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芯片是否靠进口?中国芯片已就位比外国货强4倍

歼20芯片是否靠进口?中国芯片已就位比外国货强4倍
2019年06月26日 09: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没有几个国家能完成一款芯片的生产全流程

  在许多人眼中,英特尔、AMD、英伟达以及德州仪器等知名的芯片厂商全都是美国企业,这就给人造成了一种全世界只有美国能够生产电子芯片的错觉。实际上我国也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够从设计到生产电子芯片的国家,像歼-20战斗机、空警-500等重要武器装备的芯片我国不仅可以生产出来,连性能都要比国外的同类芯片强上4倍。而其他一些在工业设备制造领域的国产芯片性能虽然较差,但是至少能保证不受国外限制。

  芯片早已进入我们的寻常生活

  在进入信息时代以后,电子芯片的应用场景也是越来越多。无论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脑、手机还是工业以及医疗等许多领域的电子设备都离不开电子芯片。实际上在很早以前国家就已经在芯片领域布局,并将目标瞄准了世界先进水平。以国防领域为例,战斗机和预警机所使用的信号处理芯片的性能将会对战斗机和预警机的性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各国纷纷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军队第一目标的现在,一款性能强劲的芯片足以大幅度提高武器装备的性能。

  高新装备更加依赖芯片的支持

  而军用处理器最主要的是追求可靠性和稳定性,像民用市场上的芯片那样追求极限性能在军用领域是完全不可取的,所以我国现在完全有能力设计和生产可靠的军用芯片。在2018年中国电科38所发布“魂芯二号A”芯片:在一秒钟内能完成千亿次浮点操作运算,单核性能超过当前国际市场上同类芯片性能4倍,打造世界最强信号处理芯片,使得中国雷达电子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雷达的显示界面是很复杂的

  众所周知,歼-20是我国研发的第一款第四代隐身战斗机,而包括雷达、EOTS在内的各类传感器优势也是第四代战斗机区别于三代战斗机的一个特点。而在雷达等传感器的使用过程中自然会对自然界的一些杂波和其他杂乱信号做出反应,而为了探测到真正的目标目前来说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雷达计算机算法上下功夫,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使用更加先进的信号处理芯片。

  俄罗斯在电子工业方面一直比较落后

  而再先进的算法都需要有强劲的芯片来作为支撑,而此次“魂芯二号A”芯片的发布无疑为歼-20的性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所谓深度改进型的SU-35S战斗机在出口到我国之后,空军在日常的使用中发现被俄罗斯人吹得天花乱坠的雷达性能根本没有歼-20好。除了雷达体制的原因之外,俄罗斯人的信号处理芯片并不强,这也是SU-35S战斗机雷达性能差的重要原因。

  “龙芯”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

  在“魂芯二号A”芯片诞生以前,“魂芯一号”信号芯片早已应用在了空警-200预警机等武器装备上了。而正是这款性能超过外国同类芯片4-6倍的芯片的装备,使得空警-200预警机的探测性能远超同级的E-2D预警机。除了将军用领域的芯片以外,像“龙芯”这样的民用芯片在近年来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依然要正视差距,努力追赶。(作者署名:山河故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