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解放军东南沿海演习:是对美国的高调抗议

张召忠评解放军东南沿海演习:是对美国的高调抗议
2019年07月16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

(图源:国防部)(图源:国防部)

  2019年7月14日,北京时间8:13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布了一条《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在东南沿海组织例行性演习》的消息,除去与正文高度重复的标题外,这条消息共计46个字以及两个标点符号。

  本着“新闻越短事越大” 的原则,这则消息足够引人注目,并且耐人寻味~

  剑指东南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因为大多数军事行动的敏感性和保密性,国防部并不经常主动对外通报即将举办的演习或者其他与军事有关的行动。比如解放军曾分别在2016年和2018年于东南沿海举行例行性演习,但大多是由媒体率先做出报道,然后官方再进行回应。

  2016年第31集团军在东南沿海进行抢滩登陆演练

  而这样一次在东南沿海举行的例行性演习,竟然由国防部主动且郑重地发布一条消息,所以很有可能这次的演习会有“惊喜”~

  其二,这条消息的主语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且强调东南沿海的“海空域”组织演习,这就意味着陆、海、空、战略支援部队甚至火箭军五大军种都有可能参与本次演习。

(图源:中国军网)(图源:中国军网)

  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军国产航母完成第六次海试、055大驱首舰“南昌” 号亮相青岛阅舰式,中国火箭军和中国海军联手“认领UFO”,所以在即将到来的演习里,可能会出现一些“新面孔”。想想还有点激动呢。

  第三,这条消息没有公布确切的演习时间,只是说“近日”。如果国防部想以此来吊足我们的胃口的话……恭喜你,你成功了。

  “近日”≈“随时”,我们不能排除演习指挥部在某天临时决定开展演习的可能,因为战场瞬息万变,这种不确定性能最大程度的模拟实战环境,包括紧急疏散海上作业及调整航班线路等问题。

  几家欢喜几家愁,这边的大陆网友都开始兴奋的搓搓手了,一些西方媒体却又坐不住了,将本次演习与近期的美台军售事件联系起来。

  对台军售

  2019年7月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一项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包括M1A2坦克、“毒刺”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所以目前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解放军宣布将在东南沿海举行演习恰逢美国刚宣布新一轮对台湾出售武器,以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刚“过境”美国,因而演习充满了针对性,像是一次“高调抗议”。

(图源:路透社)(图源:路透社)

  这就让人比较纳闷——针对了又咋地?跟你们有啥关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对台军售发表谈话提到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它们分别是《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这三个公报是中美在冷战时期开启对话和关系正常化的重要基础。

尼克松与周总理尼克松与周总理

  尤其在《八一七公报》(暨《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中,美国承诺“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但与此同时美国又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通过国内立法的方式进行对台军售及干涉主权行为。

  “你有魔法狠毒,我有招数神奇!”

  2005年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由中国国家领导人当天签署并立即予以实施。倘若蔡英文造成“台独”事实或者做出分裂国家行为,那她就有望成为第一个“见证历史”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了。

  针对美对台军售问题,我们不需要用一场军演进行所谓的“震慑”,军演只是为了告诉台湾同胞一件事——“我一直在你身边,从未走远。

  不可靠实体清单

  “八十一难挡路,七十二变制敌!”

  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的产业安全局(BIS)将华为及其6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Entity List)”,由此开始美国政府举国之力打压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直到现在华为依旧在“实体清单”上。

  2019年7月11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相关的程序,将于近期发布;7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美国国防部的官网上给出的资料显示,这次参与美国对台22亿美元军售的企业,主要有四家,分别是:

  1、提供“毒刺”防空导弹系统的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

  2、提供M1A2T坦克的美国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3、提供M88A2装甲抢救车的英国BAE系统公司(BAE Systems)

  4、提供M1070A1重型牵引车的美国豪士科公司(Oshkosh)。

  总结起来一句话:谁卖给台湾武器装备,谁就是不可靠实体!

  另外希望某些人能够明确这么一个概念——今天你买多少,明天我们收多少。美国对台军售,只是一味的扩充解放军的“手办”收藏品类及数量。除此之外,别无他用。

  朝鲜战争留给我们的宝贵的财富就是,和美国谈判,要边打边谈。(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张召忠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