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购俄苏35为何接收仅一年就能迅速形成战斗力

中国购俄苏35为何接收仅一年就能迅速形成战斗力
2019年06月18日 18: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接触苏-35战斗机的时间非常早,早在2008年,苏-35战机甚至还没首飞的时候,中国就对这种俄罗斯最先进的战斗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经过持续数年的漫长谈判,中国在2015年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24架苏-35战机的合同,该机从2016年末开始交付,先后向中国空军交付了3批24架苏-35战机,最后10架在2018年9月全部交付完毕。

  由于有着多年的使用苏-27战斗机的经验,中国空军某部对俄制战斗机非常熟悉,中国空军接收苏-35战机以后迅速形成了战斗力。在2018年初,中国苏-35战机首次出海南巡,标志着该战机在交付仅一年之后就正式形成战斗力。随后中国空军的苏-35战机还护航轰-6K轰炸机进出巴士海峡。苏-35战机多次露面,也表示了中国空军对苏-35战机性能的满意之处。目前苏-35战机已成为中国空军制空权与远程作战的主力。

  从上个世纪引进苏-27以后,中国依靠自身力量,先后组装生产了歼-11A,自行研发了歼-11B,歼-11BS,歼-11D,歼-15,歼-16,歼-16D等多型战机。可以说是吃透了苏-27战斗机,但中国还是再次选择进口了一批原装的苏-35战斗,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

  中国购买苏35的原因有好几个。首先是时机比较合适,这跟中俄近几年准同盟关系,相互有所需求有关,在十几年前,中俄关系没这么密切的时候,俄罗斯不愿意少卖,而且担心中国偷技术。中国还不愿意多卖,也担心俄罗斯掐脖子。这生意估计就黄了。其次是为了填补空缺,中国空军对先进战斗机需求非常炙热,每年都有很多歼-7和歼-8等老旧的二代战机退役,需要三代以上的战斗机去填补空缺。

  其次是中国航空工业生产先进战斗机的产能还是不够,目前沈飞西飞成飞等几个厂,可年产战斗机一百多架,不能满足空军每年的需求,需要少量采购苏-35。

  第三是苏-35战机本身有着脱胎换骨的设计,与早期的苏-27和苏-30有着很大区别,再加上使用先进的AL-41F1S(117C)涡扇发动机,这些都是中国航空工业想要借鉴的。中国新型战斗机唯一能压倒苏-35的是先进航电,按照军方消息,苏-35采用的是“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在对抗歼-10C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时,始终都处于下风。但是要知道,那毕竟是中国最新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在三代机里已经是最好配置了。仅仅是雷达航电处于下风不能说苏-35的整个飞机就处于下风。

  沈飞这些年发展的以新型国产飞机,都是在老型苏27系列战机基础上研制的。而苏-35是俄罗斯针对侧卫的使用经验,总结改进而成的终极版本的侧卫,应用了大量最新技术,包括新型发动机,矢量推力,内部结构的优化和气动的改进,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国产改进该系列飞机最好的示范。购买苏-35,通过对其的技术逆向,能够促进国产侧卫的改进。所以中俄一拍即合,搞了二十多架苏-35战斗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苏35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