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百万千瓦水轮机水利用率超三峡 比052D还要重

中国百万千瓦水轮机水利用率超三峡 比052D还要重
2019年06月28日 07: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网友赠号“基建狂魔”,这是因为目前全球最大型的各项工程,以及难度最高的各项工程,大多数都在中国境内,我们的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不断创造着令世界震惊的奇迹。而就在最近,我国造出的这个机器,再一次震惊了全世界。

  近日,我国在水电技术领域又创下一项世界记录:一套百万千瓦级别水轮发电机组关键设备通过验收,而整个项目也宣告圆满结束。一套百万千瓦级别的水轮机总重量超过8000吨,比7500吨的052D型驱逐舰还要重,一套这样的机组仅导水机构就超过870吨。不但世界最大,这套机组的水利效率可达96%以上,甚至超过三峡94.5%~94.6%的机组效率。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样的超级发电机组,只有中国造得出来!

  这种百万千瓦级别的超级水轮机将在白鹤滩水电站装16台,年平均发电量超过600亿千瓦小时,而白鹤滩水电站也将因这种水轮机的安装,成为“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除了白鹤滩以外,我国的向家坝、乌东德、溪洛渡三座巨型水电站是和白鹤滩比肩的巨型水电工程,而这四座巨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是三峡大坝的两倍。不仅如此,全球最大的10座水电站中,有5座在中国境内;单机容量75万千瓦以上的水电机组,全球一共有99台,中国就占了58台,而且随着百万千瓦级水轮机技术的突破,未来这个比例还会更高。

  超级水电机组、超大功率发电机组、超高压输变电技术……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民用技术其实在军事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举个例子,美国最初上马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大型导弹驱逐舰、英国的45型驱逐舰等先进的西方舰艇都采用了时髦的全电操作技术。全电技术的优势在于省去了庞大复杂的减速齿轮箱,不再使用发动机+减速齿轮箱+传动轴+螺旋桨的推进方式,而是直接通过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再利用电能驱动电动机带动螺旋桨推进。由于电能的利用率通常在96%以上,因此功率虽小,在同等功率条件下,电推技术会比常规推进方式效率更高,能耗也更小。而且全电操作下,整个军舰的C4ISR系统都可以直接从舰艇电网中汲取电能,大大减少了舰艇设计的复杂性,对于军舰而言,不亚于无畏舰和前无畏舰之间的技术代差。

  然而,对于西方国家,特别是对于美国而言,最令其尴尬的是,由于其国内产业逐渐空心化,从而导致在发电技术、输电技术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例如无论是DDG-1000还是45型驱逐舰,都使用的第一代全电操纵技术,这一套技术设备的体积大、重量大且可靠性差。无论是DDG-1000还是45型驱逐舰,都发生过全舰停电,在海上失控的尴尬局面。特别是英国的45型驱逐舰甚至出现过6艘军舰全部趴窝的尴尬局面。但是在掌握上述技术后,我国的全电技术上马就是以马伟明院士带队研发的第二代全电技术。第二代全电技术的可靠性比第一代大幅提升,而且整个机组的体积重量大幅缩小,虽然我国尚未下水任何全电操纵的水面舰艇,但是在潜艇方面我国在数年前已经应用了全电技术,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中日双方的AIP潜艇都使用斯特林发动机的情况下,我国潜艇得益于第二代全电技术,所以无论是潜航时间还是反应速度方面,我国第二代AIP潜艇都要明显优于日本“苍龙”级,日本即使改用锂电池技术,也无法在短时间内超越我国。

  不仅仅是舰艇的推进系统和雷达火控系统要使用大量电能。那些经常在好莱坞电影中出现的科幻武器——激光炮、电磁炮等等,也许会最先出现在我国的大型军舰上!激光武器目前虽然已经装备了美国海军,但是依然以测试为主,并未大规模列装,而电磁炮方面,虽然美国立项研发远比我们早,但是同样受制于电机和输变电技术的限制,如今我国的电磁炮技术反而后来居上,在整体实用度上已经超过了美国。特别是“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上已经曝光的大型电磁炮已经完全具备了上舰实战的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持续发展,未来这类突破性技术会越来越多的在我国出现,而随之而来的我国军队技术上的跨越也将会不断震惊全世界。(作者署名: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