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达成74万支AK203步枪订单 零下50度冷冻依然好用

印度达成74万支AK203步枪订单 零下50度冷冻依然好用
2019年07月09日 09: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国际军火市场的“军购大户”,印度军方近年来的大手笔采购层出不穷。特别是和军事强国俄罗斯之间,从坦克装甲车到军舰,从各类型战机到多型号导弹,双方一直处在合作蜜月期。近日,印度与俄罗斯再次完成一笔数量达到74万支的新型步枪军事订单。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源自大名鼎鼎的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的新型AK-203突击步枪不仅具备了在零下50度极寒环境下的稳定性能,也将成为印度陆军下一代的陆军制式武器。与此同时,印度也一改“买买买”的策略,而是采用和俄罗斯技术合作的方式,将在本土合资生产这款新式步枪。

  提及AK-203突击步枪的设计公司,或许很多人都久闻大名。它正是设计生产了AK-47的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截至目前,全球各国及众多军事武装依然在大量使用AK-47。特别是印度,一直是AK系列的忠实拥趸。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印度军方根据AK步枪自行仿制生产了INSAS(英萨斯)步枪,然而这款粗制滥造、故障率极高的“奇葩”枪械却始终难以让人满意,在前后拖延了数十年之后,印度军方终于痛定思痛,决定生产一款新型步枪全面代替INSAS。当然,在缺乏成熟的经验及军工基础建设的前提下,印度方面把希望再次寄托在了与俄罗斯的合作之上。据悉,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已经就新型步枪的合作生产达成协议。据悉,两国将在位于印度东北部的科尔瓦兵工厂兴建一座兵工厂,其功能就是全面生产由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研发的AK-203步枪。从归属权来说,这座兵工厂将由双方共同管理和协作生产,首批生产出的高达74万支的步枪将用于印度陆军的全面换装。事实上来说,这款新型步枪的技术成果依然全部归属于俄罗斯,印度军方仅仅是节省了成本开支而已。从预期产量而言,未来科尔瓦兵工厂除了主要供应印度陆军、特种部队及海军陆战队之外,还将实现军事出口。

  从设计风格和性能上来说,AK-203属于卡拉什尼科夫集团AK步枪家族最新一代产品,属于AK-200系列。该系列是2009年提出并逐步开展研发的。这款步枪延续了AK-47结构简单、结实耐用、火力强劲的特点。而在细节方面,由于充分考虑到了人体工程学设计理念,包括模块化可折叠枪托、皮卡汀尼导轨等新型设计元素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它所使用的7.62×39mm子弹与AK-47系列完全通用,对于印度陆军而言,在未来换装后对于后勤保障带来的压力也非常小。

  值得一提的是,AK-203步枪在研发过程中,应印度军方的需求,专门针对极寒、沙漠等恶劣环境进行了技术测试。其实这一点不难理解,在曾经的海湾战争中,美制M16步枪就在中东沙漠环境中问题频频,而结实耐用的AK47却有非常出色的环境适应性。而多次测试结果也进一步验证了AK系列步枪的稳定性能。实验结果显示,即便在零下50度的恶劣环境下,AK-203步枪依然能够正常使用。结合到此前和当下,随着印巴冲突的不断升级,特别是在印巴边境克什米尔地区,印度陆军在和巴基斯坦军队及国内反政府武装的军事对抗中,其国产INSAS(英萨斯)步枪低劣的性能让其吃够苦头,特别是此前,巴基斯坦军队已经着手全面换装引进自捷克的CZ806-2突击步枪。作为针锋相对的做法,印度军队全面换装AK-203步枪的脚步虽然略微晚一些,但对于拥有上百万人数的印度陆军而言,一款性能出众的制式步枪,在未来足以从质的角度全面提升整体战斗力。(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舍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步枪印度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