抵安卡拉

  如今俄方完全脱离常规商业操作、不计成本地利用空运向土耳其交付S-400可以说基本上印证了这种说法。当然,钱都是花在土耳其身上。近期,我们或许将会看到埃尔多安出席首个S-400单位成军仪式。

  俄土这出交付大戏也确实取得了效果,7月12日当天,美国军方本来要召开关于土耳其接收S-400的新闻发布会,但最终取消。这个发布会传说至今已经第4次取消,美国人骑虎难下由此可见一斑。

  既然俄向土耳其交付S-400已经“板上钉钉”,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看这出交付大戏中最精彩的一部分——空运,目前全世界具备如此能力的国家只有美、俄,俄罗斯的军事潜力再次在这次空运中获得证明。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空运严格意义上说并未动用俄军核心空运力量。

  △这些辅助车辆和2部5P85TE3发射车于12日到达,使用了2架次安-124和1架次伊尔-76

  那么,运输S-400到底难在哪里?要多少架飞机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清楚一点,从已经公开的画面来看,土耳其几乎购买了S-400防空系统清单上的所有设备,齐全程度包括俄军在内“无人可比”。之所以如此,大概率是因为土耳其仓促决定购买S-400,谈判过程更是火急火燎,加之没有任何类似系统使用经验,就把俄罗斯人开出的清单照单全收。

  俄军工业界曾对北国防务表示,中国买S-400会有自己的需求,而土耳其购买S-400则是购买“标准件”。现在看来,这个标准件可是相当“标准”了。

  △土耳其采购的S-400非常齐全,当中包含了也许是首次生产的保障车辆

  空运S-400的难度主要在于货舱的尺寸,S-400中的很多车辆设备的高度较高、长度较长,只能依赖安-124,即便有些车辆得尺寸也不是很大,但对货舱低矮、宽度有限的伊尔-76却是一个问题。

  就一个基本单位而言(这是前提),具体来看,S-400的基本单位中(按照1个指挥中心+1个基本作战单元)有55K6E指挥中心、91N6E大型战场管理雷达、92N6E火控雷达以及96L6E型探测雷达的高度是伊尔-76装不下;还有车辆/设备太长,不能或者说不适合用老式伊尔-76装载,这其中包括30C6E或82C6E3后勤保障车、40V6M-R和966AA14(前者用于火控雷达土耳其已确定购买,买了前一个没理由不买后一个用于96L6E雷达)高架桅杆及其拖车等。运送这些设备至少需要

  △土耳其采购的S-400包含了即便俄军也很少采用的40V6高架桅杆(图2远处),采用这种桅杆要么是为了对付超低空目标,要么是为了在山区密林中部署。图3为96L6E雷达的高架桅杆,高度应该更高

  一个基本单位的S-400至少包含8辆5P85TE3导弹发射车,这些发射车伊尔-76每次只能运载1辆,使用伊尔-76并不怎么划算。公开的画面中,5P85TE3也是用安-124空运的。与5P85TE3配套,还应有相应的运输导弹车。

  S-400的基本单位中一般需要2套电源和相关的电源转换装置(1套用于指挥中心,1套用于需要长时间工作的探测雷达设备),这就需要4部卡车拖着它们走。

  以上3个部分是“按常理”需要用安-124,或者视频图片画面已经用安-124空运的。极限使用情况下,这就需要至少8-9架安-124进行空运。

  △空运S-400的伊尔-76来自俄政府和民航,并未动用空军飞机

  伊尔-76方面,从公开的画面来看,其目前至少已经承担了22T6E2导弹装卸车和防空导弹贮存/发射筒的空运,这就至少需要2-3个飞行架次。此外,S-400作战单位的主要设备还需要诸多配套的备件、指挥中心或许还会需要数据中转车。

  总体而言,9个安-124和5个架次伊尔-76对于空运一个“正常”的S-400作战单位是绰绰有余的,但因为土耳其购买的S-400全套设备实在太齐全,满打满算只能说刚刚好,或者说依然略显局促,不排除后续还会有飞机到来。至于具体细节如何,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对照披露的图片、视频信息对这场“交付大戏”进行持续关注……(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土耳其安卡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