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鱼8反潜导弹再度曝光 预示航母编队反潜手段升级

中国鱼8反潜导弹再度曝光 预示航母编队反潜手段升级
2019年06月22日 10: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直以来反潜都被认为是中国海军的一大薄弱环节,这其实也是客观事实。一直以来,中国的反潜大多局限在自卫的水平上,而随着潜艇远程打击水平的大幅提升,这个局限也就越来越大。不过,随着中国海军的新型反潜机、攻击型核潜艇、先进声呐等先进装备的服役,我国的远程反潜能力正在得到不断地完善。这当中,反潜导弹扮演着非常突出的角色,中国海军庆祝成立70周年公开的视频中就包括了新型反潜导弹——鱼8。

  反潜导弹在我国也被称为反潜导弹火箭助飞鱼雷,说到中国海军的反潜导弹/火箭助飞鱼雷大家多多少少都能说出几个型号来,如 “长缨”系列、鱼8、LQ-008、ET-80等等。这其中不乏有出口型号,它们的发射方式分为倾斜式发射和垂直发射,射程也完全不同,据称从2位数到3位数不等。

  什么是反潜导弹呢?反潜导弹是由舰艇发射,经过火箭空中助飞到预定点入水,自动搜索、跟踪和攻击潜艇的鱼雷。它航程远,航速高,破坏威力大,兼有鱼雷和导弹的优点。中国海军装备最多,也是现役最先进的鱼8反潜导弹,海军庆祝视频公开的也是这型导弹。

  目前其主要装备在中国海军的054A型护卫舰上,它是以垂直发射的方式与红旗-16舰空导弹发射系统共架,并与红旗-16舰空导弹发射控制系统兼容共用,因此更节省空间,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它还可以根据任务的性质进行任意搭配,若单一携带的话,最多能携带32枚。

  关于鱼8反潜导弹的资料现阶段是少之甚少,因为是现役准备,所以保密性十分严密。目前只知道它是由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705研究所昆明分部研制,2002年立项,于2006年完成试验定型,并装备于054A型护卫舰上。鱼-8反潜导弹的发射箱长度为5.2米,最大作用距离为数十公里,空中飞行速度不低于音速,水下可高速航行。鱼-8型鱼雷采用复合制导,落点精度较高,自导方式为主/被动复合式自导,适用于攻击敌常规及核动力潜艇。

  当前,中国的反潜导弹正随着054AE型出口护卫舰走向国际市场,一款名为ET-80的反潜导弹频频出现在了国际各大防务展上。ET-80被认为是鱼8的出口型号,其采用垂直发射方式,可装备于大中型水面舰艇,其战斗部为中国产ET-52C或ET-60鱼雷,可攻击5-30公里内的常规及核动力潜艇。

  显然,国产自用自用型号的射程不会低于出口的ET-80的射程,由此可以推算出其射程大于30公里,从体格来看,射程翻番也不在话下。

  鱼8的视频画面虽然鲜有公开,但它服役的时间其实已经不短,相信如今已经有了更新的型号。相信随着此类装备的大量服役,中国的反潜导弹将为中国海军舰艇/航母编队提供更可靠的反潜作战网,为中国海军驰骋大洋保驾护航。(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