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6艘中国退役军舰在南亚热卖 已将印度"包围"(图)

16艘中国退役军舰在南亚热卖 已将印度"包围"(图)
2019年06月26日 10: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6月5日,在拆除了导弹等武器装备后,曾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明星舰艇053H2G型导弹护卫舰“铜陵”舰(原舷号:542)被正式移交给斯里兰卡海军作为巡防舰使用,舷号P625。

  ▲交接仪式现场

  ▲斯里兰卡海军也接收了来自美国WHEC720“谢尔曼”号巡逻舰并重新编号P626

  军武菌发现,算上这艘053H2G,南亚/东南亚地区的053系列护卫舰数量已经达到16艘。

  053型护卫舰的设计之初是为051型驱逐舰提供防空火力掩护,首次装备国产红旗-61 舰空导弹,这个型号称为053K 。因为技术原因,053K最终只完工一艘,相对于其作战能力,说053K是一艘实验性质的军舰似乎更为准确。

  ▲停泊在青岛中国海军博物馆053K型导弹护卫舰“鹰潭”号(舷号531)

  真正让053走上舞台的是053H型,根据实际的需要,053H型护卫舰的任务转成在近、中海执行护航、巡逻警戒和支援作战。用上游-1型 (SY-1) 反舰导弹系统代替红旗-61防空导弹。

  ▲在海军实力不济的岁月053上的大筒子给了国人很大的希望

  那些年以053H护卫舰为基础,咱们总会把更新更好的装备安装到上面,改了又改,变了再变。

  ▲虽然可以说明053H护卫舰是不错的武器平台但资金不足和技术落后的状况也是让人无奈

  进入21世纪之后,更加先进054A导弹护卫舰,056A轻型护卫舰的大批量下水服役。设计于上世纪70-80年代053系列护卫舰虽经诸多的改进,但也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本质上说053系列护卫舰对于中国海军只能算是应一时之急

  ▲着眼于未来中国海军需要更多更好的

  退役后的053系列护卫舰职能发生了变化,或成为靶船,或成为训练舰艇,或转职成为海警船。

  ▲053H2G型护卫舰“安庆”号退役后转职成为海警船虽然拆除了主炮和导弹4座76A型37毫米双联自动舰炮得以保留

  当然更多的053则走出国门出口或赠送给友好国家继续驰骋海疆。除了刚刚移交斯里兰卡的“铜陵”舰之外,南亚/东南亚还有15艘053系列护卫舰服役。

  ▲南亚/东南亚地区装备了053系列护卫舰的国家

  巴基斯坦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中服役的是4艘F22P型护卫舰,是中国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三千吨级护卫舰,4艘舰于2009-2013年建造。

  ▲第4艘F22P护卫舰由中国提供技术巴基斯坦进行建造

  F22P型护卫舰以053H3型为基础,不过其设计与装备大量融合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各种新造舰艇的经验,改进适航性以适应巴基斯坦本土海况。

  ▲F22P在阿拉伯海使用中国产C-802反舰导弹击中靶舰

  054A同款76毫米舰炮,C-802反舰导弹、FM-90N(HHQ-7的外销型号)短程防空导弹,F22P是目前南亚地区053系护卫舰中最为先进的。

  ▲054A护卫舰前主炮开火

  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海军现有三艘053系列护卫舰,都是购买的中国海军退役舰艇。其中“奥斯曼”号前身为中国海军053H1型护卫舰“湘潭”舰(舷号556),1989年从中国购得,孟加拉海军舷号F18。

  ▲在中国海军服役时的“湘潭”号在“3.14海战”中重创越南605号武装运输船

  ▲2009年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奥斯曼”号代表孟加拉海军参加了庆祝活动

  除了“奥斯曼”号之外,孟加拉国海军另外的两艘053系护卫舰:舷号F15的“阿布·巴卡尔”号和舷号F17”阿里-海德尔”号。这两艘属于053H2型,前身为中国海军535“黄石”舰和536“芜湖”舰,于2014年加入孟加拉海军。

  ▲2013年4月27日535“黄石”舰536“芜湖”舰的退役仪式

  ▲阿布·巴卡尔”号参加了2017年中孟两国海军举行的联合军演

  缅甸

  缅甸海军现有两艘053系护卫舰,F21“哈。班杜拉”号和F23“玛哈。蒂哈多亚”号,其前身分别为中国海军554“安顺”舰和557“吉首”舰。

  ▲改装中的“安顺”舰和“吉首”舰此时已经刷上了缅甸海军的舷号这两艘舰艇为053H1型护卫舰在退役之后为缅甸海军所购买。

  泰国

  泰国海军先后采购过两批共6艘053系列护卫舰。泰国海军称之为“昭披耶”级和“纳莱颂恩”级。

  ▲去年泰美“Guardian Sea”联合反潜演习位于“却克里·纳鲁贝号”航母之后的就是泰国海军的两艘F25T“纳莱颂恩”级护卫舰

  “昭披耶”级在解放军代号为053HT型与053HT(H)型,其中T代表泰国,是基于中国海军的053H2型护卫舰的向泰国出口型号,4艘舰在1991~1992年间交付。1988年7月泰国的第一批订单建造2艘053HT型。

  ▲正在发射C-802反舰导弹的泰国“邦巴功”护卫舰属于第一批订单的053HT型

  1990年泰国的第二批订单建造2艘053HT (H) 型,去除了尾部舰炮更换为直升机起降平台。

  ▲泰国海军“赛巴里”号护卫舰属于第二批订单053HT (H) 型,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尾部舰炮已经更换为直升机起降平台

  1991年,泰国海军再次向中华造船厂订购了2艘根据053H2G型护卫舰进行设计,更为先进的F25T“纳莱颂恩”级(NARESUAN CLASS)护卫舰。

  ▲前不久韩国为泰国建造的新型护卫舰返抵泰国而负责迎接的就是“纳莱颂恩”级二号舰“达信”号

  与“昭披耶”级不同的是,“纳莱颂恩”级舰上主要装备西方的探测设备和武器,包含美制Mk45 127毫米舰炮和鱼叉反舰导弹,在保证了战斗力的前提下造价仅相当于西方同类舰艇的四分之一。

  ▲“纳莱颂恩”级舰首主炮和Mk 41垂发单元虽然和咱的054A相比略显寒酸但是对于这型2500吨的舰艇已经是相当豪华的配置了

  除了上述16艘053系护卫舰之外,2018年有消息传出,孟加拉海军希望购买两艘053系护卫舰的最新版本053H3型护卫舰,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

  ▲根据配图许多人猜测被看中的会是编号521的“嘉兴”舰和522“连云港”舰

  随着国家实力的稳步提升,中国的国防工业发展迅速,除了自己使用,我们也可以输出更好更强的舰艇。

  2018年6月,巴基斯坦海军就对外宣布将会从中国引进4艘054A/P型导弹护卫舰,预计2021年完成接收。

  ▲054A/P型多任务护卫舰的开工仪式

  而孟加拉海军除了053护卫舰之外,还向中国购买了4艘056的外贸版本C-13B轻型护卫舰,现已全部交付。

  ▲2017年新加坡海军50周年阅舰式三舰编队最里侧为C-13B 首舰F-111“独立”号

  此外2015年服役缅甸海军排水量2500吨的“辛骠信”号护卫舰。在建造中得到了中国的技术支持,并且装备了中国产反舰导弹。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印度洋之上会出现越来越多中国血统的战舰。

  平心而论,在世界范围内053系列护卫舰,既不是最新的,也不是最好的,为何能吸引这么多国家购买呢?

  价格

  印度洋周边普遍都是发展中国家,除却某国“财力”雄厚之外,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不允许任性挥霍,性能先进但价格昂贵的欧美系舰艇,也只能抱着看看围观的心理,不会轻易引进

 

  053系列护卫舰二手的非常便宜,新造的也不贵,就成为了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对荷包并不富裕的国家。

  实用性

  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称霸大洋的雄心,对于更多发展中国家还说,海军的主要任务还是更为实际的近海防御,类似护卫舰这样的小型舰艇远比航母大驱更有价值。

  053系列护卫舰恰好就属于近海专精,配备火炮和导弹。对于发展中国家海军来说,战斗力完全够用,再辅以低廉的价格,就更难被拒绝。

  训练和售后

  053系列护卫舰发展至今,虽然不能说先进,但却是一型成熟的舰艇,无论是人员的训练成本,还是零配件的供给更加便捷容易,买了烦心事少。对于人员整体素质并不高的这些国家来说明显更合适。

  买中国武器,咱们总会附上专业系统的培训,买武器还可以顺便提升本国人员素质和技术能力,对于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印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