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大船厂为何重组:航母总师属北船而船厂属南船

中国两大船厂为何重组:航母总师属北船而船厂属南船
2019年07月05日 15: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军第1艘航母辽宁舰,它由大连造船厂改装

  近日中船工业、中船重工宣布将进行战略重组,这样意味着中国两大造船集团将会重新合并,标志着中国造船工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合并将会国产航母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国产航母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以说国产航母已经步入快车道。

  第1艘国产航母也由大连造船厂建造

  1998年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被分割成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两大集团,前者以上海江南造船厂为中心,后者以大造船厂为中心,形成了一南一北两大造船基地,从军用舰艇角度来看,这两个造船厂都是国产水面舰艇建造主力,国产第二、三代驱逐舰均在这两个船厂建造。

  新世纪中国海军确定发展航母之后,辽宁舰改装、第1艘航母建造都放在了大连造船厂。主要考虑到以下几点,首先中国唯一水面舰艇设计单位-701所属于中船重工,因此701所是国产航母总师单位,大连造船厂也属于中船重工,双方在一个集团下面沟通更加顺畅,还有江南造船厂从上世纪90年代起负责建造第二代驱逐舰,新世纪开始建造第三代驱逐舰,再去建造航母,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国家和海军可能从战略层面对两大集团和造船厂进行了分工,中船重工和大连造船厂负责航母,中船工业和江南造船厂负责护航舰艇。

  第二艘国产航母交给了江南造船厂

  不过航母船厂是重大战略目标,也是战时对方重点攻击对象。因此考虑到系统冗余和备份,国家和海军也有意开辟第二个航母建造基地,同时第二个航母建造基地也有利于加强竞争,提高航母建造速度。在这种情况下第二艘国产航母没有在大连造船厂建造,而是转移到了江南造船厂,这样就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第二艘国产航母总师单位在中船重工,而船厂属于中船工业,双方在沟通协调方面就存在一些问题。从更广角度来讲,航母作为难度最大水面舰艇,高技术密集型产品,系统和设备涉及到船舶工业乃至整个工业体系,因此一个造船集团能力可能无法满足航母建造工作要求,需要从更大层次上进行资源整合,才能更好推动国产航母向前发展。所以外界普遍推测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合并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更好推动国产航母向前发展。

  未来国产航母可能会在两个船厂轮流建造

  两船合并之后,未来国产航母建造工作可能会在南北两个船厂轮流进行,当1个船厂建造航母的时候,另外1个船厂建造驱逐舰,以保持技术队伍和熟练工人,例如第1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建造,江南造船厂建造驱逐舰,第2艘国产航母在江南造船厂建造,大连造船厂建造驱逐舰,这样舰船工业就拥有两个航母船厂和驱逐舰船厂,增加了系统备份,以利于提高抗毁能力。当然未来时机成熟,也可以采用竞标方式,以两个船厂提出各自方案,竞争航母建造,这样也有利于提高两个船厂技术实力,更好、更快建造国产航母和驱逐舰。(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