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向俄军出口武器可期?黄金案例已浮现

中国军工向俄军出口武器可期?黄金案例已浮现
2019年06月20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4月23日,俄罗斯海军22350型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率领舰艇编队前往青岛为中国海军庆生。恰在同一天,它的姊妹舰、22350型2号舰“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开始出海进行海试。

  在试航一个多月后,越来越多“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的试航图片披露。其中,海上补给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这背后中国军工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儿。

  △“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在试航期间进行海上补给试验,补给设备为中国造

  22350型护卫舰上次开始海试还要追溯到5年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当时的境况非常尴尬,因为舰上大都采用了新技术,而俄国防工业提供配套武器(一开始是四面阵相控阵雷达没搞好,后来又连主炮也没造好)又跟不上舰船的建造进度,直接后果就是舰艇的建造工作一拖再拖。

  最终,“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于2014年底开始投入海试。可后来又因为防空系统迟迟未能通过试验,最终导致海试持续近4年的时间。据报道,期间高层震怒,俄核心军工企业“金刚石·安泰”集团总裁因此被炒鱿鱼。

  相比“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投入海试时的状态就要好很多了,前者打通各个环节为后者铺好了路。根据俄官方的说法,“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其实早已具备海试状态,只是要等“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弄妥当之后再展开海试工作。从这个角度看的话,因为已经有前辈铺好路,“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计划于2019年前服役并非不可能。

  △在首舰克服各种困难后,“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更快的服役应该是水到渠成

  从公开的图片来看,“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在海试期间已经进行了海上补给试验,执行补给任务的为同在试验的23130型“帕申院士” 号中型远洋油船。

  “帕申院士”号的背后是苏俄海军一段比较尴尬的历史,苏联海军在1982年接装2艘中型远洋油船(其中一艘随“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访华)后,整整37年再也没有新油船加入。并不是说苏俄没造,而是几艘大型远洋油船在造时赶上苏联解体,造好的船体只能卖给中国、印度等国。

  这里说的油船其实就是补给舰,只是苏俄没有补给舰的概念,因此都这样称呼。但随着船型的不断发展,其实后来的苏俄油船和补给舰并没有大的区别,23130型便是如此,它虽然侧重油料补给但也能进行干货补给。

  △舰运即国运,苏联建造的巨型补给舰最终远嫁中国,为中国海军效力

  23130型满载排水量万余吨,由民船改进而来,外观有着显著的民船元素。作为补给舰,它最核心的技术就是那套补给系统,而这套补给系统正是中国提供的。据早前报道,俄涅夫斯基造船厂为23130向武汉企业订购了横向干货和液货补给设备各两套以及一套纵向补给设备。

  补给舰艇虽不如战斗舰艇显眼,但它的存在却是一支远洋海军战斗力的缩影,苏俄海军37年没有接装补给舰的背后正是它们海军向绿水收缩的写照。反过来说,23130型及其后续舰艇的建造也象征着俄海军在一定程度上的复苏。

  △“帕申院士”身上有明显的民船特征,其补给门架(下图)核心技术来自中国

  值得玩味的是,这“复苏”的背后中国军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内不断有声音指出俄罗斯海军造舰缓慢,中国可以向俄罗斯出口054A等军舰。这种说法出现的背后其实是对俄罗斯海军建设不太清楚,俄海军当前的建设整体是围绕近海防御的,适当保持远洋存在,若不是乌克兰断供发动机,俄造船工业基本上可以满足自身的需求。

  那么,中国能够“帮助”俄罗斯海军的发展么?当然可以,23130的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俄罗斯军工当前的最大问题是因为国力衰退,只能在武器装备等核心领域发力,而无法在各个领域无法面面俱到。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许多俄原来从西方进口以及俄无法自给的领域,都是中国军工的机会。

  △我国现在能出口的最先进军舰为054A及其同级别配套武器系统

  再说大家关心的军舰出口,且不论俄海军要(买)不要(买得起)那么多的大中型舰艇,中国能出口的(舰载)武器其实都在各大军工集团的手册上写的清清楚楚,对比俄军现役装备,这些武器对俄有吸引力么?答案不言自明。

  退一步说,就算俄罗斯真的看上中国的一些武器,“老大哥”的心态也会让其观望。毕竟我们虽然进步明显,但还没有完全得到外界认可,口碑仍需要积累,如果我们能够通过23130型补给舰这种“外围模式”逐渐获得俄军的认可,那么未来中国军工逐步走向俄军核心领域未必不可能……

  面对俄罗斯如此,中国军工走向国际高端市场同样如此,要让它国采购你的高端武器,首先其实也是一个口碑积累的过程。(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