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研发新型两栖登陆舰 战力还不足中国071舰一半

俄军研发新型两栖登陆舰 战力还不足中国071舰一半
2019年07月18日 09: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1990年以来,两栖登陆能力就一直是苏俄的弱项,俄罗斯新一代两栖登陆舰艇的发展也是因为技术的断层和相关经验的缺少而举步维艰。虽然,历经20年的努力,俄罗斯于2018年6月装备了新型船坞登陆舰伊凡·格伦级首舰,“伊凡·格伦”号,但对比其他国家动辄万吨的大型登陆舰,只有6000吨的伊凡·格伦级无论是设计还是能力,对俄罗斯而言都只能说是落后的进步。

  有鉴于此,俄罗斯国内一直都不缺乏购买国外先进两栖作战舰艇的声音,法国的“西北风”级,中国的071,都曾在俄罗斯的考虑之中。不过,由于引进法国“西北风”级的最终失败,以及向长久以来一直都曾向俄罗斯采购武器的中国购买071涉及俄罗斯军工颜面。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完善改进现有两栖舰艇,而不是其他国家的成熟产品,其努力成果就是近日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防务展上推出的“鳄鱼”级船坞登陆舰。

  “鳄鱼”级船坞登陆舰可以视为“伊凡·格伦”级的2.0版本,对比“伊凡·格伦”级,“鳄鱼”级船坞登陆舰的最大区别就是其尾部面积巨大的直升机起降甲板,类似的设计已经被普遍应用于美中等国的船坞登陆舰上,可以有效提升整舰的两栖垂直登陆能力。不过,考虑到“鳄鱼”级船坞登陆舰的排水量还不及我国071船坞登陆舰的二分之一,类似的设计基于“伊凡·格伦”级舰体平台上“鳄鱼”级上能在提供多少战力上的提升,仍是个未知数。

  而且,俄罗斯认为,“鳄鱼”级船坞登陆舰显著的提升了自动化水平和更先进的发动机,并具有一定的反潜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海军的自动化水平一直都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鳄鱼”级船坞登陆舰在缺少了后部上层建筑后,其尾部甲板的直升机调动效率,值得商榷。此外,俄罗斯高性能船用发动机一直都依靠购买国外,此次“鳄鱼”级船坞登陆舰的面板航速也只有18节左右,航程也没有太大变化,假如这就是所谓的换装了更先进的发动机,恐怕无论是谁都很难认同。

  最后要说的是,两栖登陆舰几十年内无论如何发展,都是围绕着两栖登陆和垂直登陆这两个核心进行设计建设。而俄罗斯的“鳄鱼”级对反潜能力的重点突出这一点上显然是有点跑偏了,虽然这可以归咎为俄罗斯舰艇较少,需要两栖登陆舰自行承担一些近海反潜能力以完成部分护卫舰的任务。但基于较小平台下的“多面手”的背后往往是样样都不精,与其如此,还不如放下架子采购中规中矩价格低廉建造迅速的071,而不是一直在有限的平台下陷入死亡循环。(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