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舰载机呼之欲出 FC31或将得到六代机技术加成

中国新舰载机呼之欲出 FC31或将得到六代机技术加成
2019年07月18日 09: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沉默近两年之久的“鹘鹰”隐身技术验证机,再次浮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据中国航空新闻网报道,在7月4日举行的国企开放日活动中,有记者问到“鹘鹰”战机有什么最新消息?“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型战斗机总设计师孙聪幽默地答道,“不久的将来,大家就会看到这款战机的最新发展”。

  根据总设计师的说法,“鹘鹰”战斗机的发展进程一切顺利。“鹘鹰”是歼-20之后中国第二款隐身战斗机,目前处于技术验证阶段,出口代号为FC-31,常被称作“歼-31”,但其实“鹘鹰”目前还没有正式赋予军方编号。外界普遍认为,“鹘鹰”很可能成为国内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设计蓝本,令中国海军航空母舰迈入隐身舰载机时代。

  “鹘鹰”第一架原型机于2012年首飞;经过重大改进的第二架原型机,也常被称为“鹘鹰”2.0于2016年底首飞,但后来慢慢消失在公众视野中,仅有模型在各类航展上展出。“鹘鹰”在诞生之初就受到了不少争议,主要是“中型机陷阱”的技术讨论和“沈成之争”的话题,因此这两年的“消失”更让不少人发出疑问;但是这次总设计师孙聪的言论,令大家对“鹘鹰”的前途和命运放下心来了。

  不过时过境迁,2019年对各航空大国来说都是关键的时间点,欧洲诸国已经公布了下一代隐身战斗机的设计方案和模型,这些战斗机都具有“五代半”的技术特征,普遍采用了W主翼+V形尾翼的布局,比F-22和F-35更加先进。美国空军F-35A数量已经超过200架,海军陆战队两栖攻击舰已经部署了F-35B,海军航母上F-35C也已经成规模形成了战斗力。另外,美国海军也正在预研比F-35C更大、更先进的型号。

  在这种情况下,所谓歼-31舰载隐身战斗机的技术优势正在被蚕食,服役时间节点也越来越紧张。如果2020年,也就是明年,歼-31的正式原型机首飞,按照最快的速度估计,歼-31也需要在2025年左右才能形成初始战斗力。届时,F-35在亚太方向的部署数量可能已经达到上千架;欧洲“五代半”战斗机一旦造出原型机,也对歼-31形成了技术优势。2030年到2035年,美军六代机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总而言之,歼-31很可能一出生就面临“群狼环绕”,甚至服役不久就又被对手技术反超的情况。

  因此,现在留给歼-31的时间其实已经很紧张。当然,所谓歼-31舰载机的进度,也要配合国产电磁弹射航母的进度来;但是目前仍有必要预判其他国家加速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情况,适当调整和提高歼-31的设计指标,避免出现服役即落后的极端情况。

  目前的所谓歼-31“鹘鹰”2.0版本,强化了制空作战能力,保留了较大的弹舱和对地攻击潜力。其气动特点更接近强调制空的F-22而不是肥硕的F-35,若换装更好的发动机,甚至可能拥有超音速巡航能力,争夺制空权、海上截击对方进攻机群的能力更强,性能上比F-35C更适合我军作战需求。

  既然歼-31服役时间更晚,那就要更加充分地利用好“后发优势”,应用部分下一代战斗机的技术研究成果,而不仅仅是歼-20的低配补充。比如说,歼-31可以换装更新的航电、雷达设备,具有更好的信息融合能力;增加指挥、协同无人战机编队作战的能力,初步实现六代机的部分作战理念;应用更加先进的结构材料技术等。总之,“鹘鹰”的未来值得期待。(作者署名:妹子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