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亮相巴黎的新版FC31有何不同 要靠这款装备"转正"

亮相巴黎的新版FC31有何不同 要靠这款装备"转正"
2019年06月18日 1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2019年第五十三届巴黎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中国航空产业的“国家队”,携9类13种机型参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外贸型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31(FC31)。歼-31模型甫一亮相,就有自媒体等称其外形又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和改进”,那么,这届巴黎航展上的歼-31到底有什么新变化?

  模型更逼近歼-31 2.0实机,变化主要来自于发动机

  自媒体提出的所谓歼-31“非常大的变化和改进”,理由主要来自于2018年珠海航展上歼-312.0版本模型与本届巴黎航展上新的歼-31模型之间的对比,然而从试飞的歼-31 2.0技术验证机实机来看,这种变化和改进其实不存在。其实真相不过是歼-31新的缩比模型,比起珠海航展上亮相的老模型来,更为逼真和准确,与歼-312.0技术验证机实机更为相似罢了。其中发动机舱在机体上表面更为凸出,机头更为丰满等,都是歼-31 2.0技术验证机实机体现出的特点,而非是模型有了什么新变化。

  那么有人就要问了,既然巴黎航展上歼-31新模型的变化,不过是对歼-312.0技术验证机实机气动外形更准确的模拟和反映,那么歼-31新模型是否就没有体现出该机的新变化?这也不对。实际上,歼-31新模型的确透露出该机的新变化,这一变化主要来自于发动机。

  我们从歼-311.0和2.0两架技术验证机实机的发动机喷口外形可以看出,尾喷口外部涂层体现出的是黑色,喷口露出发动机舱较短,这是典型的俄制中等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克里莫夫RD-93的外形特征,说明歼-31试飞机一直在使用这种俄制发动机进行试飞。在珠海航展上,歼-31老模型的尾喷口大部分特征与RD-93相类似,但尾部边缘有了新的锯齿状结构,这是一个变化,该结构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起到红外和雷达隐身的双重目的,该结构在歼-10技术验证机上已经使用,被认为即将应用在国产歼-20战斗机上。从这点看,老歼-31模型,表明歼-31在未来很可能使用一种在技术上仿制和借鉴RD-93的新型中等推力国产涡扇发动机,它在结构上与RD-93基本相似,但采用了国产隐身结构等新技术。实际上,对于克里莫夫RD-93发动机的仿制工作,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展开,目的本来是为使用RD-93的外贸型“枭龙”战斗机找到一种可靠的国产替代化动力方案,更好的促进“枭龙”战斗机的出口。

  而本届巴黎航展上亮相的新歼-31方案中,我们注意到其尾部两具发动机尾喷口结构和外形,与原本的RD-93原版和隐身仿制版本均完全不同,从技术角度,这意味着新歼-31,将更换一种完全不同的新型中等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即所谓的新一代中推。为什么歼-31要上新中推?因为无论RD-93还是其仿制国产化版本,最大推力都不到90千牛,在最大推力和推重比指标上,连第三代中推的先进水平都达不到,与F414等先进发动机有显著差距,这将严重限制歼-31综合性能的提升,而俄罗斯推出的RD-33MK增推改进型号,在技术上也不可靠,安装它的印度海军米格-29K舰载机,发动机完好率只有3成多。所以研究技术和机构上更先进,潜力更大,推力达到90~100千牛以上的新中推势在必行,只有配备了新中推的歼-31,才是真正意义上完整版的第五代战斗机!

  我们从技术角度展望,新一代中等推力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加力推力)将超过90~100千牛,而歼-31的正常起飞重量20吨出头,双发新中推可以使歼-31的正常起飞重量推重比超过1;同时该机在油耗率、推重比上也都将显著优于RD-93,这将使得歼-31的航程更远,机动性更强。

  有了新中推,歼-31“转正”有希望

  从本次歼-31新模型亮相可以看出,歼-31的新中推研制十分顺利,已经具备了在近期进行试验并在不久的将来装机试飞的可能性。而新中推的出现,不但将使歼-31综合性能大幅提升,增强外贸竞争力,增加与F-35争夺世界中型五代机市场的底气和筹码;而且,阻拦歼-31“外销转内销”,转正成为解放军空军/海军航空兵自用机型的最大拦路虎——发动机国产化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拥有可靠而先进的发动机,综合性能将不逊于甚至部分超过F-35的歼-31,完全有机会成为歼-20的好搭档,更有机会成为海军的新一代舰载战斗机选择方案!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歼-31总师孙聪曾表示歼-31具备满足我军对舰载战斗机需求的能力和条件,而现在新一代中等推力发动机的出现,无疑将增加歼-31成为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筹码和希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重磅武器亮相2019巴黎航展
战斗机歼-31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