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改装炮艇机为何用老旧安-12?真的没第二种飞机了

俄改装炮艇机为何用老旧安-12?真的没第二种飞机了
2019年07月01日 08: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安-12安-12

  近日俄罗斯军工企业披露,正计划将安-12运输机改装为类似美国AC-130的炮艇机。美国AC-130炮艇机的多数火力配置是一门105毫米榴弹炮(另外还有一门40毫米博福斯炮,两门20毫米火神炮),而俄罗斯安-12则计划安装两门57毫米炮。俄罗斯长期以来,对炮艇机似乎并不感冒,但近年的叙利亚战事对近地支援任务提出了新的作战需求。

  105毫米好?还是57毫米好?

  炮艇机,是越战时开始出现的一种近地支援飞机。美国方面将运输机加上了机枪和火炮,以及火箭弹甚至导弹,从而能够对地面武装人员进行火力打击。可以说,这是一种具备空中优势条件时的不对称武器,因为作为平台的运输机,无论是机动性还是防护性,都不具备逃避先进防空武器或战斗机的能力。

AC-130炮艇机AC-130炮艇机

  但是,美国AC-130采用的105毫米炮射程较远,可以在便携式防空导弹射程外进行射击,所以能不受威胁地对付非正规武装。俄罗斯安-12计划配备的57毫米炮,具体型号还不详,但现有的57毫米炮射程也都不差,有效射程基本都可以达到8千米以外。无论是美国的105炮,还是俄罗斯的57炮,在先进火控的配合下,都能达到较高的射击精度和命中率。这种远程射击命中率,对提高炮艇机的生存性是至关重要的。

  问题是,俄罗斯为什么不采用类似AC-130的大口径火炮?而只是采用57毫米这种小口径火炮?

  美国AC-130炮艇机的105炮,属于M102榴弹炮的一种变形,弹药威力比57毫米炮大得多。这种火炮并不新颖,在1964年就装备美军了,而且火炮身管短,地面最大射程为15千米,与俄罗斯同类炮比并没有火力优势。俄罗斯作为主力的D30型122毫米榴弹炮,身管比较长,射程超过22千米。

AC-130内部火炮AC-130内部火炮

  但放在炮艇机上,短管的M102就优势了,因为后坐力小,个头也小。M102的全重只有1.5吨,而D-30却有3.2吨。如此一来,俄罗斯类似的火炮就明显不适合炮艇机了,只能从更小口径的产品里去找。

  俄罗斯的57毫米炮性能也是不错的,而且采用双管设计,火力也不差。唯一缺点,就是榴弹爆炸威力不如105炮。57炮打坦克、工事等点目标都很实用,但打分散目标就稍微弱一点,但扫射能解决一切。

安-12安-12

  为何非要安-12这种老飞机上阵?

  不过,俄罗斯的最大问题是炮艇机的平台。俄罗斯军工企业宣布的改装平台是安-12,这是一款在1974年就停产的老式中型运输机。安-12历史上共生产了1200多架,这还不包括仿制的运-8。安-12虽然当年和C-130相匹敌,但多年来并没有进行重大改进,机体也比较老化。用来改造为炮艇机,只能拿寿命超过40多年的老飞机来改。

  俄罗斯没有更新一点的飞机吗?还真没有。

  炮艇机最大的要求,是低空低速飞行的稳定性,所以安-12和C-130这种四发涡桨飞机是最适合的。美国的C-130多年来没有停止改进,该机的后期改进型至今装备美国空军,所以炮艇机一直都有较新的平台可用。

  前苏联在1970年代以后,战术运输机部队就逐步开始淘汰安-12,而替换的机种却是伊尔-76!四发的喷气式运输机!伊尔-76作为运输机性能没的说,但炮艇机要的是低空低速能力,伊尔-76完全与此无关。不能不说,军用运输机搞得太超前,也不一定是好事。

安-70运输机安-70运输机

  而且苏联/俄罗斯在1980年代后继续发展的涡桨飞机,也只有双发的,这些轻型飞机搭载不了太重的武器。后来搞出来一款安-70四发桨扇式中型运输机,低速性能相当不错,完全可以作为安-12后继机,可惜东家是乌克兰,最后这款飞机不死不活。所以,今天的俄罗斯也只能拉出陈旧的安-12充当改装平台。

  虽然安-12旧一些,不过用作炮艇机,性能是没问题的。只是火炮射击的时候,机体强度不知道是否支撑得住。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俄罗斯炮艇机只能用57毫米炮,不能装更大口径的火炮了,不然一开炮就得空中散架。(作者署名:陶慕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