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主导制定量子密码标准 未来窃密者将无路可走

中国主导制定量子密码标准 未来窃密者将无路可走
2019年06月29日 18: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世界进入21世纪,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虽然都是科技发展引领潮流,但是这一次,科技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上,科学家定义为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无比的便利,中国的移动支付,高铁,快递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主力军。

  最近几年世界通讯技术从4G转向5G发展,速度更快,延迟更低,医生甚至可以远隔千万里为病人做手术,挖掘机司机甚至可以在空调房遥控几百上千公里的挖掘机,误差仅有10几厘米,这也是信息技术带给我们的最大便利,就像传统社会小偷小摸层出不穷一般,信息时代也有巨大的技术隐患,这就是小偷小摸转行偷信息!

进入5G时代,中国人民更加幸福,但是信息安全成为一个巨大难题进入5G时代,中国人民更加幸福,但是信息安全成为一个巨大难题

  如何保证信息安全,这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中国科学家经过长期努力,终于成功开发一种全新的加密技术:量子加密,彻底让网络窃贼无机可乘。

  最近中国主导的量子密码安全的国际评估标准,已经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将在2019年秋季成为国际标准的基准方案,这是中国在信息安全技术上的巨大突破,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称赞。

  传统的信息安全,存在巨大的技术漏洞,就像间谍在电话线上监听,通话双方无法觉察一样,新时代的4G还是5G通讯都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网络窃密屡屡发生,而且难于防止,原因就是,现有的通讯技术从根源上来说,就是难于保密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几十年,科学家们想到的办法就是:量子技术。

全世界范围内黑客在信息盗窃方面劣迹斑斑,而且不可阻止全世界范围内黑客在信息盗窃方面劣迹斑斑,而且不可阻止

  使用量子技术加密之后,量子密码是利用量子力学的物理性质的密码,信息的发送者用光子携带用于加密和解读的钥匙的信息,如果第三方进行监听,会留有痕迹,改变了光子状态,只要确认光子的状态,就能确认监听的有无,可以说传统手段无法检测的信息窃密,在量子技术下,变得一目了然,所以量子密码作为新一代计算机的加密技术受到重视,这新一代计算机就是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的好处就是,特别快,比传统晶体管计算机,快几千上万倍,用量子计算机破解现有密码,几乎如砍瓜切菜,而且采用量子密码之后,信息传输变得更加安全

纠缠态的量子具有特殊的功能,可以发现窃密纠缠态的量子具有特殊的功能,可以发现窃密

  中国在全世界量子技术竞争中,不仅在技术上占据了优势,而且也制定规则,掌握国际标准的主导权,这一次中国专家提出的量子技术标准,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赞成,美国仅仅是空口反对,表示不够完善,但是并没有任何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在量子技术开发上领先世界,2017年成功在相距约1200公里的地面2个地点接收到从卫星发出的光子,2018年还利用卫星实现了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共享量子密码的钥匙信息,随着中国量子技术的普及,未来核心信息网络将用量子技术打造,敌人的窃听将变得难上加难,彻底解决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问题。(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量子密码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