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重卡性能如何:载58吨99A坦克翻山越岭日行千里

中国重卡性能如何:载58吨99A坦克翻山越岭日行千里
2019年06月19日 09: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对于装备大量履带底盘装甲车辆的重型装甲部队来说,如何将这些大家伙以最佳的状态投送到千里之外的战场,一直是困扰着后勤保障部门的难题。由于履带车辆不同于轮式车辆,虽然它们的承载能力更强,但是由于运行时发动机、传动、承载和减震等系统的机械损耗更大,所以履带车辆的大修保养间隔要比轮式车辆小很多。如果让它们自己行驶到千里之外的战场,那会浪费掉这些履带车辆宝贵的摩托小时数,从而造成它们在高强度战斗中的故障率大增。而作为解决方案,各国军队一般都是使用火车或者重型卡车将坦克和装甲车运输到离战场不远的集结点,然后再让其进行短途的战场机动后投入战斗。在这样的保障模式下,重型载重卡车的装备情况也就成了制约部队远程投送能力的关键。

  泰安4360

  TA4360

  长期以来,由于我军主战坦克的主力都是40吨级的96系列(96基本型41吨,A型45吨左右)和更轻的59系列,另外还有少量的30吨级的88A/B和79坦克。所以在重型运输平板拖车方面,露面较多的就是泰安航天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TA4360重型牵引拖车。该车是50吨级的3轴6x6驱动型牵引拖车,根据珠海航展上泰安公司公开的信息,它在不加后部挂车的情况下,长度是7.73米,宽是3米。使用一台520马力的德国道依茨BF12L513C型12缸涡轮增压中冷风冷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由于国内引进了生产许可证,所以保障是没有问题的。而在TA4360后部,搭配的是4轴平板挂车,其最大运载能力应该是54吨左右。通常在运载一辆96A主战坦克的情况下,TA4360的公路最大速度理论上能跑到73公里/小时。而在减震方面,该车的前桥使用的还是钢板弹簧平衡,后桥则是和美军M1070重卡一样,使用了空气弹簧悬架。不过在转向方面,该车比较费劲,只有第一桥(就是第一轴)负责转向。

  运输59的TA4360

  虽然泰安4360已经能承担我军绝大部分装甲车辆的公路远程投送任务了,但是随着50吨级的99坦克和99A坦克服役数量的逐渐增多,泰安4360的运载能力已经无法满足这两款主战坦克的运输需求,尤其是最新的99A坦克的战斗全重已经接近了58吨,大大超出了4360的4轴挂车的载重能力。所以为部队配备具备更强载重和牵引能力的重卡的需求也就变得更加迫切,于是泰安公司便以TA4360为基础,发展出了60吨级的8X8驱动型重型运输牵引车TA4410。相比于TA4360,TA4410的尺寸虽然更大,但是在技术和配置上却大量继承了TA4360的成熟设计,因此两者在外形方面也极为相似。

  泰安4410运输99A

  在尺寸上,由于车头由3轴变为了4轴,所以在车宽和车高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车头长度增加到了9.1米,后部的挂车则是变为了5轴平板拖车,最大载重能力提高到了约62吨的水平,运载99A变得不再是问题。而在动力方面,则是基本保持不变,TA4410继续使用4360的道依茨BF12L513C型发动机,变速箱也一样是沿用的液力机械变速箱,减震设计也是一样,前桥钢板弹簧,后桥空气弹簧,制动设计也是一样,使用的是4套独立制动。但是在转向方面,TA4410变为了一桥和四桥转向,改善了因车长增加而带来的转向不便问题。有了TA4410的帮助,再依托国内发达的高速公路网,99和99A坦克在国内实现一日千里的机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同时,该车还出口到了南美的委内瑞拉,用于委军T-72B坦克的运输。

  从技术水平上来说,TA4410达到了美军同级别的8X8驱动型M1070系列重卡的早期型的水平,但是与改进型M1070A1还是有差距。主要还是动力方面,道依茨BF12L513C型发动机比卡特彼勒C18低了200马力左右,再加上M1070A1使用了艾里逊自动变速箱和液力变距器,所以在驾驶体验和载重能力方面,M1070A1还是好很多,其载重能力也从早期型的70吨增大到了75吨,比TA4410多了近10吨。不过目前国内用于重卡的大马力柴油发动机也推出了多款,自动变速箱等设备也开始逐渐成熟,相信在未来的新一代重卡身上,我们能看到更多的进步。(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