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项新技术能让中国潜艇脱胎换骨 性能将飞跃提升

这项新技术能让中国潜艇脱胎换骨 性能将飞跃提升
2019年07月05日 17: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潜艇技术的起步和发展,都受到前苏联的深刻影响,因而一开始就是走双壳潜艇的道路。从033型潜艇起步,到自主设计的035,再到后来的039,最新的039B型潜艇,都是双壳潜艇布局。但是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单壳潜艇以及单-双混合壳潜艇会成为主流。很多人比较关心,中国潜艇未来会改为单壳体技术么?

  中国潜艇目前采用的双壳体结构,不光是技术原因,也有战术指标的需求问题。当初在冷战时期,潜艇采用双壳体结构设计还是比较流行的,特别是苏联海军对双壳体结构潜艇情有独钟,当时双壳体结构设计的确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双壳体日渐式微,很多国家新型潜艇都基本是采用单壳体或者是单、双壳体混合结构设计。目前基本只有中国海军的新型常规潜艇和核潜艇还采用双壳体结构设计,中国海军仍然在装备双壳体潜艇属于设计建造和使用习惯问题,和技术、工艺没有太大关系。

  双壳体结构的优势无非就是潜艇储备浮力大,生存能力强,当初有些双层壳设计的潜艇凭借着双层壳和中间水层的保护,甚至具备对抗鱼雷直接命中的能力。不过,如今双壳体结构潜艇的劣势开始凸显。

  双壳体结构设计导致潜艇的体积和排水量过大,资料显示,两艘水面排水量相同的单、双壳体潜艇进行对比时,双壳体潜艇的水下满载排水量要比单壳体潜艇高出20%以上。

  体积、排水量的明显增加,会使得潜艇的机动性降低,高速性能较低。其次,双壳体潜艇体积更大,航行摩擦阻力大,声纳反射信号也会更强,更加容易被发现。而且双壳体潜艇的耐压壳内部容积、空间相对较小,潜艇内部结构设计困难,武器装载量较低。不难看出,双壳体结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潜艇的生存能力和作战能力,所以单壳体或者是单、双壳体混合结构设计开始成为新型潜艇的主流设计。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单壳体潜艇也具备很大的实际作战意义,例如目前中国海军最先进的常规潜艇就是039B/C型潜艇,该型潜艇有一个小缺点,那就是潜艇尺寸、吨位都比较大。考虑到中国常规潜艇的主要作战区域是中国近海区域,而中国近海区域水深有限,对于吨位较大的潜艇并不友好。

  例如东海海域的平均水深只有200米左右,黄海和渤海的平均水深更是只有50米。所以吨位较大的039系列常规潜艇在这些海域进行作战时受到一定的制约,作战效能不如其他中小型常规潜艇。尽管039B潜艇的综合作战性能是世界顶尖的,但039B潜艇的尺寸和吨位都比较大。

  采用单壳体结构设计,更符合未来潜艇作战的需求。我国的常规潜艇一直都是跟着苏俄常规潜艇设计思路走的,一直都采用双壳体结构,所以很少接触单壳体结构设计的潜艇。

  在近几年的国际军事展览会上,中国已经展示过单壳体潜艇。2017年,我国中船重工集团在泰国防务展上,展出了一款单壳体潜艇,这款被命名为S100的潜艇,是我国目前公布的第一艘单壳体潜艇,这意味着我国潜艇耐压壳技术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未来将会开始装备单壳体或者是单、双壳体混合结构设计的新型潜艇,例如传闻中的095攻击核潜艇就有可能采用单、双壳体混合结构。中国国内也建造了单壳体结构的试验艇,预计很快就可以看到中国海军开始装备采用非双壳体结构设计的新一代常规/核潜艇。在未来,我国海军必然会装备一型排水量较小、采用单壳体设计的常规潜艇,专门用于在黄海和东海水域与强敌争夺水下的控制权。(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