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飞轮储能获突破 国产航母若应用两项技术超福特号

我飞轮储能获突破 国产航母若应用两项技术超福特号
2019年07月11日 0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7月9日报道称,我国兆瓦级飞轮储能技术迎来了新的突破!就在昨日,飞轮储能系统在北京地铁正式实现了商用,这意味着我国飞轮储能系统的应用开始越来越成熟,相信飞轮储能系统应用在电磁弹射系统的日子也不远了。飞轮储能技术除了能够作为电力系统的动力源,飞轮储能技术还可以应用于电磁炮和航空母舰的电磁弹射器。

图:飞轮储能系统首次商用图:飞轮储能系统首次商用

  目前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使用的是滑跃起飞,但是我国军事专家评论:我国即将浮出水面的003号国产航母很有可能会采用电磁弹射器。如果003号航空母舰采用电磁弹射,那么航空母舰的储能系统一定会应用到飞轮储能技术。应用飞轮储能技术的电磁器一旦上舰,那么中美将成为世界上仅有两个能够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飞轮储能技术的原理即在电力充裕的状态下,通过电力来驱动飞轮转子,然后在系统需要电力时释放。

图:飞轮储能系统原理图图:飞轮储能系统原理图

  飞轮储能系统分为5部分:飞轮转子:转子的材料使用高强度复合纤维,通过特殊的绕线方式将转子与电机转子一同缠绕在金属轮毂上。

  轴承:轴承指的是,电磁轴承、超导悬浮轴承以及永磁轴承等低摩擦功耗轴承,以用来支撑飞轮。

  电动发动机:使用互逆式双向电机。电力转换器:转化电能。真空室:飞轮在高速驱动时必须保持真空状态,以减少风阻、防止事故发生。飞轮储能技术一旦成熟将代替国内目前其他种类的储能技术,因为飞轮储能的使用寿命长、储能密度大、后期维护方便。

图:舰载电磁炮图:舰载电磁炮

  拿美军福特级航母来说,福特级航母就是通过飞轮储能系统,让舰载机实现电磁弹射。也就是说,我军003号航母搭载电磁弹射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飞轮储能系统。

  一旦我军成功将飞轮储能系统移植到003号航空母舰,003号航母将迎来2大关键技术来提升战力。2大关键就是舰载电磁炮和电磁驱动。

图:美国福特级航母图:美国福特级航母

  等到我国003号航母浮出水面,同时装备电磁弹射和舰载电磁炮的003号航母将成为世界上除美国外最强的航空母舰,003号航母的加入让我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在蓝海上成为最强悍的存在,但时候美国应该会明白五大洋是世界的,而不是它的后花园。(作者署名:上海热线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