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能被称为"炸弹卡车"吗 其实两者差距相当大

我军歼16能被称为"炸弹卡车"吗 其实两者差距相当大
2019年06月22日 13: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种不严肃不严谨的说法,在各路水文里到处都是。但是我们首先必须明确一点:任何武器装备的名称或定义都是极为严格且符合当时的战役与战术环境的,以战术航空兵的某些特定机型而言,不能仅仅因为纸面上载弹量大,就随意扣上“炸弹卡车”的帽子。

  实际上,在比较正规的有关空军战役与战术航空兵的装备与任务论述文章里,所谓的“炸弹卡车”、“多用途战斗机”、“前线轰炸机”都是有明确的界定的,设计思路,指标要求,使用场景,任务模式都完全不一样,这些飞机用五个字来形容:没有可比性。

  就拿被各大账号津津乐道的“炸弹卡车”而言,一会儿把国产的歼轰-7A型战斗轰炸机称作“炸弹卡车”:主要是空军的歼轰-7A具备了使用内侧重载挂架携带复合挂架、每个挂架可以携带6枚250公斤级低阻航空炸弹的能力,除了这12枚250公斤级炸弹,还可以用外侧的两个挂架各携带1枚500公斤级的精确制导炸弹,在极限外挂构型下全机可以携带14枚炸弹+4枚PL-5E型空对空格斗导弹(尽管从来没见歼轰-7A真的这么挂过)。

  歼轰-7A已经算是中国国产的战术飞机中挂的比较多的一个机型了(其实大多数人都没看过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拿着手头的苏-27SK搞极限挂载试验时挂上20枚250公斤低阻航空炸弹的老照片),于是歼轰-7A就被惊呼为“炸弹卡车”。

  后来中国空军有了苏-30MKK型飞机,又有了歼-16,尽管歼-16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以空战外挂构型出现,一般可以携带2枚PL-10型和4枚PL-15型空对空导弹,但是也不妨碍这帮自媒体再把“炸弹卡车”这么个称呼安到歼-16的脑袋上,还以讹传讹地传出了一个“歼-16极限载弹量12吨”这么一个明显照抄21世纪初毛熊推销苏-35UB(也就是后来的苏-30MKK)时放出来唬人的数字。

  实际上,歼轰-7A也好,歼-16也罢,跟真正的“炸弹卡车”差的远了去了。真正的“炸弹卡车”是什么东西,那起码是拿来形容上世纪50、60年代某些战术飞机的专用名词,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炸弹卡车这种东西又是北约战术航空兵走了邪路的产物。

  北约航空兵战机分类

  当时的北约战术航空兵在某种程度上讲,跟苏联空军的前线航空兵一样在走专机专用的路子,比如美军的战役战术航空兵机型既多且杂,F-106“康维尔三角箭”战斗机负责美国本土的空中防御咱们暂且不谈,F-104A“星战士”战斗机负责前线防空拦截任务,F-4C“鬼怪”战斗机负责建立空中战斗巡逻区。

  ▲F-104“星战士”战斗机

  以上机型在西德地区预设战场确立战役制空权、大量歼灭苏军的前线航空兵战术歼击机之后,才能轮到北约战术航空兵的“炸弹卡车”们闪亮登场。

  ▲F-106A“三角箭”战斗机

  既然是“卡车”,那就是笨拙如轰炸机的东西,但是承担的任务又跟当时北约的战略轰炸机不一样。毕竟战略轰炸机是打算猪突苏联本土搞核攻击或常规攻击任务的,“炸弹卡车”的任务相对简单,就是带上一堆炸弹开始往苏军的装甲集群头上倾泻火力,既负责前沿战场遮断,也负责战役纵深遮断,但是基本上不负责战术核武器攻击(往苏军头上扔战术核武器这种任务是F-105“雷公”战斗机执行的)。

  ▲F-4C“鬼怪”战斗机

  在这种作战思维想定之下搞出来的“炸弹卡车”,比如美国空军与海航部队的A-7系列攻击机,其载弹量相对较高,但是飞行性能较差,连超音速飞行能力都没得,就是小号的轰炸机而已。

  ▲A-7D型攻击机

  苏联航空兵战机分类

  而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相对应的机型就更加复杂了,按照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术想定与越南战争中的实际运用,是拿A-1和A-4攻击机在搞战场实施支援与浅近纵深遮断,拿A-6和A-7在搞战役纵深遮断,拿F-105搞穿透性攻击,后期还用上了F-4E开始走上了多用途的路子。

  ▲苏-17

  而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到了1970年代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苏-17来搞浅近纵深战术遮断,米格-27搞战场遮断,苏-24搞战役纵深遮断/穿透性攻击的前线航空兵打击体系。

  ▲米格-27

  但跟美军不同的是,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的这些执行对地任务的机型全部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大多数机型还具备有较强的空战能力(当然是相对于“炸弹卡车”而言),因此这些飞机就不能称为“炸弹卡车”了。

  ▲苏-24

  它们也有自己的专用名词,比如著名的苏-24在苏军前线航空兵中就被定义为“前线战术轰炸机”,而苏-17M4就被定义为“战术攻击机”。但不管是战术轰炸机,歼击轰炸机还是攻击机,跟炸弹卡车都八竿子打不着边。

  中国的航空兵战机分类

  至于中国空军,歼轰-7A型飞机跟歼-16型战斗机距离所谓的“炸弹卡车”就更远了。

  我们之前讲过歼轰-7A在海军航空兵里的任务就是导弹攻击,在空军则是在执行各种战场与战役纵深遮断任务,无论是从飞行性能还是从任务特征上来看,它都更类似于苏军的苏-17M4+米格-27(当然现在俄罗斯空天军战术体系里这套任务已经转为苏-25T和苏-34执行了)这种战术攻击机与歼击轰炸机。

  至于歼-16,连苏-34这种前线轰炸机都不算,歼-16这种东西明显走的是美军F-15E这种路子,一个机型既执行制空任务又执行多元化的对地攻击(主要是战役纵深遮断)+对海攻击(在我军中的任务明显是区域拒止)任务。

  主要的使用模式是打满全场,既作为第一梯队开始建立空中战斗巡逻区,又作为空军的战役预备队在制空权确立后沿着进攻通道开始执行对地/对海任务。

  通过以上的科普,我们可以得出明确的结论了:中国空军的装备体系里目前没有,以前没有,以后更不会有“炸弹卡车”这种东西。现有的两个看起来像是“炸弹卡车”的机型,一个应该被称为歼击轰炸机,一个则是多用途双重任务战斗机,跟“炸弹卡车”八竿子打不着边。尤其是歼-16战斗机,人家明明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装备,你偏要给它安一个蠢笨如猪的“炸弹卡车”的头衔,对不起,我歼-16丢不起这人。(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斗机歼-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