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预警机也"下饺子" 一年交付12架空警500创纪录

中国预警机也"下饺子" 一年交付12架空警500创纪录
2019年06月19日 0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军驱护舰“下饺子”之后,空军战斗机数量也开始猛增。脉动生产线的引入和工业体系的支持,让中国能够在近5年一直保持世界军机入役数量第一的纪录。现在的中国空军三代机数量早已经超过了一千架,硬实力有了,软实力也要必须提升。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海空军的特种机还相当孱弱。长期以来中国都缺乏特种机平台,这是因为我们长期缺乏一个合适的特种机平台。早期中国空军曾经尝试在图4轰炸机的基础上研发“空警1号”预警机,但最后并没能取得太多实质性成果便匆匆下马。

  随后中国在伊尔76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进了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但因为引进伊尔76运输机数量有限,只改装了4架。电子侦察机等更是完全依赖进口的图154,这些数量不多的平台在很长时间内撑起了中国空军特种机的半边天。

  当年西飞连组装运8的主翼都要数日时间,哪敢想“下饺子”一样生产中型运输机?更不用说批量生产在中型运输机基础上改进的特种机平台。如今不一样了,脉动生产线的引进让运输机产能得到提升,不仅能满足空军运输机部队的装备,还能有充足的飞行平台可供改装预警机。

  除去特种机平台以外,预警机“下饺子”的难点在于配套的雷达。机载雷达是需要极其精细的工艺和极长的工时才能逐步完成的,根本不能像流水线一样快速生产。不过这可难不倒全球第一工业制造能力的中国人,一台台世界领先地位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走下生产线,装机服役……

  无论是哪个飞机制造厂,似乎停机坪上都有相当数量的“黄皮机”。这就跟海军的“下饺子”一样,在一张照片里数出7架运20已经不是什么奇闻。负责下饺子的“食堂”生意也相当地红火。停机坪上停着12架以运9为基型的大飞机,四架背负着顶部有白色三角图形的圆盘的就是空警500,其中有两架已经喷涂了空军标准涂装,这也就证明可以随时交付空军。其余的运9机背也有颜色较深的色块,也许也能安装相关航电设备。

  况且这还是去年十月底拍摄的照片,距今已经有7个多月。7个多月的时间,足够西飞再生产12架运9了。2017年西飞创下了一个纪录:全年交付12架空警500,高新6号、高新8号等一共交付约15架,还有运9运输机若干。这样强大的产能,在中国也只有西飞能够做到了。

  西飞的生产任务,就跟成飞、沈飞一样至关重要。西飞负责运20,空警500、高新6号、高新8号和轰6K以及未来的轰20的生产,每年都能交付上百架军机,担子是相当重的。这些特种机能迅速充实中国空军的软实力,离不开西飞作出的贡献。(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雷达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