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靶场惊现S300导弹 中国防空秘密是否会遭泄露

美国靶场惊现S300导弹 中国防空秘密是否会遭泄露
2019年06月28日 17: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国外军迷在卫星图上发现美国某靶场出现的S-300PT防空导弹系统图注:国外军迷在卫星图上发现美国某靶场出现的S-300PT防空导弹系统

  近日,国外一名军事博主在整理卫星照片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在美国某靶场中出现了一套S-300PT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空军似乎在用其进行模拟对抗试验。S-300PT是著名的S-300防空导弹家族的基础型号,主要用于拦截中高空高速飞行目标。那么,该导弹系统落到美国人手中,是否会将我军装备的S-300的秘密泄露给美国人呢?

  S-300PT的来历

  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苏联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制的远程通用防空导弹系统,包含了轮式牵引底盘的S-300P、履带底盘的S-300V和海军舰载的S-300F系统。其中S-300P在苏联解体后出口多个国家为世人所熟知,这也是S-300家族中生产量最大的一个型号。  

  S-300P于1972年开始靶场测试,1978年小批量装备苏联国土防空军,S-300P的第一个量产型号就是S-300PT。S-300PT被北约称为萨姆-10A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采用独特的5P85-1发射车,与后来的S-300P系列导弹发射筒向后起竖不同,S-300PT的发射筒是向前起竖的。起竖时要将拖车与牵引车分开,然后拖车开启多个分离式液压千斤顶,以便稳定发射。在阵地上,发射车会部署在距仪器方舱几十米开外的地方,它们之间用电缆相连。5P85-1发射车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停产,目前已全部退出现役,但是在近年的乌克兰阅兵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这种导弹屁股朝前的S-300PT早期型防空导弹发射车,所以美国靶场的这套S-300PT,很可能就是从乌克兰获得的。

  图注:乌克兰装备的S-300PT防空导弹系统,其导弹筒采用独特的屁股朝前牵引方式

  会否影响我国土防空?

  很多人在听到美国获得S-300PT防空系统的时候,与笔者一样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会不会对我国的国土防空造成影响,因为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为数不少的S-300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是我军目前反导防空作战的主力装备之一。

  要知道美国为破解S-300系列防空系统的秘密,这些年一直在搜集该系统的装备进行研究。1994年,美国秘密从白俄罗斯购买了至少一套S-300PT系统,但白俄罗斯在出口的时候拆除了其中关键的电子设备。当然,美国能够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这些电子设备。此外,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希腊等美国的北约盟国都拥有S-300家族的早期型号,近几年倒向美国的乌克兰更是拥有这种导弹的全套技术,因此美国要获得S-300家族早期型号的技术参数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图注:我国引进的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技术水平比S-300PT提高了两代图注:我国引进的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技术水平比S-300PT提高了两代

  不过,S-300PT只是S-300家族最基础的版本,技术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水平,用它来评估我军装备的S-300PMU系列导弹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二者在技术上具有跨代性的差别,无论是导弹、雷达、搜索和制导体制都与S-300PT完全不同,至于后面引进的S-300PMU2和S-400在技术方面则更进一步,电子设备的数字化程度更高,与S-300PT更是天渊之别。

图注:我国自研的红旗-9导弹发射图注:我国自研的红旗-9导弹发射

  因此,美国拿S-300PT防空导弹系统进行模拟对抗,对我们影响并不大,也不会影响到我国的国土防空。不过,外购武器装备确实存在这样的秘密泄露的问题,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够放心。这也是我们在引进S-300的同时,坚持独立自主研制红旗-9防空系统的原因。目前,我们仍然在进一步改进红旗-9防空系统的技术性能,提升其反导防空的能力,以便在未来能够全面替换这些俄制防空导弹系统,届时就算美国把S-300家族全研究明白了,我们也不怕。(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