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德与土耳其下一代战机都只是模型 还不如中国FC31

法德与土耳其下一代战机都只是模型 还不如中国FC31
2019年06月19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6月17日,第53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以下简称巴黎航展)揭幕。

  这一次,欧洲主要国家掀起了下一代战机热,法德西三国联合研制的FCAS(法语代号SCAF,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第六代战斗机全尺寸模型重磅揭幕,而同一天,被美国禁售F-35A的土耳其也高调展示了本国的五代机TF-X全尺寸模型,无独有偶,这些下一代战斗机计划都任重而道远。

  当天,欧洲的下一代战机FCAS的亮相十分引人瞩目,法国总统马克龙亲自为这个“大号模型”揭幕。FCAS由达索和空客这两家欧洲顶尖航空航天企业联手打造,定位于六代机,预计会在2040年投入使用,用于取代法军的阵风、德军的台风和更老的狂风式战机,同样装备台风的西班牙也在去年加入了这一计划。

  图片:FCAS全尺寸模型揭幕

  这一次亮相的FCAS模型,和以往公布的相关概念图有了更为清晰的变化。

  比如其采用了类似美国ATF(先进战术战斗机)计划中被F-22PK掉的YF-23战斗机的V字形尾翼,取消了传统的水平尾翼,比起此前空客公布的FCAS概念图类似于苏-57的全动垂尾和达索NGF战斗机的无尾方案,是一种折中,此外它采用了类似于F-35、歼-20的DSI进气道,此前达索和空客公布的模型、概念图都是采用了F-22同款的加莱特进气道。

  图片:粗看也挺山寨的

  FCAS项目,现在显然还在起步阶段,由于设定在2040年服役,因此其是定位于比F-35先进一代的六代机。比如其极为看重“网络中心战”能力,利用AI技术实现与无人机的联合作战,稍早前公布的FCAS座舱概念图,更是大量采用了AR虚拟视觉技术,但不清楚FCAS会否采用六代机的另一标配技术——机载定向能武器,如高能激光等。

  图片:空客的FCAS概念却还真实些

  同一天,一直停留在PPT阶段的土耳其TF-X五代机也公布了全尺寸模型。这是一种类似于中国的FC-31、美国F-35的中型双发第五代战斗机,最新模型外形上和F-22很类似,有点像是“小号猛禽”,项目前期获得了瑞典SAAB、英国BAE系统公司的大力协助,英国方面承诺为项目提供台风战机所用的EJ200先进中推发动机。

  图片:TF-X全尺寸模型

  土耳其在国防军工方面野心颇大。

  TF-X项目早年是和韩国、印尼一起推动的,但因为利益谈不拢,土耳其方面决定单干,不过在进度方面,TF-X反而不如“自觉”降档为四代半非全隐形战斗机的韩国/印尼KF-X战斗机,后者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机身试制,计划2023年首飞,TF-X显然要到2030年后,毕竟土耳其的TAI公司只是组装过F-16,这还是在美国手把手教、敞开供应配件的情况下。

  图片:堪称小号猛禽

  除了这两种战机,英国还在去年的范堡罗航展上展示了“暴风”六代机项目全尺寸模型。

  欧洲的下一代战机看似已经是“全面开花”,却难掩技术、资金匮乏,进度十分缓慢,FCAS项目好不容易法德西牵头,已买了F-35的“反骨仔”意大利却不为所动,英国“暴风”六代机极力拉日本或印度入局,TF-X也传出想让巴基斯坦加入,要知道欧洲现役的“台风”战斗机,还是英德意西四大工业国“一起扛”才发展下去的,老欧洲随后不得不放弃了发展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打算。

  图片:暴风战斗机

  别说是六代机,五代机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选择余地都已经很小。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美国闹翻了的土耳其,煮熟的“肥电”飞了,已经放话要考虑苏-57和中国的FC-31,而这一次中航工业的FC-31模型也在巴黎航展展出,虽然是小比例模型,性能也是争议重重,却是世界上唯一能够供出口的三种五代机之一,另外两种是F-35和苏-57E。

  图片:FC-31二号原型机

  所以,别看欧洲下一代战斗机现在发展势头挺热闹,其实路还远着呢,其实德国也可以考虑一下FC-31嘛,换个EJ200发动机,不再有祖传黑烟,爽到飞起。(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