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提议售华第2批苏35 中国或基于两个因素再买一批

俄提议售华第2批苏35 中国或基于两个因素再买一批
2019年06月28日 17: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

  根据俄罗斯媒体消息,俄罗斯方面已经正式向中国空军提出建议,出售第二批苏-35SK战斗机,消息传出引起广泛关注。

  2015年中国空军从俄罗斯引进了第一批24架苏-35SK战斗机,合同价格25亿美元。这批飞机在2016-2018年交付中国空军,列装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根据海外资料,现在中国空军1个航空兵旅大约装备32架战斗机,所以空军又为这个旅配备了8架苏-30MKK战斗轰炸机,这些飞机既可以保持编制,又可以作为苏-35SK战斗机转换教练机,实际上俄罗斯空天部队也用苏-30M2(苏-30MKK俄罗斯自用型)作为苏-35S同型教练机。

  中国空军苏-35SK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第一批苏-35SK回国之后,中国空军会不会继续引进苏-35SK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从国内外作战飞机发展来看,五代隐身战斗机已经成为主流。美国F-35隐身战斗机年产量已经超过100架,并且在实战之中进行了验证,2020年之后四代、四代半战斗机效能将会急剧降低,从这个角度来讲,苏-35SK并不值得大规模引进。

  中国空军早在2016年就开始列装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先是某试训基地和某战术训练基地,截止到2018年据说已经有28架歼-20战斗机交付部队。2019年中国空军又在东部战区空军组建了第一个歼-20作战旅,这个旅在今年应该就会满编。更多歼-20战斗机部队正在组建之中,可以确定中国空军战斗机装备体系已经由四代机为主体开始向五代机过渡。很难相信现在中国空军还会下决心大量引进苏-35SK战斗机。

  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苏-35SK

  那么苏-35SK到底买还是不买,笔者推测可能还是会再买一批。答案非常简单,歼-20战斗机产能需要一个爬升的过程。中国空军现役歼-7、歼-8和苏-27SK战斗机飞行小时陆续接近极限,需要替代。上世纪90年代国产二代战斗机与引进苏-27SK战斗机同时装备部队,这样就造成2010年之后,这些飞机同时进入淘汰期。

  国内相关单位也研制了歼-16、歼-11D作为这些飞机替代型号。但是这些飞机成熟也需要一个过程,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发动机产能。歼-16、歼-11D、歼-20三种飞机发动机可能都是国产WS-10B涡扇发动机。如果同时采购这三种飞机就会出现一个非常尴尬问题,那就是争夺发动机产能。对于中国空军来说WS-10B产能肯定还是以满足歼-20战斗机需要为主。

  中国空军战斗机体系已经向五代隐身战斗机过渡

  歼-16发动机可能与歼-20批生产型相同

  行文至此,我们就会明白为何中国空军要继续引进苏-35SK战斗机。苏-35SK最大优点就是不会与国产战斗机争夺国产发动机产能。另外苏-35SK战斗机本身性能也比较优异,对抗周边四代改进型、四代半战斗机没有问题,对于国产战斗机发展也可以起到一定借鉴作用。当然苏-35SK战斗机毕竟是一种四代改进型战斗机,无论怎么改进,隐身性能都不会有质的变化,难以在2020年之后对抗F-22、F-35战斗机。中国空军可能再采购一批苏-35SK战斗机,但是应该不会大批量引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苏35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