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日剧中常见五大军事错误 老兵:战场上这纯粹是找死

抗日剧中常见五大军事错误 老兵:战场上这纯粹是找死
2019年06月23日 12: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量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电视剧受到了许多观众朋友们的喜爱,然而许多这些抗日战争电视剧,由于为了追求观赏性,在许多军事常识以及历史问题上存在错误。今天我们就从武器装备,战场现实以及战斗战术等方面来剖析抗战剧常见的一些历史错误。

  首先在武器装备方面最明显最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武器装备的大规模穿越,这一点在步兵轻武器方面尤其严重。抗战剧中,日本军队使用着战后才装备的我军各型通用机枪,新四军居然使用米尼冈134多管速射机枪,而一些八路军战士居然能够使用著名的AK47进行作战。而一些神剧中,AWP狙击枪和美军现役狙击枪也进入二战时期装备特种部队。诸如此类的武器穿越问题是抗战剧的一个重要缺陷。而除去武器穿越的问题之外,一些二战武器的使用,在抗战剧中也没有得到正确的刻画。

  日军的大正十一式轻机枪,也就是著名的歪把子轻机枪在影视作品中被描绘为作战的火力支柱,可以进行连续的射击。但是这种刻画忽视了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这种机枪为了能够以步兵的各种弹药通用,其装弹非常麻烦。这种机枪主要为翻盖式装弹,作战时需要将子弹一发一发的填入,就像装填步枪一样。

  但是在抗战题材作品中普遍现象都是这款机枪可以持续的射击,而从来不考虑其装弹的困难问题。事实上其20发的子弹带几个点射就没有了,更别提电视剧里那种无限子弹抱着乱打的可能性。

  此外为了追求观赏性的效果,影视作品对于一些炮兵武器的刻画也非常不真实。炮弹是使用弹片及冲击波来达成杀伤的目的,一发普通的60毫米迫击炮至少在落点5米内有绝对的杀伤范围,一发105毫米的榴弹炮杀伤范围则可以扩大到15米以上。而大量的抗战作品中,普遍出现的情况是炮弹落在人身边两三米的距离内,士兵仍然没有受到一点损伤,这样的拍摄严重违背了历史事实。而且抗日剧导演普遍喜欢的是把一两门迫击炮射击的效果描绘成铺天盖地的爆炸场面,炮弹几乎每秒钟两发的往下落,但这是一个炮兵连都达不到的效果,完全违背了真实的历史。只能说这些导演是太过于追求观赏度而牺牲了真实性。

(日军步兵进攻战术准则)(日军步兵进攻战术准则)

  最后具体到战术层面来说,抗战类电视剧普遍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冲锋扎堆,导演习惯性的把步兵进攻作战描绘成一种人海战术。日军往往会傻乎乎的排着密集的进攻队形冲向阵地,然后被大片的撂倒。而防御者也仅仅是沿着战壕排成一线,全部露着身子探出头来,高喊着口号射击。而在实际作战中,日军是非常懂得利用散兵作战的军队。其步兵在进攻过程中不但会得到轻型火炮制弹筒以及机枪的支援,进攻的散兵线会拉得非常的开,会利用各种隐蔽物寻求掩护,并利用精确的火力攻击对方。

  绝对不会出现一堵人墙密集地向前蜂拥而去,却没有任何支援火力的情况。此外,那种几个士兵消灭一个日本联队的故事,也纯属杜撰。事实上直到1945年,日本军队在中国战场的正面战场都是占据优势地位的。如果按照电视剧里那种打法,日本军队撑不到1937年就完了,他们连东三省都过不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