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航空工业在美打压下全军覆没 生产线卖给日欧

加拿大航空工业在美打压下全军覆没 生产线卖给日欧
2019年06月27日 11: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际民航工业格局一向非常稳定,俗称两大加两小,两大就是大型飞机市场就是空客和波音公司争霸,两小而中小型飞机市场则由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和巴西航空公司瓜分,这种2+2的格局稳定了几十年,最终终于迎来了大崩盘:两大两小完全消失,被两大完全吞没!

  这就是最近发生的民航业发生的最大并购,由于波音公司恶意诉讼,使得加拿大庞巴迪公司陷于破产,被迫无奈之下投身空客,2018年10月份,空客1欧元收购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C系列生产线,双方组建合资公司,空客控股50.01%,并改造C系列飞机为空客A220,奋斗在100-150座级别,接上空客A320NEO,从100-200座级别之间形成无缝连接,不给波音公司任何机会。

  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卖掉大型喷气客机业务,从债务陷阱中脱身

  而波音公司则不甘示弱,波音提出了收购巴西航空应对空客低端冲击的策略,为此波音收购巴航工业的商用客机及服务业务,创建合资企业。波音持新企业80%股份,掌控经营管理权,巴航工业占股20%,巴航工业仍独立运营军用飞机业务,这个计划在今年1月10日得到巴西政府批准,波音耗资38亿美元,最终批准将在年底完成。

  谁都没想到,这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庞巴迪公司卖掉C系列大型喷气客机生产线之后,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继续甩卖,将冲8Q400螺旋桨飞机生产线卖给维京公司,报价3亿美元。

  冲8Q400销售1250架,算是螺旋桨支线飞机的佼佼者

  而剩下的CRJ小喷气客机生产线,则以4.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三菱公司,配合日本三菱公司MRJ喷气支线飞机,打造一个更强悍的小喷气公司,为日本在民航飞机市场上保留一席之地。

  CRJ喷气家族销量1900架,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这使得日本人继续扩张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这次交易完成后,庞巴迪公司则永远退出民航飞机市场,回退老本行专注铁路,至此加拿大航空工业几乎全军覆灭,仅仅剩下利润高但是订单很少的公务机生产线,包含了挑战者和环球快车2款公务机,和美国湾流公务机公司以及法国达索公司继续在公务机市场鏖战。

  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CRJ系列直线客机销售良好,但是利润率差波音空客甚远

  庞巴迪公司退出航空工业,最大的起因,就是不顾一切突破过去和波音空客默认的100座级别界限,悍然开发110-130座级别的大型民航飞机,在研制之初,舆论就预计到波音公司不会善罢甘休,但是野心勃勃的庞巴迪公司则不管不顾,最终遭到波音公司狙击,美国商务部300%的罚款,使得庞巴迪最终走向绝路!

  这就是小国研发的悲剧:没有强大的国家做支撑,顶不住外来强权的冲击。(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波音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