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地铁这个系统亮相 证明国产航母电磁弹射已成熟

北京地铁这个系统亮相 证明国产航母电磁弹射已成熟
2019年07月12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京地铁飞轮储能系统
  它是电磁弹射器的关键技术,图为采用电磁弹射器的福特级航母

  7月9日,北京地铁飞兆瓦级飞轮储能系统投入使用,许多人可能对这个新闻并没有什么感受,不过这个新闻可能代表国产第2艘国产航母将会采用电磁弹射器。

  注意这个新闻提到的飞轮储能系统,它就是电磁弹射器关键设备之一。美国电磁弹射器就采用飞轮储能系统,因此国产兆瓦级飞轮储者系统投入使用,为国产电磁弹射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磁弹射器要在短时间内将舰载机加速到起飞速度
  国产电磁弹射器疑似卫星图

  众所周知,电磁弹射器要求能够在短时间内将数十吨战机加速到起飞速度。这样就对能源供应系统提出非常大挑战,要求它具备更高储能能力、更快充电速度、更多放电次数等等。传统电池组已经难以满足这样要求,所以电磁弹射器选择了飞轮储能系统。飞轮储能系统与传统电池组相比,它的具备更高储能能力、充放电速度更快,尤其重要的是它几乎具备无限充放电次数,这对于航母来说,极大降低了后勤保障方面难度和成本。不过它的缺点就是能量密度较低,高速转子出现问题会引发较大安全问题,所以整个系统体积较大,不适合小型场合,但是对于航空母舰来说,这些缺点显然是可以接受的。

  此前限制飞轮储能系统实用一个瓶颈就是材料,飞轮利用机械转动储能,高速转运的飞轮会产生巨大的应力,一般金属很难抵挡这样的应力,对于系统转行造成不利影响。新世纪新一代飞轮储能系统选择采用高强度碳纤维制造飞轮,不但提高了飞轮强度,还降低了重量,据说重量可以降低一半以上,从而有效减少系统体积和重量。从相关资料来看,国外新一代飞轮采用的是T-700以上级别碳纤维,国内碳纤维长期处于攻关阶段,高规格碳纤维批量生产还需要时日,这样就限制了新一代飞轮储能系统研制和应用。

  国产碳纤维飞轮

  经过努力,国内高规格碳纤维研制和生产取得突破,T-700、T-800乃至T-1000级别碳纤维相继研制成功,并且投入批量生产,这样就为国产新一代飞轮储能系统扫清了障碍,经过努力国内相关单位研制成功新一代兆瓦级飞轮储能系统,并且在油田、地铁等民用领域取得应用。这些都为国产电磁弹射器采用飞轮储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80年代起,海军和舰船工业就开始着手研究蒸汽弹射器,经过努力在新世纪取得突破,按照原计划,它应该安装在第2艘国产航母上面。但是这个时候,美国新一代航母已经换装电磁弹射器,中国相关单位也启动了电磁弹射器研制项目,结果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国产预兆瓦级飞轮储能系统进入实用清楚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国产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开展实际应用对比测试,考虑到项目前瞻性,第2艘国产航母据说选择了电磁弹射器,从而成为继福特级之后第二个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

  国产隐身舰载机可能已经启动,配合电磁弹射器,这是国产航母又一个飞跃

  现在有消息说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已经提上日程,这样配合国产电磁弹射器,第2艘国产航母作战能力将比第1艘国产航母会有一个明显飞跃,从而大大提高海军远洋机动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