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教练机与枭龙关系匪浅:推重比高爬速度升快

中国这款教练机与枭龙关系匪浅:推重比高爬速度升快
2019年07月11日 22: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代战斗机都有一代的特色,但是每一代战斗机都和上一代战斗机拥有巨大的不同,总体设计,气动布局,从机头到机尾,几乎找不到完全相同之处,由于每一代战斗机都投入了巨额资金,所以新一代战斗机总是拥有比上一代更优秀的各种设计,而这些设计也有一定的独立性,可以“拆下来”搬走,移植到另外一款飞机上,照样好用!

  中国航空工业由于投资力度不足,所以各个设计师总是想方设法省钱,一款机型上得到了突破,那就推广到所有机型,比如中国歼8II战斗机,进气道仿制来自埃及的米格23战斗机,而米格23战斗机则仿制美国F4鬼怪战斗机,最终在歼8II战斗机试飞成功后,歼10战斗机也跟进,采用了类似的设计,花了30万人民币从沈阳飞机设计所购买了进气道的设计资料。

歼10战斗机进气道和机炮来源于俄罗斯米格23战斗机仿制品歼10战斗机进气道和机炮来源于俄罗斯米格23战斗机仿制品

  进入新世纪,中国在新型战斗机开发有了更大的进展,“超魔改”米格21:枭龙战斗机的问世,使得中国多了一款先进的轻型高机动多用途战斗机,飞机采用了两侧进气,DSI蚌式进气道,边条翼设计,电传操纵系统,堪称三代机四代机的先进技术综合体。

  枭龙战斗机本来就是从歼7战斗机上多轮改进的成果,枭龙战斗机成功之后,成飞彻底抛弃了米格21构架,当然,另外一个兄弟单位:贵州飞机公司,也跟随枭龙战斗机的步伐,开发了全新布局的教练机,这就是山鹰!

山鹰教练机和枭龙战斗机的前身:超七很像山鹰教练机和枭龙战斗机的前身:超七很像

  山鹰项目最初仅仅是设计一款改善起降性能的歼教七,并没有考虑到太多问题,随着客户的试用,最终贵飞也不断改进技术,从一款三后掠三角翼飞机转而变成一款边条翼教练机,而且同样采用了枭龙战斗机的DSI进气道设计。

  山鹰教练机为了节省费用,第一款仅仅将原来的大三角翼机翼改成小后掠平直翼飞机,机翼前缘仍然空空荡荡,后来才考虑增加前后缘机动襟翼和边条翼,这也是典型的客户导向:设计师可以有想法,这种想法对不对,必须不断征求客户意见,或者彻底说服客户使用新设计。

从左到右,山鹰教练机不断蜕变从左到右,山鹰教练机不断蜕变

  作为中国使用新技术开发的中低端高级教练机,山鹰的设计最大特点是,推重比较高,飞机最大飞行速度1.5马赫,这比猎鹰教练机和韩国TA-50教练机速度更快,原因是,单发设计机身截面积小,带来了更小的阻力和更高的性能。

  山鹰作为一款物美价廉的高级教练机,得到了中国空海军的大量订单,而且厂家也积极走出去,寻找商机,最终在外国客户的引导下,开发了先进的轻型攻击机型号,FTC-2000G,飞机采用更先进的航电设备,更加强悍的增升设计,进一步提高了飞机起降性能,受到用户好评。

山鹰教练机,作为一款枭龙战斗机的同胞兄弟,激战在教练机和攻击机市场山鹰教练机,作为一款枭龙战斗机的同胞兄弟,激战在教练机和攻击机市场

  从技术先进性来说,山鹰教练机明显不如枭龙战斗机,比如还保留了落后的涡喷发动机,虽然采用了边条翼,但是没有采用电传操纵,边条翼设计比较保守,增升能力较弱等特点,但是落后的涡喷发动机由于直径小,带来了更小的阻力和更快的速度,边条翼也给飞机大迎角性能带来了巨大的帮助,节省了昂贵的电传操纵设计,使得客户购置费用大幅度下降,这都是想不到的亮点。

  贵飞对自己的实力定位很准确:成都飞机可以拼搏在高端战斗机市场,贵飞自己在教练机市场努力就行,满足客户需求就好,并不一定需要多高超的技术,所以,定义为奢侈品类型的电传操纵和涡扇发动机直接删除,飞机发动机和设备尽量保持和上一代飞机的通用性,降低客户的负担。(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山鹰枭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