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神盾舰穿越英吉利海峡后 疑似赴俄为俄海军庆生

中国神盾舰穿越英吉利海峡后 疑似赴俄为俄海军庆生
2019年07月16日 15: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皇家海军“围观”中国海军“西安舰”穿越英吉利海峡

  日前,中国海军052C型导弹驱逐舰“西安舰”由南向北穿越英吉利海峡。期间,正在英吉利海峡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的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圣奥尔本斯”号,对“西安舰”进行识别监视并拍下照片,一时间引发了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

  不过大家的关注点一般集中在“西安舰”穿越海峡这事,那么“西安舰”为何穿越海峡一路北上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下“西安舰”此次航行的背景。“西安舰”目前正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与903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号和054A型卫舰“安阳舰”同属第32批护航编队。也就是说,“西安舰”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执行护航任务。

  △执行护航航务的中国海军舰艇也在完成撤侨、对外交流等更多的使命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行动常态化后,护航编队也被赋予了更多使命,这其中对外交流占据了非常重的比例。对外交流一般分两种。一是护航任务结束后前往友好国家访问,这种情况一般是编队组团出访,出访完成后回国,这个也已经“常态化”。

  另一种则是护航期间恰巧“周边”(当然,这是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国家有活动,那么编队中的1-2艘舰艇就会被临时抽调前往参加相关活动,例如被“西安舰”等舰接替的第31批护航编队,其在今年初就曾派出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相继参加“和平-2019”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和2019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需要注意的是,执行这种任务时因为能在护航期间获得难得的靠港机会,因此某种程度上也能算是一种休整。“西安舰”此次脱离编队出航显然就是这一种。

  “西安舰”前往法国访问名义上是“军事交流”,期间也进行了海上联演,但“目的性”并不明显。在穿越英吉利海峡之后,“西安舰”抵达荷兰鹿特丹港进行访问,从公开的信息来看,此时荷兰也并未举行大型海军活动。

  可以肯定的说,对于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西安舰”而言,单纯的访问法国、荷兰不会是其从印度洋穿越地中海再深入大西洋的理由……

  △巧的是正在前往圣彼得堡参加阅兵的“光荣”级巡洋舰,被丹麦海军与“西安舰”类似角度拍下照片

  翻看最近周边地区可能举办的海军活动,倒是有一个活动值得“西安舰”不远万里前往,那就是即将于7月28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罗斯海军节阅兵。北国防务认为,“西安舰”极有可能就是准备前往圣彼得堡参加阅兵活动。

  从2017年起,俄罗斯在红场阅兵之外又在圣彼得堡开辟了大规模海上阅兵场,海上阅兵可以看到俄海军各大舰队的集结,俄总统普京也会亲自列席阅兵式。目前,俄海军北方舰队的“光荣”级巡洋舰和“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正在开往圣彼得堡的路上。

  2017年的首次圣彼得堡海上阅兵时,中国海军的052D型驱逐舰“合肥舰”、054A型护卫舰“三亚舰”以及补给舰“骆马湖舰”曾前往参加受阅。

  有趣的是,在今年4月中国海军举行的海上大阅兵上,俄海军派出了最新“俄式神盾舰”22350型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 号等多艘舰艇参加。如果“西安舰”确是前往圣彼得堡参加海上阅兵,那无疑体现了中俄两国、两军的密切关系。尤其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自然也会多一些……(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