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在中东兵力不足不会对伊开战 但不排除小规模空袭

美在中东兵力不足不会对伊开战 但不排除小规模空袭
2019年06月22日 13: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目前在海湾只有林肯号航母编队

  6月20日,伊朗击落1架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随后有消息说美军准备报复,飞机已经升空,但是美国总统临阵下令中止进攻,让外界长舒一口气。

  不过也有人担心,现在可能是更大暴雨来临之前的平静。美国没有对伊朗报复,也有可能是美军在中东兵力不足,高层对报复程度多大意见也没有统一,不排除增兵、意见统一之后再动手。

  部署在中东的F-35A战斗机

  美国空军又增加了一个F-15E战斗轰炸机中队

  从海外资料来看,美国海军在中东只有林肯号航母编队执行前沿部署任务,林肯号航空母舰配备48架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护航舰艇搭载有200枚以上战斧巡航导弹。另外空军在中东地区部署有1个F-35A战斗机中队、1个F-15E战斗轰炸机中队和1个B-52轰炸机特遣队。作战飞机大约50架左右。这样实力只能对伊朗发动一次外科手术式打击,难以执行大规模打击任务。

  伊朗空军全家福,只能用廉颇老矣来形容

  伊朗空军方面拥有50架F-14、28架米格-29、20架F-4E和20架F-5E战斗机,这些战斗机虽然已经陈旧,别说对付F-35A这样隐身战斗机,就是面对超级大黄蜂都力不从心。因此伊朗主要还是依靠防空系统。伊朗防空系统以俄罗斯防空导弹为主力,包括SA-6、SA-5以及最新的SA-10、SA-15、SA-22防空导弹等等。此外伊朗还拥有大量巴列维时代引进的美制防空导弹,例如鹰式、标准防空导弹等等,这些导弹已经实现了国产化。上世纪80年代伊朗也从中国引进了红旗2防空导弹,并且引进技术自行生产。另外伊朗还有大量高炮用作辅助防空武器。进入新世纪,伊朗在防空系统一体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研制成功防空自动化指挥系统,实现了战术信息共享、综合防空,整体防空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不过伊朗大多数防空导弹技术比较陈旧,新式防空导弹如SA-10、SA-15、SA-22数量不多,只能部署在重点目标附近,此前曾经有消息,伊朗已经将SA-10防空导弹调往南部,应该就是为了防止美国可能的空袭行动。

  伊朗装备的S-300PMU-2(SA-10)防空导弹

  据说伊朗自己也研制了一型防空导弹,性能相当于早期型SA-10防空导弹

  从总体上来讲,伊朗显然无法抵御美国高强度、持续大规模空袭,但是抗击小规模空中打击还是可能的。所以美国现在对伊朗发动小规模空中打击,最新消息说美军计划对伊朗三个目标进行打击,只能算一次示威行动,对于伊朗造成损失可能非常轻微,只能起到象征作用。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美国空军在中东的隐身飞机数量不足,短时期内难以全面压制伊朗防空体系,在没有压制伊朗防空体系情况下,美军恐怕不太愿意让超级大黄蜂、F-15E这样非隐身战斗机进入伊朗作战,因此极有可能造成战损,利比亚战争之中就有1架F-15E被击落,要知道利比亚防空系统比伊朗要薄弱的多。飞机战损事小,如果引起人员伤亡,后果就是美国高层可能不得不扩大对伊动武规模,这样就成了越南战争翻版,不断加码,最终陷入泥沼不能自拔。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2020年大选在即,这个时候发动战争,可能会付出巨大政治代价。毕竟美国社会伊拉克战争后遗症还没有完全消除,非常容易授人以柄。因此接下来海湾局势就看美国内部如何博弈,外界一般认为不排除美国可能发动一次沙漠之狐这样的中小规模空袭行动,或者在海上发动一次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螳螂行动那样的中小规模海上突袭行动,但是再来一次海湾战争或者伊拉克战争这样的局部战争可能性应该不高。(作者署名L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伊朗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