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欧买F35东欧只能买落后1代的F16 其实都是给美送钱

西欧买F35东欧只能买落后1代的F16 其实都是给美送钱
2019年07月17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保加利亚已经正式签订了购买F-16战机的协议。近日保加利亚部长理事会已批准与美国签订的四项防务协议草案,共计近13亿美元,用于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8架F-16 Block-70战斗机,以及包括针对所有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后勤,支援设备和武器的培训,全寿命综合单价超过1.5亿美元。

  据当地日报Dnes报道,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卡拉卡查诺夫(Krasimir Karakachanov)表示,内阁希望美国国可以将最终合同价降低约6000万美元,也就是以12.4亿美元的价格成交。但实际上,美国最早提出的报价高达16亿美元,如今也是打过一次折扣了,奈何罗马尼亚实在囊中羞涩。今年5月,卡拉卡查诺夫表示,由于对价格的分歧,政府可能会结束与美国的谈判,而是转向采购瑞典的“鹰狮”或意大利的“台风”购买新飞机,或许正是这番表态最终促使美国让步。

  保加利亚此次采购F-16 Block70也是该国自1989年以来合同金额最大的对外军事采购合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洛马公司欢迎保加利亚内阁决定接受8架F-16 Block 70飞机的回复,这是目前可用的北约标准战斗机的最先进版本。”这话显然是夸张了,毕竟洛马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出口F-35,但某种意义上F-16 Blcok比起其他欧洲战斗机确实颇具优势,F-16 Block 70采用了部分为F-35 和F-22战斗机开发的技术,为解决保加利亚防御需求提供了经过验证的,有能力的,低风险且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在这8架F-16Block-70中,有6架战斗机是单座版,两外2架则是双座版,这8架F-16都将在2023年交付完成,这也是截至目前F-16家族最新一笔订单,确保其生产线继续运作到2023年。保加利亚空军计划用这些F-16来替换其90年代购买的米格-29B战斗机,后者虽然服役仅有20多年,但一直未得到较好的维护和升级,加上使用不便所以早早进入了半封存状态,作为新进北约国家,保加利亚也需要得到F-16这样的战机。(啮花熊-花熊树屋原创作品)

  挪威空军的F-35A

  就在保加利亚因为F-16的即将到来欢欣鼓舞时,同属欧洲的多个国家却正在采购和装备F-35系列战斗机了,虽然和F-16一样都是洛马的产品,但两者差了整整一代。目前欧洲确认采购和装备F-35的国家包括:英国,意大利,荷兰,挪威,丹麦,比利时,这些国家几乎都是当年的西方势力,也是北约的资深成员国。除了英国和意大利外,其他几个国家也都是F-16的使用国,其中荷兰,挪威,丹麦,比利时四国更是早在80年代就已经装备了F-16战机,如今选择F-35A来代替这些“老兵”。

荷兰早在80年代初就已装备F-16,目前开始接收F-35

  就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原东欧国家为了摆脱苏制武器而苦求F-16等西方战机时,东欧和西欧的军事实力差距在进一步的拉大,一方面是东欧国家在加入北约后普遍武备松弛,另一方面也是东西欧经济和技术差距的表现,不过不论这些欧洲国家差距有多大,但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美制战机,美制武器在北约组织中的霸权地位越来越牢固,英法德等国要想在未来的共同防务项目中有所作为,难度会越来越大。(作者署名:啮花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