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歼11D或配WS10B发动机 推力比苏35还高

外媒:中国歼11D或配WS10B发动机 推力比苏35还高
2019年06月25日 10: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纪念中航工业试飞中心60年华诞的宣传片里,出现的疑似歼-11D战斗机

  前不久,在纪念航空工业试飞中心60年华诞的一则宣传片里,出现一款神秘的“黄皮机”,外型上明显属于沈飞歼-11家族的成员,但机头雷达罩的形状却非常特别,是倾斜安装的,它很有可能就是歼-11家族的终极成员——歼-11D。这款飞机在2015年首次曝光,之后一直非常低调,甚至有消息说其已经下马,但此次又在宣传片中亮相,则表明这款飞机仍然还在研制当中。

  歼-11D于2015年4月29日成功首飞,机身编号为“D1101”,当时外媒对这款飞机的性能进行了分析,认为它是采用了中国歼-16战机的诸多技术,包括新一代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和先进综合航电技术的一种战斗机。歼-11D同以前的型号相比,使用了更多复合材料,可携带更多空空导弹,如霹雳-10和霹雳-15。它还有与歼-15类似的空中加油设计。歼-11D首次被曝光之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甚至被称为是中国版苏-35,但此后,歼-11D却鲜有消息出现,此后,随着中国向俄罗斯采购的24架苏-35陆续交付中国空军并形成战斗力,国产歼-16战机也实现了批量生产并交付,歼-11D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性,就引起了广泛讨论,很多人都认为这款飞机已经下马。此次歼-11D重新出现在航空工业官方的报道中,则证明这款飞机的生命力还是非常顽强的,而且,纪录片中还提到,歼-11D在2018年已经完成了鉴定试飞任务,其试飞进度其实并不慢。

  图注:歼-11D原型机

  沈飞歼-11系列各型号之间的差异其实并不很大,有时候很难区分一款飞机到底是什么型号,而宣传片中惊鸿一瞥的歼-11D之所以被辨认出来,主要特征就是机头雷达罩的形状。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雷达罩相对于机头是倾斜安装的。因此,可以断定歼-11一定安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且雷达罩上翘的角度要比歼-16明显的多,与歼-10C、歼-20类似,说明了歼-11D的雷达天线尺寸很可能比歼-16要更大一些。此外,从照片上还可以看出,机头和机身的多处微小变化也显示歼-11D已经部分采用了四代机的航电技术。

  从上述改变可以看出来,由于采用了四代机上部分成熟的航电技术,歼-11D的战斗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相较于航电上的明显变化,歼-11D在气动外形上的变化并不明显,这一点同歼-16战斗机比较类似,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歼-16战斗机在研制过程中已经完善的成熟技术也会被歼-11D所采用,比如大规模采用复合材料设计制造这一点,就能使歼-11D战机受益匪浅,一方面能够减轻机体重量,让战机变得更加轻盈,同时还能增强机体的寿命。

  图注:网上流传出歼-11D与歼-16在高原机场进行测试的照片

  在动力方面,歼-11D使用的发动机,很可能也和歼-16一样,为国产“太行”发动机。此前有外媒报道歼-11D上安装的很可能是为WS-10B(即“太行”改)发动机,其推力高达14000千克,如果歼-11D真的采用这款发动机,那么它的推力就已经超过采用13500千克推力117S发动机的苏-35了。同时,因为歼-11D飞机的自重更轻,发动机推力也比较大。因此该机的稳定机动性,要明显好于苏-35飞机。只是采用矢量喷管的苏-35在瞬时机动性上的优势更大一些。不过随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推力矢量版“太行”发动机已经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正式亮相,相信这款发动机装备中国空军战机的日子不会太久了,相较于歼-10C这样的单发战机,推力矢量版“太行”要能安装在歼-11D身上,更能将空战中的机动性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

  在武器挂载能力上,歼-11D也是非常强悍,在此前的试飞过程中,有网友曾经拍摄歼-11D武器挂架的照片,通过分析,该机挂载能力非常强,算上翼尖挂架,两个主翼下就有8个挂架,加上机腹和进气道下的4个重载挂架,该机共有12个挂架,挂载能力不输于歼-16。

  图注:疑似搭载电子吊舱的歼-16战机亮相网络

  综合来看,作为沈飞歼-11家族的终极成员,歼-11D强大的作战能力是毋庸置疑的,相较于中国空军三代重型战斗机主力的歼-11B,歼-11D的水平提升是全方位了,它已经完全是一款三代半战机,同进口苏-35相比,歼-11D在雷达航电系统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因此,未来歼-11D如果量产的话,它的使命非常明确,就是彻底替换中国空军的歼-11B战机,和苏-35一起,作为歼-20的搭档共同作战,虽然中国空军目前拥有了第四代战斗机,但是不可能让歼-20战斗机包打天下,自然需要一款实力强大的三代半战斗机分担更多压力,这也是歼-11D战斗机应运而生的原因。如果未来歼-11D战斗机一旦服役,那么中国空军的实力不仅会大大增强,还会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中国空军的最优水平。这就意味着一旦中国成功服役了歼-11D战斗机,则一定会充分挖掘出歼-11战斗机全部潜能,也能够让歼-11D战斗机成功成为歼-20战斗机的有力助手和重要补充,为中国空军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基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试飞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