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神秘尖端机型不约而同保留一落后设计 所为何事

中美神秘尖端机型不约而同保留一落后设计 所为何事
2019年07月16日 0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先进技术淘汰落后技术,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物理规律的威力,喷气战斗机淘汰螺旋桨战斗机,隐身飞机淘汰非隐身飞机,这就是科技的威力,科学技术不断追求进步,所以飞机技术总是一代比一代性能更高更强。

  但是谁都没想到,某些时候,落后的老旧技术,却比较顽固,难于完全淘汰,这很让人觉得奇怪,让我们看看究竟如何?

  首先让我们看看中国的轰6K战神轰炸机,出了脊背高高鼓起的大锅:卫星通讯天线之外,飞机最独特的地方在于,脊背有3根超长的拉线,就像晾衣线一样,长度超过20米,要知道,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先进的轰炸机,飞机航程高达8000公里,可以携带反舰导弹,巡航导弹对敌人实施超远程突袭,这是中国海军的超重磅杀手锏。

  轰6K脊背使用了落后的拉线天线,这在世界范围内,60年代开始大面积淘汰,改成刀片天线

  让我们看看美国,美国也有多款喷气飞机也采用这种比较落后的设计,包括了美国战略电子侦察机RC-135,E-6情报飞机,E-4B核战末日飞机,这些飞机无一例外都采用了先进的卫星通讯电线,以及多种多样的刀片天线,但是为何还要保留这种超级落后的二战科技呢?这有点非常耐人寻味。

美国E-4B核战末日飞机:也神奇的装备了落后的拉线天线美国E-4B核战末日飞机:也神奇的装备了落后的拉线天线

  大家都知道,飞机和地面通讯是至关重要的设备,通讯系统总是越来越先进,拉线天线技术是二战时期普遍使用的一种短波通讯技术,随着二战后喷气时代的来临,拉线天线立即遭到巨大挑战,虽然拉线天线通讯效果好,而且很好维护,但是拉线天线最大问题是,阻力很大,严重消耗飞机发动机功率。

  经过计算,假如飞行速度为960km/h,对于30cm长的天线杆则要求发动机付出200马力的功率;而且,工作频段内,天线输入阻抗变化范围也比较大,使匹配工作增加不少难度;最后张线天线在湿气大的空域中还存在着结冰的危险。

  经过计算,科学家得出结论,在高速飞行中,一根拉线天线,将给飞机带来2-3%的阻力,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从技术来说,完全可以用卫星天线代替,但是为何中美两国都牢牢抱着这种过时技术不放呢?

  美国RC-135战略电子侦察机,装备了大量的刀型天线和卫星天线之外也保留拉线天线

  原因是,先进的卫星天线和刀片式天线都有些弱点,其中刀片天线尺寸很小,阻力也小,其物理尺寸就决定了它无法使用在功率较大波长较长的短波和中波波段,只能在波长比较短的UHF/VHF段使用,而这一波段的电磁波又难以进行超远距离的工作。

  卫星天线最大的好处是:无惧地域限制,可以进行全球通讯,但是卫星通讯的问题是,卫星发射功率低,容易遭受干扰而大范围失效,对于航程比较远的作战飞机来说,保留老旧的拉线天线还是一个比较靠谱的做法,工作比较可靠,设备简单。

  中国轰6K和美国E-6和E-4B这一类飞机,装备了先进的卫星通讯天线的同时,也没有拆除老旧的拉线天线,这就是军事哲学里面的可靠性备份思维,即使有更先进的设备,也要防止万一,留一手保险。(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